人们生活在社会之中,从古到今,社会在不停的变化,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人们在社会当中不断摸爬滚打的成长,却也遭到社会的无情约束。
《骆驼祥子》这本小说以二十年代末的北京为背景用当中主人公--祥子的悲惨命运,去揭露了当时旧社会的黑暗,底层劳动人民的不幸。
祥子原本是一名年轻的车夫,他善良,憨厚,正直,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的干活。在三年之后,他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时正处于抗战时期,原本还沉静在"从此就能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当中的祥子,被兵连人带车捉了去,不仅丢了车,还干了好久的苦力。后来,凭借自己对路况的熟悉,他带着三匹骆驼,逃了出来,回到人和车厂从头干起。没想到,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天真的祥子上了虎妞的当,无奈之下娶了虎妞,不久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便卖掉了属于他的第二辆车。再到后来,祥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回到大院,打算去小福子为妻,却发现小福子不堪生活的折磨,上吊自杀了。从那时开始,祥子走向了堕落。那个善良而老实的祥子死去了,只剩下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祥子不再干活,每日只剩下吃喝嫖赌,开始为了钱,出卖自己的朋友。在故事的结尾,老舍先生没有给祥子留下一个归宿,可是一具行尸走肉,又能在这个黑暗的社会中生存多久呢?
祥子的悲剧 由这个社会造就的,他原本只想平平淡淡的做一个车夫,与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他却被这个社会所压迫。他想当一个“独立的劳动者”的梦想破灭了,他从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祥子,变成了一个自私的堕落者。他被挫折所打败,放弃了理想。假如在小福子死后,他依然能振作起来,又会是一副什么样的局面呢?
而在现在这个社会中,也有许多像祥子一样的人、
他们有梦想,充满希望,代表了活力与朝气。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会努力地去奋斗,他们用尽全力去弘扬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的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人的思想意识的变化而变化的。任何文化都有可能会时期潮流的价值而走向衰落。
京剧是中国的五大戏曲之一,被视为中国的国粹,而如今,愿意欣赏与学习它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而现在,在网络上有一批京剧演员,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去宣传京剧的文化。将京剧与流行结合在一起,将京剧当中的趣味性展现给所有人。从一开始的不被人们看好,只有寥寥无几的观众,到现在的表演一票难求,他们的创作在其中经历了多少困难,我们是无法得知的,但我们清楚的知道,他们的坚持,得到了大众的肯定。
实现理想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充满了荆棘与坎坷。祥子在遭受了打击之后,放弃了他的梦想,祥子用他的一生来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黑暗的社会。而这些坚持不懈的年轻的京剧演员,用他们的坚持,向我们宣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