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5
1贝多芬挑战命运的故事
就在贝多芬一心准备投身音乐大干一场时,命运向他露出了狰狞的面孔。从1796年开始,贝多芬就发现自己的听力急剧下降,对于一位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钢琴家和音乐家来说,听力的衰退不啻于世界末日。但贝多芬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并说出了那句传送千古的名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屈服。”
当时的贝多芬还爱恋着一位叫朱丽叶塔的姑娘,著名的钢琴奏鸣曲《月光》就是献给她的。然而幼稚风流的朱丽叶塔辜负了贝多芬的一番情意,后来竟与一位男爵订了婚。
耳聋的治愈日渐渺茫,又痛失心仪已久的恋人,这双重的打击使顽强的贝多芬支持不住了。1802年他写下了一封绝笔信,即现在被称之为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遗书》。在信中他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内心深处的理想和痛苦。凡是误解贝多芬的人,如果仔细总结了他的遗嘱,都能发现其中真实的原因,从而原谅他的种种缺点。
不过他还是重新振作了起来,他那坚强的个性不可能屈服于命运摆布。还是那篇遗嘱中,贝多芬说道:“是艺术,就只是艺术留住了我,啊!在我尚未感到把我的使命全部完成之前,我觉得我是不能离开这个世界的。”
2爱因斯坦的故事
爱因斯坦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科学家,他担任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主任后更忙了, 很少能呆在办公室里,一切日常事务性工作都由秘书处理。
一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响了。秘书不耐烦的拿起了听筒。
“请问我可以和主任谈话吗?”耳机里传来温文尔雅的声音。可秘书一时没听出是谁,按照老习惯回答:“主人不在。”“那么,请您告诉我,爱因斯坦博士住在哪?是新搬的家。”
秘书婉转地回答说:“不能奉告,因为爱因斯坦博士太忙,他不愿他的住处受到干扰”
这时,电话里的声音突然变低了:“请你不要告诉任何人,我就是爱因斯坦博士。我正要回家,可是我忘了自己住在哪里了,请你给我查一下我的住址”
秘书听了,忍不住笑起来。
原来,这天爱因斯坦回家时,在路边走边思考问题,当他发现自己迷了路,想回家时,却又忘记了自己家的地址,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只好打电话麻烦秘书查找地址了。
爱因斯坦在学习和工作上有着惊人的记忆,可他在生活上的记忆里却这么差,这是因为他把精力都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探索上了。
3巴金小时候的故事
作家巴金虽然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但他从小厌恶纸醉金迷的寄生虫生活,常常跑到仆人、马夫、轿夫等“下人”中间谈天玩耍。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巴金家的堂屋里灯火辉煌,香烟缭绕,男女老少一个接一个地敬神拜祖,可唯独少了小巴金。在这庄严的时刻他跑到哪儿去了呢?
原来,巴金正在马房里听周轿夫讲故事哪!别看周轿夫是个老粗,斗大的字认不了几个,但肚子里的故事可真不少。此刻,周轿夫又在给巴金讲一个新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遭遇很惨。他到过许多地方,吃过不少苦头。他的老婆因饥寒所迫,跟着人家跑了。他的儿子当了兵,后来又死在战场上。如今只剩下他孤苦伶仃一个人……
“这个人现在在哪儿呢?”巴金擦了擦眼角的泪花,关切地问。“他呀,正在一个大户人家做轿夫呢!”周轿夫苦笑了一下,慢吞吞地回答道。“啊……”巴金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不知该说什么才好。这时,周轿夫抚摸着巴金的肩头,意味深长地说:“要好好地做人,对人要诚实,不管别人待你怎样,自己总不要走错脚步,不要欺骗人,不要亏待人,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周轿夫痛苦辛酸的经历和正直善良的品性,给了巴金很深的影响。因为这个缘故,巴金把周轿夫看作他人生的第二个先生。
4爱因斯坦的故事
五岁时,父亲拿一只小罗盘给他玩,爱因斯坦捧着罗盘,见里面的指针转来转去,最后始终指向北方,他奇怪了,他把罗盘捧在胸前,把指针转一圈,又转一圈,不管怎么转,那根针总是指着北方。他呆呆地站在那里,手里捧着罗盘,默默地想:针四周什么都没有,是什么神奇的力量把针吸住了呢?他呆呆地站在那里想,直到母亲喊他吃饭,他还站在那里思索。
秋天,爱因斯坦一家去郊游,当走进一片茂密的树林时,他却不见了,母亲到处找他,焦急地喊他,他却一个人在林间轻轻地穿行,一会儿摘下一片树叶,细心观察树叶的脉纹,一会儿观看阳光从树叶间透出的光斑,到了湖边,他就蹲下身来,一动也不动地望着湖面上起伏的微波。当母亲好不容易找到他时,他正坐在地上,凝望着一队队忙忙碌碌来回穿梭的蚂蚁。“阿尔伯特”妈妈一把拉起小爱因斯坦的手,发现他呆的地方离她叫喊的地方很近,“你干吗不答应妈妈,让妈妈来回的跑。”“没有,妈妈我没听见。”小爱因斯坦说,妈妈只好微微地叹了一口气。
5林肯的故事
林肯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家。他出生于社会下层,是鞋匠的儿子。林肯参与政界后成绩显著,于1861年就任美国总统。
林肯当选为总统,这让南方奴隶主们惶恐不安。因为林肯一贯主张解放黑奴。如果林肯的主张得以实施,那么南方奴隶主们就会损失一大批劳动力。所以,南方的一些蓄奴州组成了“南方联盟”,不宣而战。美国内战爆发了。
在战争初期,北方准备不足,仓促应战,导致节节败退。叛军几乎打到了华盛顿城下。
在这危急关头,林肯又相继签署了《宅地法》和《解放黑奴宣言》。《宅地法》规定:每个美国公民只要交纳10美元,就可以在西部得到160英亩土地。在连续耕地5年之后,就是这一土地的合法主人。《解放黑奴宣言》是1863年颁布的。它从即日起宣布解放黑奴,黑奴可以参加联邦军队。它使北方得到了雄厚的兵员。
这两个法令是战争的转折点,形势对北方越来越有利了。
1865年4月,叛军投降,历时四年的南北战争以北方的胜利结束了。
林肯废除了奴隶制,维护了国家统一,被誉为“新时代国家统治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