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过年了,千万个等待,终于盼来了难得的节日——跳坡节。人们穿着漂漂亮亮的民族服饰上街了。我们寨子的姑娘也穿上了亲手绣的裙子上集市去了。初一至初九,整个德峨街都笼罩在跳坡节的喜庆之中。人们欢聚一堂,来赶街。最隆重、最热闹的一天来临了。清早,初九的大街比往日的还热闹,街上的卖特色小吃的摊子已经开灶了。走在大街上,香喷喷的气味迎面扑来,令人垂涎三尺。几位外国游客早已整装待发,把摄象机对着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的,带着几分羞涩的小咪猜……
太阳当空照,大街上的人络绎不绝,挤得水泄不通。在嘈杂的人群中夹杂着一声声叫卖声。我们随着人流来到了通往坡场的必经之路。一路望去,路边的小咪猜们面带着甜蜜微笑。每个小摊上都挤满了人。可想而知,坡场该有多么热闹啊!原来这里曾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而如今这几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楼房、青砖瓦房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儿建起了移民村。从这条新开辟的通向坡场的小石子路我仿佛看到了德峨灿烂的明天!一位位穿着花花绿绿的苗族服饰的咪猜成了各路记者的“抢手货”,他们深深地被苗族刺绣所感染。
进入坡场,一座巨大的舞台呈现在我们面前:三层舞台,每层都铺上了一层红地毯,前方摆上了一盆盆五彩缤纷的鲜花。舞台两侧四根擎天柱高高地立着,柱子上雕刻着具有民族特色的花纹,边上还栓着四个火红的热气球,舞台后边并不显得空荡荡,而种上了充满生命力的竹子,有了它的陪衬,舞台这条红花才显得更娇艳、更有魅力!
舞台上表演开始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上演了。虽不如电视上的歌舞那样绚丽多彩,但是浓浓的民族风情也别具一格。第一个节目——爬坡杆。在舞台中央挺立着一根又高又大的坡杆,杆顶上挂着一壶苗家人自酿的玉米酒和一块特大的腊肉,一位爬杆高手在人们高声呼拥中爬上了坡杆,取下了腊肉和玉米酒,这位爬杆英雄被人们高高向上举起。另一个节目是服装秀。参加服装秀的民族有苗、彝、仡佬、壮族等,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让观众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人们欢送走了一个个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节日的喜庆使人们忘记了所有疲劳,人们把嗓子都快喊哑了,把手掌都快拍麻了,可还是觉得不够表达内心的欢喜与激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过去后,一阵阵震耳欲聋的掌声后,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大喊着:“20xx跳坡节加油!”谁让我是一个苗家小咪猜呢,看连我头上的花蝴蝶帽子都掉了好几回。唱歌、跳舞、服装秀……这些节目令我过目难忘。人们热情高涨,在这喜庆的节目过后又将是一片艳阳天!
时间飞逝,节目已经完全表演完了,礼花射向天穹,在感谢着这一年一度的跳坡节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老的民族文化,能让更多人接触到民族文化渊远流长。带着千万个不舍,人们陆续走出坡场。记者叔叔、阿姨们还仍然留在坡场上舍不得离去,他们还需要用最后一点时间来摘取苗家小咪猜们天使般灿烂的微笑!
坡场的特色街热闹依然不减。有的人还舍不得这儿的美食,想再尝一遍,让它的美味永远刻在记忆的石碑上;有的人还忘不了这条街的各色地方特产,想让最后的美酒把自己醉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有的人还想多看一眼这儿的绚丽服饰,让彩色的图案把自己的眼睛点的更明亮。啊!跳坡节的最后一天过得是多么精彩,让我那少年纯洁的心灵受到了神圣之火的陶冶。让我懂得了今日的广西是多么繁荣!一个本是单调的跳坡节在今日广西春风的吹拂下变得五彩缤纷,苗家人民也走上了真正的致富之道!
奇丽的风光,热情的招待,美味的菜肴,广西欢迎你来。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壮族三月三对歌节、仡佬族尝心节,随时随地欢迎您。广西各族人民等着您!我相信无论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无论人白人、黑人、黄种人,来到广西就一定会爱上这里,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感染!
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