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
时光匆匆,仿佛眨眼间,给我们带来开心快乐的暑假生活就这么结束了。从9月1日开始,我们又要踏入知识的海洋,返回到熟悉的校园中。9月1日是我们的开学日,也是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开学第一课》开播的重要日子,今年的主题很有力量——理想照亮未来。
我知道,“理想照亮未来”这一主题与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息息相关。节目里,主持人和嘉宾不仅给我们讲述了党自创立以来所经历的种种艰难险阻,也让我们认识了,在党的百年征程之中,有那么多值得我们尊敬的共产党党员的存在,正是因为他们以自身单薄却伟岸的身躯,铺下一块块通往成功道路的不朽基石,才成就了新中国,也成就了我们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
“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这是革命先烈蓝蒂裕在牺牲前给年仅5岁的儿子写下的一段文字。蓝蒂裕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1948年,他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1949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对狱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最后的疯狂屠杀,蓝蒂裕用尽生命最后的力量给儿子留下了这段字字千钧的嘱托。这一幕,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通过戏剧化演绎的方式,被演员真挚、动人地还原了出来。
“亲爱的爸爸,如今遍地的荆棘已被铲除,再也没有满街的狼犬,请你们放心吧,今天的祖国,地更绿,天更蓝。”蓝蒂裕烈士的儿子蓝耕荒看到父亲生前的场景再现,眼含热泪地向父亲和革命先烈们回了一封信。这封跨越了72年的回信,穿越了生与死,更见证了国家的巨变。
我们看到,节目中,蓝蒂裕烈士与他77岁的“孩子”隔空相视,并以一种独特的方式露出了“微笑”。烈士们所期盼的可爱的中国,如今都已成为了现实,而我们更要铭记先烈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会带给我很多启迪和感动,不仅是为了让我们了解祖国的发展历史,也是为了激励我们,让我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更有方向与动力,打消我们的拖拉、侥幸之心,铸就一颗坚定爱学的心。
我现在清楚地知道,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与梦想,让我们将“建设美丽新中国”定为自己的目标,以“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视为自己学习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的学习才更有意义,我们的动力才能更加充足。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会肩负起新中国新一代少年的使命,加油学习,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