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2
我的家乡是坐落弥河镇的一个小村庄,从中间穿过的弥河为家乡注入了无限的灵气,在这里,山水环绕,空气清新,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这里的来源与多数村庄相似,最初的村民通过明朝的老槐树移民来到了这片土地,并在这里扎根发芽。并逐渐从几十人,慢慢演变成了上千人。因为都是陈姓村民,所以通俗的叫做大陈村。
自记事起,在大陈村的房屋后面有一个小菜园,也许并没有什么名字,但却几乎代表了我对家乡的印象。那是一个约有九米见方的菜园,却几乎能供着我奶奶一家一年的蔬果需求。
且不说园里时不时来吃几个果子的鸟雀和园子里各种各样的小虫。单单是那些瓜果和园子里的野花野草就已经令我着迷了。扶着瓜架蹒跚学步,自己虽然一脚高一脚低地往前走,又再一次一脚高一脚低地原路返回,虽然不稳,但我觉得是胜过所有学步机的。园子里种着迎春花,为了根部的美观,爷爷在种的时候总会伴着一块玲珑石埋入地下,几年后根便会盘在玲珑石上,从玲珑石的窟窿中穿过,很是漂亮,而我却总也忍不住,在家长离开时用一根小木棍将迎春花刨出来,仔细观察一番,再原封不动地栽上,最后还忘不了用脚把土踩实。不被发现还好,若是在刨或观察的过程种被发现,总免不了一顿臭揍。虽然挨了打,但过几天就又和什么都没发生似的,找到原来的小木棍,又开始刨了起来。
每到夏天,瓜果成熟,我总是吵着闹着抢先要吃结的水果,爷爷也顺着我,好似把我当做家里的小皇帝,有时是一个西瓜,有时又是熟透了的草莓,在炎热的夏天,坐在槐树底下的石凳上吃着冰凉的西瓜,这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园子里有一处墙角,堆着几块石头砖头。因为背着光,所以十分潮湿,翻开上面的石头,总能发现一些小虫,这就如同开彩票一样,我便会将它们收到一个小瓶子里,好好养起来;若是蜈蚣、蝎子,我就会跑的远远的,大半天才敢再过去。
冬天,我和爷爷总会用簸箩捉麻雀,在下面放上小米,支上一根小木棍并绑在绳子上,等麻雀来吃食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走木棍,可怜的麻雀便被罩在簸箩下面了。要是我自己捉麻雀,总是在麻雀还没到簸箩底下时就心急抽走木棍,回回失手。麻雀捉来从不吃东西,往往一两天也就死去了。因此,我们捉住后总是很快就又放了,捉放捉放,倒是有了七擒孟获的样子,捉放之间,也颇有几分乐趣。
我爱我的家乡,爱我家屋后的小菜园,现在,即使有些已不复存在,但也依旧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