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6
《骆驼祥子》通过叙述祥子的命运悲剧,老舍揭示了一个城市贫民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由奋斗到堕落的人生轨迹,并在更加深远的意义上凸现出来人性的卑微和脆弱。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间,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初来乍到,18岁的他应该是个上进的理想青年,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不错,他的意志是坚定的“一年,两年,至少三四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多少万滴汗。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菜里饭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那辆车是他的一切挣扎与困苦的总结果和报酬”。祥子也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一位体面的高等车夫,他甚至希望:“照这样下去,干上两年,至多两年,他就又可以买辆车,一辆,两辆……。他可以开车厂子了”
理想与现实往往有巨大的落差,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更是加大了这一落差,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抢去,失去了洋车只牵回来三匹骆驼。我认为,在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历程中,这是一次重要打击。虽然,他很快从头开始,努力赚钱买车,但他的内心已经有了细微的变化,“要强又怎么样,这个世界并不因为自己要强而公道些,凭什么把他的车白白抢去呢?即使马上再弄上一辆车,焉知不再遇上那样的事呢?”。他渐渐不再希冀将来,对别人喝酒吃烟跑土窑子还有一点羡慕,这暗示出他会最终堕落,若是从前的那个祥子岂会有这种想法?只可惜,他现在是“骆驼”祥子。
可是,他骨子里还是有傲气的,让他还是不敢去动它们。他对钱看得更重了,“多一个是一个,不管买卖的苦甜,不管是和谁抢生意;他只管拉上买卖”。可这次没等他买上车,所有的积蓄被侦探夺取,买车的梦想再次成为泡影。
再次拉上车,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虎妞的存在直至死亡不仅让祥子的人格和身体同时受到严重打击,也无情击碎了他的生活理想——车子和家庭,小福子的死又进一步毁灭了祥子的生活理念,若是第一次的起伏是奠定他堕落的基础,那么这一次是彻底的被城市的无情所打垮。他开始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出卖了他,他也开始游戏了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他骨子里仅有的傲气也消失一空,这也映射祥子式的进城农民无法摆脱的命运。
正如老舍在《骆驼祥子》中写道:“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从这层意义上讲,《骆驼祥子》向我们展示了旧中国史城市的堕落、腐败的情形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无法逃避的生存危机,并且暗示出城市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与农耕传统文化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