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读读老舍先生的文章,今天有幸终于让我“浏览”了老舍先生的所有的著作。
老舍先生的笔下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有阿谀奉承的掌柜,有精神失常的程疯子,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最初对世界充满希望最终却不得不走向堕落的祥子,他是埋没在万千世界一个小小的角色,他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祥子从农村流落到城里的时候一穷二白,为了日常生活,他只好当了人力车夫。年轻健壮的祥子每天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唯一的愿望就是自己买一辆车,做个“独立”、“自由”的车夫。而现实却没那么美好。三起三落的买车挫折,破灭了他的人生梦想。在感情上,祥子失去了自己的主动权。最后,祥子彻底崩溃并堕落了。他吃喝嫖天,偷奸耍滑,甚至出卖人命,直到最后沦为了一个社会渣滓,一具行尸走肉,静待死亡。
祥子,一个曾经年轻力壮意气风发的普通人。一个曾经独立自由的车夫。一个曾经以为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就能有所收获的乡下汉。还是被现实击垮了,但是这能全怪祥子吗?
祥子的遭遇也是大多数人的经历,从最初的坚定不移到摇摆不定,最后是完全放弃。现在想一想,如果祥子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结局很大可能就不一样了。
祥子的这种遭遇也反映了咱们国家近几十年来老百姓的总体日常生活。让咱们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光明社会是来之不易的。咱们一定要珍惜如今的幸福日常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国家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