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在1942年写了一篇短篇小说《小王子》,其中一名飞行员担任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的星球出发到地球时经历的冒险。作者从小王子的孩子眼中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蠢、死亡的教条,用朴素、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孤独、随风飘零的命运。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和对真善美的歌颂。也是因为小王子对飞行员很友好,飞行员才明白,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看不见的。
小王子在六大星球的冒险中,遇到了国王、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瓣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小贩、狐狸和我们的解说员飞行员本人。他用友好的微笑迎接不同的人,这显示了他的友好。这种品质是稀有珍贵的。《小王子》的故事简单,却像水一样清澈透彻,让人温暖,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如果你对它微笑,它也会对你微笑。如果你对着它哭,它会给你一张沮丧的脸。同样,你付出的是善意,你得到的是善意。因为友善,水绕山转,鸟叫树哭,蝴蝶围花起舞,世界变得美丽多彩。珍珠的光芒不像DIA的那么耀眼,不像黄金的那么庸俗,却又柔和高贵,像哲学家脸上的友好微笑。
周文王待人和善,深得民心,最终成就了帝王生涯;孔子以仁待人,以“仁”为本,最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宋庆龄待人和善,平易近人,最终树立了善良的国母形象。相反,有些人试图用暴力和凶残征服别人,但最终却以耻辱告终。你看不到秦二世的凶残和野蛮,他试图用暴力征服人们,但他最终死了,被毁灭了;你看不到秦桧的狡猾。他一辈子都在陷害别人,最后却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学会友好是人类的秘密。善良是对彼此的亲密问候,是“桃花潭深千尺,不及王伦对我的爱”所蕴含的无限相思。友谊还在于永恒的爱情誓言,“我们希望在天堂里飞翔,两只鸟同一个翅膀,土地愿意成为公司的一个分支”。我觉得,亲情,友情,爱情都需要靠友情来维系。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才辈出。合作与竞争缺一不可。合作中需要体现的是友好、互利、互通,才能成为商业竞争的最终赢家。
学会友善,让生活更友善,少一些套路,让社会更温暖,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