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作文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在这儿,我先谈一下理想与职业计划的重要性。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也才有“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豪言壮志。理想是一个人行动的指南,那如果没有这个指南针呢?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有句话说的好,有了理想才有了奋斗的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都忘不了投入比生的努力去争取。在这竞争日渐激烈,科技以及一切都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仅仅依靠一两句貌似是名言的句子让人不可敬畏,识时务者为俊杰,懂得审时度势显得无足重轻,在规划自己的理想与职业上就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的我在心里蕴藏着一个小小的梦,那个连毛笔都拿不好的小小手开始在洁白的纸张上联系涂鸦,也许所有的巨作都是从“信手涂鸦”开始的吧。我习惯在深蓝的星空下幻想自己那个如花似锦的前程,但如今我已是一名大学生了,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大学生的人生理想与职业计划。
首先,置业计划的确立要经过自我盘点。自己的优点盘点:做事仔细认真、踏实,友善待人,做事锲而不舍,勤于思考,考虑问题全面。自己缺点盘点:性格偏内向,交际能力较差,过于执着偏固执,胆小,思想上属保守派,缺乏自信心和冒险精神,积极主动性不够,做事爱拖拉机,惰性较大。
因此,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解决。内向并非全是缺点,使我少一份张扬,多一点内敛,但可相应加强与他人的交流沟通,积极参加各种场合各项有益的活动,使自己多一份自信、激扬,少一份沉默、怯场。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确立目标。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通常目标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之分。长远目标需要个人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不懈奋斗才有可能实现,确立长远目标时要立足现实、慎重选择、全面考虑,使之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短期目标更具体,对人的影响也更直接,也是长远目标的组成部分。
职业定位:职业定位就是要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职业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的。尤其是要看一下大学所学的是什么专业?学的怎嬷样?精不精?
有理想固然重要,但是,实施策略更重要。没有行动,职业目标只能是一种梦想。要制定周详的行动方案,更要注意去落实这一行动方案。总之,要立足专业,创新就业,高端就业。当今社会处于激烈的变化过程中,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要相应地改变,打破传统的"一业定终身"的理念,就业、再就业是大趋势,职业生涯规划也随之根据各种变化来调整。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对自己的目标不清晰,那么无论你的学历有多高,知识面有多广,那也只能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庸之人,又或只能一辈子做别人的跟班,做一个等着时间来把自己的生命耗尽的庸才由此可见,职业生涯的规划对与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人来说是人生中一件很重要不平常的事情。
河底的鹅卵石,失去了奋斗的棱角方知道随波逐流的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