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
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暑假,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特别的学期,2021年《开学第一课》依旧如期而至。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课,也是发现爱、学会爱的教育课,关乎到孩子们的全面健康成长,为新学期的学习奠定良好的思想与情绪准备。2021年9月1日晚八点,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与郑州市京水回民小学的学子相约云端。
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了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聆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的故事。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从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以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新时代奋进者群像,无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知识就是力量。拥有越来越多的知识,设定一个又一个新的人生目标,你的理想才能照亮你的未来。作为教师,我们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