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14
我的家乡位于贵州中部的清镇县境内,我爱家乡,它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这儿山峦连绵不断,各种矿产资源丰富。天气四季温和,冬天不少植物还呈现着绿色。红枫湖是贵州第一大自然湖,风景秀丽,山围绕着水,水倒映着山,湖水静如一面平镜。一到夏日或金秋,游泳、观光、赏红叶的游人络绎不绝,这平静就被打破了。那湖水又变得喧闹了。红枫湖不但给人们带来欢乐,还供给家乡以及四周的水和电,养育着我们。
家乡是山的世界,站在龙头山山顶放眼四望,群山起伏,比天上的星星还多,因为星星与星星之间还有一些距离,而家乡的山,多得一座接一座,似乎没有空隙。有句话叫“开门见山”,而我的家乡,不用开门,透过窗户就可见山。贵州是高原山区,公路自然是弯弯曲曲的,但很有特色。公路起伏不平,转弯曲折,除了上坡,就是下坡,不是转弯,就是过桥,有的盘山路急转弯处,对面来车都看不见。汽车在这种公路上行驶,有时像小船在水中飘荡,这使我想起范仲淹《江上渔者》诗的后两句:“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怪不得过去人们说贵州“地无三里平”呢!
平原一带有许多平直的公路,汽车在上面跑得飞快,贵州公路不平,汽车大多都是慢速度开。可我还是喜欢贵州的公路,摇来摇去,转来转去,倒也有趣。不过遗憾得很,在老公路上的那种乐趣即将结束,一条贵阳通黄果树的贵黄高速公路建成了,我们以后就在新公路上奔驰了……
贵黄公路是双车道,中间有条绿化带,种着灌木丛,两侧分别有护路栏杆。为了把路拉直,碍路的山都给挖开了,有的山搬了半边,有的山整座都搬走了,还有凹下去的地方修了桥。汽车旋风似的行进在上面,耳边只听呼呼的风声,周围景物一晃而过,路边的小茅屋,小树苗,都来不及看清楚,仿佛坐火车一般。夜幕降临,车灯一开,护路栏杆上伸出的小方板上的反光漆发出红光,随着汽车灯光伸向前方,红光也一排儿延伸向前方,还有许多标志牌则发着绿光。红绿相间,加上黑夜背景的衬托,美丽极了。只消20来分钟,就从贵阳到了清镇。要是原来的公路,不堵车也得用1个来小时。在贵州,能在这样的公路上飞驰,真像在梦中,可这梦毕竟实现了,谁还能说贵州“地无三里平”?
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