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作文
我是不怎么喜欢伺弄花草的,但是儿子不随我,经常被各种花草所吸引,所以每在街道上遇见有卖花草的摊子他就不愿意走了,非得要停下来欣赏一番不可。
这不,星期日路过城南路口时,又见一花摊。儿子眼尖,就喊:“爸爸,去看花,去看花吧。”儿子窜到花摊前,蹲下来看看这盆,闻闻那朵,很是投入。
卖花的花匠是个约40岁左右的男人,还带了一个大约10岁的男小朋友,想必是花匠的儿子。这小朋友虽然年纪不大,可是卖花的水平却不低。
见我们来到花摊前,男小朋友就抢在花匠前面招呼我们:“这些花可好了,闻着香,看着艳,买一盆放在家里吧。” 儿子被这个男孩说动了,于是不时地向这男孩问这盆是什么花,那盆是什么花。
男孩不愧出身于花匠之门,对儿子的询问都能做到对答如流,头头是道。不一会儿,儿子与这男孩竟然一见如故,卖花男孩觉得儿子很“识花”,难遇知己,于是便是自作主张说是要送给儿子一盆花。
花匠当然也是同意的。但我觉得花匠养一盆花也不容易,于是非得付了钱不可。花匠不收,我们推来推去,最后花匠只好说收半价吧——算是对小朋友们刚刚建立起的情谊褒奖。
我和儿子一起将这盆花弄回家,放在客厅的花架上。我觉得这花一般,儿子却是越看越喜欢。突然儿子向我问了一个问题:“爸爸,等我长大些,也跟花摊上的小哥哥一样去卖花,好吗?”
儿子的发问,让我有些措手不和——儿子的理想竟然是去“卖花”!这样的理想境界着实不太高远,我可是期望他考上大学获个博士搞大事业的。
在地摊上卖花显然与做大事业距离太大。我下意识要拒绝儿子这般“低俗”理想,然后给他灌输“伟大”的人生目标,但拒绝的话却没有说出口来,因为儿子的眼中满是期待——“卖花”是现在他心中最最美好的事业,假如我拒绝了儿子“卖花”的期望,不知道他会有多么伤心呢。
这天晚上,我的心中发生了一个困扰——若我同意儿子长大了去卖花,这岂不是大大降低了儿子理想的规范吗?儿子现在就想像着长大了去卖花,那上大学读博士的大事业在他的脑海里还会有位置吗?他还需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
这样的困扰缠绕在我的脑海里,将我弄得不知如何是好,事实上,我一点都不希望让儿子去“卖花”! 第二天上班,我的苦恼依然写在脸上。
办公室里对桌的同事刘先生问我怎么了?我便将儿子要去“卖花”的事情讲给他听。刘先生听完了哈哈大笑起来。笑过了,他郑重地告诉我:“不要为小朋友小小的理想擅自评价——小朋友自身做的决定才是最正确的答案。”
“正确?为什么呢?我可是想让儿子长大了做大事业的呀。”我想听听刘生先的高见。因为,家长的责任是在小朋友生长的过程中,给小朋友的脚底下铺一块真实的砖头,而不在他们头顶上描绘那些空中楼阁。
小朋友的愿望很实际,你容纳了,就等于在小朋友脚底下铺了一块能真实垫基他生长的砖头。相反,企望小朋友读博士干大事业的想法虽好,但这样的想法在小朋友还显幼稚的脑海中却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
空中楼阁很虚幻,除了让小朋友徒生迷惑,对于真实的生长却没有丝毫的推动力——当我们同意小朋友去卖花时,小朋友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生长快乐;当我们强迫小朋友将来干大事业时,小朋友并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大事业呀。
所以,你没有必要为此烦恼,因为你的容纳无损小朋友对生活的渴望,反而有助于小朋友对实际中美好生活的真实追求。”
朋友的一席话让我大悟。我同意儿子长大了去“卖花”,真的不是什么错误。只是我以前习惯了在儿子的生长的过程里,不时地给他描述“空中楼阁”一样的人生,却很少给儿子的脚底下铺垫一块实实在在的砖头。
回到家里,儿子又问我:“爸爸,到时候我就在小区里摆个摊卖花,行吗?”
这一次,我肯定地对儿子说:“行,爸爸和你一起卖花。”
儿子高兴得一下子跳起来,跳得老高——是啊,给小朋友脚底下垫砖头的做法,才会让小朋友跳得更高。
家长们,请同意小朋友思想中看起来有些“低微”的理想吧。因为每一个“低微”的理想,都是一块真实的生长的砖头,有了这样的砖头,小朋友才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地长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