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8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没欣赏过桂林的山水,但我常到家乡的古宇湖去游玩。那里山清水秀,一年四季都非常地美丽,虽不是“甲天下”,但她却别有一番风味!
春天,天气渐渐地暖和起来,古宇湖的湖面平静地像一面大镜子。微风拂过,水面泛起了一圈圈鱼鳞似的波纹。一切都苏醒了,鱼儿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岸边的柳树吐出了嫩芽儿,柔嫩的柳枝随风摇摆,好似一个姑娘在荡秋千;小草偷偷地好奇地左顾右盼;湖岸边的桃树、杏树还没长出叶子,但地上却冒出了野花。有的含苞,有的已经绽放。红的红,黄的黄,白的白,颜色或深或浅,个头儿或大或小。这些美丽的小野花,散发出一阵阵清香,引来毛团似的小蜜蜂,花瓣般的小蝴蝶。这时,春光似锦,美景如画,让游人们心旷神怡!
夏天,雨水多了,湖面也变得更宽了,碧蓝碧蓝的,像一块巨型绿宝石。岸边的小草也不声不息地长高了,踩在脚下软软的,就像一块绿地毯似的。山坡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树也都变得郁郁葱葱,正好可以挡住强烈的阳光。在夏天,来这儿度假是个不错的选择哦!这时候,最美的景观要算火烧云了,天空从西边一直红到东边,好像天空着了火似的。这时,山也红了,水也红了,花草树木都红了,在山水间欣赏着美景的人也红了,上下左右都红了,真是太美了!
秋天,可以用“桃花流水鳜鱼肥”来形容。虽已是深秋,景色不如春夏,但这里却盛开着一种独特的野菊花。这时,湖里的鱼虾长大了,是水产品收获的季节了。一大清早,渔夫就拿着他们那“多收鱼”和“鱼爱吃”饵料来钓鱼。一钓就是一天,黄昏时,每位“鱼人”都收获了十多斤甚至二三十斤的鱼。大的几十厘米长的草鱼,小有十厘米左右的鲫鱼。收竿了,渔夫们个个都是满载而归。
冬天,古宇湖最具有特色的就是湖面上的野鸭了。清晨大雾漫天,湖上连对岸都看不清楚,一片茫然。古宇湖好似披了一层薄沙,时隐时现。雾渐渐小了,隐隐约约地听见“嘎嘎嘎嘎”的声音。哦,原来是一群野鸭在水里嬉戏。一会儿扇扇翅膀,一会儿把头埋进水里,寻找小鱼小虾。眼前这生动一幕一定会让你感到奇怪怎么冬天还有野鸭在湖里呀?其时,因为冬天古宇湖不结冰,野鸭跑到这儿来过冬哩!野鸭的到来真是给古宇湖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古宇湖的风景,真不愧是具有山清水秀的南国风光,一年四季都是那么美丽,就像是一颗闪烁的明珠,矗立在我县的西方。我爱我家乡的古宇湖,爱她四季的美丽,爱她永久的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