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作文
余霞从指间流过,傍晚将她的倩影交给了每一个脑中洋溢着诗意的人们。一个理想的傍晚,是那样满当当的富裕,而且,定然要与自己所眷恋着的,一同度过。
于是,在浮光跃金中,我拾起了书,开始漫步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傍晚中。
“在一条刮着寒风的街上,这是个温暖而惬意的去处。”海明威曾在《流动的盛宴》中这样描述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循步踏进了这座海一样的书店,与书共度的这个理想的傍晚首当应有这样一个归宿。橙黄色的夕阳映在了橙黄色的牛皮纸上,硬皮的复古的装帧更有一种沧桑的神秘感,仿佛翻开了沉重的一面,就是与其中文字的灵魂交流。书橱已爬上了天花板,这一份无可按捺的兴奋便在黄昏抒发地无比畅快。无可告之杨宪益的那本英译《红楼》是否躺在这里,抑或是它已经在这儿了,却不肯挪身?大抵这本通性的《红楼》已为之的背景深深动容,它在某一隅哭泣罢,为写出“天若有情无亦老,从来银汉隔双星”的译者而伤痛,或是与潇湘妃子一同弄葬花。
一个理想的傍晚应是有代步工具的,那我便要一辆车,但就要老爷车,越古老的越妙。它可以将速度放得很慢很慢,慢到每一步都有萦绕在耳边的吱吱声,慢到暮间的光芒已经将我包裹在一个时间胶囊里,慢到我嗅到的空气尽是忧伤。这时候,三毛的字句便是最能映入人心境的情绪。不要抑制它,请让这种忧郁慢慢地升到傍晚的上空去吧,它们最终会凝聚成幸福吗?也许只有三毛知道,也许只有荷西明白。
下了老爷车,应该是另一幅风景的。我想在一个理想的傍晚,看得见古城应不算过分的渴望吧。古城的房子间没有距离,一座座欧式小建筑紧贴着彼此,但风格却又迥乎不同,窗子有些大开着,铮然闪现着五彩斑斓的心的邀请,盆景又被栽在窗前的一小方泥土中,一座古城便是一个天境的梦。倘若这古城即是梵蒂冈呢?我是否可以这样想象。那我是否又可以看到戴着米奇卡通手表的兰登与维多利亚一同飞奔在古老废弃的教堂之间,大声对着人群喊着“让开、让开”呢?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翻开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顾不得丹对我的戏弄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折腾着我跌宕起伏的心——我要一口气将之读完……
远处飘来淡淡的音乐声,头顶上的鸟掠过天际,一个理想的傍晚是安详的。老唱机的呢喃是由一个露天酒吧发出的,如此柔和的境域下倘若不读书,岂不是很可惜?上世纪的音乐翻转着舞蹈,淡金的空气中,莫扎特的小夜曲仍轻灵地飘浮着……
一个理想傍晚怎能少了一些甜点,意在点一份苏格兰奶油饼干,或加以维多利亚松糕的点缀,一种甜蜜,仿佛瞬间便会迸发出来,这与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中那种暧昧的、幽幽的情调是否有几分相似呢?
一片望不见边际的大海是永远不会被嫌弃的,理想的傍晚亦是如此,最好再夹几滴释然的雨水。给我一艘极快的游艇吧,我要驾驶它!我飞快地在波浪里穿梭,让雨水、海水爽快地溅我一身吧,因为我要大声读诗,我要将高尔基的《海燕》读得让苍穹都听得见,我要让“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彻底回响在这个理想傍晚!
理想的傍晚又不知不觉地接纳了环抱伯尔尼的阿赫河湾,袅袅的炊烟笼罩着一个砖红瓦的瑞士小城,仿佛童话般飘渺,那实在是安徒生的召唤,顾城道“你载着一个天国,运载着花和梦的气球,所有纯美的童心,都是你的港口。”我愿一辈子都笼罩在虚无的仙境中,只为执着地等待小美人鱼清晨的那片泡沫……
呀!夜幕已经降临了,此时点缀天空的已是一片亮眼的璀璨,抬头,我看见的是宇宙的深邃,竟也是人的倒影。我莫名地变得深沉了,庄子那传颂千古的雄浑的声音此时回荡在我耳边:天人合一。我不禁为庄子那超前的思想而暗自敬佩,他的哲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此刻,几句诗飘入了我的耳畔:身没土巷浊,神游太虚清。下瞰寻寰宇,尘乱不可分……
理想的傍晚以一颗启明星的升起作为片尾曲,当我与书正在苦苦追寻一个坐下来静静的好去处时,也许会有谁,也把这当作风景来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