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老师推荐的书中我读的最后一本书《海底两万里》。本来我是对这本书不感什么兴趣的,但是后来我读着读着便有些钟情于它。
他讲的大体上是这样一个故事:法国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应邀登上一艘驱逐舰,参与追捕当时盛传的海上“怪物”,不幸被“怪物”俘获。而所谓的“怪物”竟是一艘当时无人知晓的潜水艇,潜水艇艇长尼摩邀请阿罗纳克斯教授一行三人做海底旅行。沿途,他们饱览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象和各种各样、行行色色的海洋生物,经历了种种危险。最后,他们几经艰险,得以逃脱,终将这一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但是我对它那玄乎的故事情节,并不怎么感兴趣,而让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颇感兴趣的是另一些奇妙的东西。
就像是那奇妙的儒艮,它们都是哺乳动物,体色灰褐,体长1.5至2.7米,栖息于热带海中。没有毛,圆头小眼。前肢作鳍形,后肢退化。它在哺乳时,经常用前肢拥幼仔,头、胸露出水面,远远的望去就像是抱着儿子的母亲,所以也叫美人鱼。
还有鲭鲔鱼,他脊背呈蓝黑色,肚腹上长有银白色的鳞,背鳍呈幅状在闪闪发光。这些鱼脑袋很小,身子十分光滑,而且呈梭子状,有的身长超过三米,胸鳍特别有力,尾鳍分叉。它们游动时,就像结队飞行的鸟儿一样,呈人字形。
看到这些奇妙的东西,我不禁向往着长大之后,我也可以坐在潜水艇里去观看着美丽而又神奇的海洋世界。
希望在那时,我可以看到乳白色的电鳗,好似无法抓住的蒸汽似的一闪而过;看到康吉鳝,系一种长约三四米的海鳗,身上点缀有青、蓝、黄三种颜色;看到长约三尺的无须鳕;看到绦鱼,形状犹如飘于水中的细长的海带一般……
当然了,我更希望看到海胆、双壳贝、马刺螺、盘形贝、蟹守螺、玻璃贝,还有一些美丽的珊瑚。
当然这本书我是真的非常喜欢,而这篇xx里的知识与向往也来自于这本书,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我比原来更加的了解了海洋,而且还有了海洋旅游的这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