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作文
我有教育理想吗?我的教育理想是什么?朱永新教授在他的力作《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中告诉了我。
作者的教育理想观是什么呢?本书从多个角度,运用了平实而有哲理的语言讨论了“教育”这个课题。共有十五个论题,分上、中、下三篇。上篇是从超越现实的理想层面,对教育的主要载体或承担者所作的应然性追究,包括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等五个论题,这实质上体现了作者的“教育理想观”。相信无论是教师、校长、学生还是父母看了,都会有所启发。中篇是从教育政策的层面,对目前中国教育领域中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宏观上的探索,旨在为教育的决策提供理论参照,这集中体现了作者试图将教育理想转化为实践或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接轨的愿望,是教育理想的进一步深化,是对教育理想的理性探求。下篇则从教育预测的层面对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走势及发展前景的展望。 反映了作者将教育的历史、现实、理想整合贯通的愿望,也体现了作者“鉴古”、“知今”、“察来”的勇气,是在把握未来教育发展形势中探索教育理想从而将教育理想切近为现实的一种可贵尝试。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如何去实现教育理想。第一,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相结合。作者并未抛却对中国现阶段教育现状的剖析与观照,相反,是在对中国教育现实深入考察的基础上阐明自己的教育理想观的。第二,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一种成熟的学术思想必须注意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整合。也就是说,教育理念必须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才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本书对此亦作了有益的尝试。比如,在对基础教育改革趋势的揭示中,既体现了作者关于教育指导思想、教育目标、教育方法与手段、教育管理等教育理念,又体现了作者力求使这些理念与教育实践结合的探索精神,既有旁征博引,又有理论阐释;既呈示观点,又有方法论剖析。第三,教育热情与教育沉思相结合。朱教授可以说是学贯中西、谙熟古今,他对教育理论研究中的诸多热点问题及前沿问题作出了新的阐述与探解,如关于教育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问题、创新教育与教育创新问题、可持续发展与教育问题、国际理解教育问题等。作者又不仅仅局限于热情的释放,也不仅仅囿于对问题的暴露、洞察,而是在关注教育进展、对教育发展充满信心的基点上,对教育作理性沉思和理论关照。作者针对改革目前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提出的构想、策略,体现了作者对教育的沉思与关怀。
在朱教授的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具有哪些方面的素质呢?他说,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我想,这四点当中,第一点是基础。一个教师只要胸怀理想,才能为其奋斗终身。正如朱教授所说的:作为教师,走上教育岗位以后,必须为自己设置一个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设置这样一个目标,才能把自己的所作所为锁定在这个目标上,才能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和使命感,才能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否则会走弯路,会荒废时间及精力。
理想中往往都有梦的成分。因为有了梦,生活才会有诗意,有激情,才会使追梦之人永远处于奋斗的热情当中。教育的理想也不例外。朱教授说:一个理想的教师,他应该是个天生不安分、会做梦的教师。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内涵与主题都不同,只有具有强烈的冲动、愿望、使命感、责任感,才能够提出问题,才会自找“麻烦”,也才能拥有诗意的教育生活。写诗是要灵感、悟性和冲动的,真正的教育家也应具备这样的品格,永远憧憬明天。冲动停止,教育就会终结。他还说: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不断地给自己提出追求的目标,同时又要有激情。对一个成长中的教师来说,平静的思考是需要的,但更要富有激情。人要会做梦,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就没有了意义。
我原本没有教育的理想,但读了朱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之后便有了理想。我愿做一名有理想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