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童话,一个看似幼稚、肤浅的东西。但是,在读了《小王子》以后,你才会体会到童话,其实不管年纪多大,都需要它。童话,会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像孩子般的纯真。
《小王子》这部童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诞生并不是让小孩子用来得到一时娱乐的,这是一部写给成人的儿童书籍,这也使得它的存在更有意义、价值。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包含着非凡的象征意义,这种意义看上去简洁易懂,却又时时发人深省,因此它又格外的美。
小王子是一个忧郁的小人儿,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他很容易忧伤,多愁善感。一次和作者在撒哈拉沙漠中相遇,于是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朴实无华,没有离奇的情节,但是里面包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这是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教会了小王子爱。任何事物都有它的表面性与真实性,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表面的事情而忽略了内在的意义。很多事物,你觉得神秘、遥远,但是当你有了一颗善良、纯真的心以后,它们不再遥不可及。现在我们已经渐渐长大,所有的事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简单和质朴,我们会为了一件
鸡毛绿豆的小事而争风吃醋,也会为了不起眼的名利而勾心斗角。没有人永远停留在童年,可是我们可以永远保持一份纯真的童心。
在成人的世界里,又有谁还相信童话呢?小时候,我们曾经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而忧伤,我们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无限喜悦,我们也同样会为了一只美丽别致的蝴蝶而雀跃不已。它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纯朴的情感,告诉我们快乐有时只是一朵小花儿,或者,只是一滴晶亮透明的水滴。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恰恰不是我们能用金钱在商店里轻易获得的。
这本书有着小孩子的思维,却告诉了我们太多太多。有时候,小孩子的一个看似天真的问题,却值得大人学习。或许,正是天真无邪的他们,能教会我们原始的纯真和爱的真谛。小王子的勇敢,小王子的善良,小王子的执着,小王子的质朴,难道不是让短暂有限的生命持续得更长,活出了更多的精彩,更绚丽夺目的辉煌吗?
这篇故事有太多的想象空间,也有太多发人深省的道理。也许,我并没有读懂,也许是我年龄太小读不懂。但我并不遗憾,因为我深深的被小王子的纯真所震撼,我明白了不管你是9岁,19岁还是90岁,我们都应该保持一颗童心,保持最初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