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
每年都会有《开学第一课》这种大型公益节目,向我们中小学生推广,每一期都会有含有深刻意义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也分成了三个小标题:1、有梦就有动力。 2、有梦就要坚持。 3、有梦就能出彩。节目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互动体验、文艺表演等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我们呈现一堂别开生面的“梦想课堂”,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一个个因为拥有梦想而使生命变得更璀璨、使世界变得更美丽的普通人将闪亮登场。这些真实的故事和身边的人物,将让孩子们体会到梦想是前进的动力,心怀梦想并为它付出努力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让他们理解梦想需要坚持,只有做梦想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才能梦想成真;让他们明白努力圆梦才会有出彩的人生,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说的一点都不错,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从小就应该知道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看见胜利的曙光向你照耀。
《开学第一课》里请到了很多我国的知名人士,其中最令我佩服的是女航天员王亚平,十年前的她,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神舟五号杨利伟首飞的当天;十年后,她居然也成为了航天英雄,在节目中她告诉我们:“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一定能够触摸得到!”
廖智,只是一名普通的舞蹈演员,但却在地震中不幸失去了孩子和双腿,为了重新起舞、顽强生活的梦想,并不强壮的身体忍耐着剧痛,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正是这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和坚强、勇敢的毅力促使她可以做到这些常人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第三堂课上,钢琴家郎朗向我们讲述了梦想坚持背后的艰辛。可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演讲结束后,郎朗为我们表演了用橙子和香瓜,还有胳膊肘演奏钢琴的“绝活”。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向全国中小学生阐述“梦想”的意义。与往年相比,此次并未像往年一样起用庞大的明星阵容,挑选的梦想主讲老师中普通人第一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妈妈郑亚波、退休教师潘其华,他们和航天员王亚平、钢琴家郎朗一块儿诠释梦想的力量,为我们开启一条全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