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鹅蛋下肚后,我也想用朴实的文字小小的祭拜一下先祖——那些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
首先是春秋时代的鲍叔牙。本能安居齐桓公丞相的他,不计名利地让出了丞相的位子,举荐了齐桓公的大仇人,管仲。他让我们华夏儿女明白了,该如何去对待官道,该如何去对待朋友。他给我们的财富,是生活经验;
接着是越王勾践和西楚霸王项羽。他二人,有人赞: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他二人给我们的财富,是精神上的盛宴;
其次是秦朝、明朝二朝代所修建长城的“奴隶”们。虽然他们是被迫的,虽然他们是不情愿的,但他们终究用智慧与汗水,铸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万里长城。他们给我们的财富,一半是安全的屏障,一半是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再接着,是三国里的风风云云。里面不乏一些高超的政治家,不乏一些绝妙的军事家,更不乏一些威猛善谋的大将军,自然,还有不少一事误终生的大失败。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总归,他们在精神上、生活中给了我们莫大的经验;
回到近代。英勇无畏的大革命家李公朴、闻一多等,用鲜血鼓舞了无数的中国人,用身躯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文笔精湛的大文豪鲁迅等人,拿笔杆做武器,抨击黑暗社会,鼓动人心壮志;更有坚定不移的毛泽东等大领导家,用实际行动争得了民族的解放,促进了民族的发展……;
回到现代。拥有雄厚文化的千年古国——中国,一次次的从站立到跌倒,一次次的跌倒再爬起,形成一个耐人寻味的循环。要说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跌倒-爬起”,邓小平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国两制是邓小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新的转机!正因为他,和无数共同努力的华夏儿女,中华民族才重新站了起来……
祭先祖!
洒酒,念词:“决心——重拾汝风,重振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