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才在书中采撷,无意中瞄到林清玄先生的这本散文集,觉得标题很有意思,便读了下去,合上书瞑目一想,确实这样:
心灵的力量不在于多坚实的伪装,而在于柔软,正如其言:唯其柔软,我们才能敏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精致;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拔自我;我们甚至能在受伤时包容我们的伤口。
外在·精神·生命
生活就像化妆一样。越是浮躁的人越在意表面的化妆,浓厚的胭脂分明透露着掩饰与悲观。正如文章,越是自以为是的不能心平气和感受生活的人,越爱用浮夸的辞藻堆砌出一篇篇“天书”来抒发所谓的情感,却满满写着自己的文不精,心不静。而真正最好的化妆是什么呢?便是自然,便是无妆。若是气质不自然了,外表再如何倾国倾城,不过被称作红颜祸水,若是生命受迫了,再好也便被称作文弱书生,不给脸面便称作效颦东施了吧。
柔软在于自然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三流的化妆才是外在的化妆。
呀,原来汤匙是泥土做的
以柔软之心待物便是以柔软之心待自己。我们能做的,只是在它还 能用的时候珍惜,在它消失的时候去看清,不必为破碎而怅然,便是柔软之心了。若是作者没能打破这枚汤匙,恐不会在意汤匙的形成,若作者仍为打破其而怏怏不乐,恐不会悟破生命如烟尘,亦便不会著此文了罢。而若总活在悲伤与自责中,又怎知生命薄弱,若不懂得如何面对是非,又怎会平坦生活。若世界一成不变,我们便不会懂得珍惜,若你我一成不变,我们便不再拥有互相了解的企盼。
且行且珍惜,不要为了过往的变故而一蹶不振,倘若没有打破那枚莲花汤匙,又如何知道汤匙是泥土做的?
双向的自由是最高的智慧
自由不应单向流淌。万念俱灰的观念不应用来挥霍我们的青春,善于思考与抉择,这便是青春期我们的最高智慧。放空自己,让自己自由,只会给别人增加麻烦,同样的,一心只为别人,让别人自由,只会让自己不好过。正处青春年华的我们要有智慧。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要在青春的鸟上绑上爱情的黄金,那只是葬送那只鸟的行径。不要担心努力后得到的是一片漆黑,即便你的努力用尽了你存蓄的蜡烛,却别忘了,总有群星在天上。
给青春以自由,给爱情以自由,柔软心当是这样吧,顺其自然,学会迎来,也要学会拒绝。
庄周梦蝶,清静中的柔软
早便听说莲的品性,在先生再提起时便无什么新意,而吸引我的,恰恰是那老妇人与小女孩,蝴蝶花与蝴蝶的故事了。先生提及老妇人牵小女孩,终也会变成小女孩成为牵人的老妇,该是感叹时光飞逝吧;先生看见落蝴蝶花想到花是蝴蝶幻影,或者蝴蝶是花的前身?这该是大千世界的奥秘吧。就像是庄周梦蝶不知是蝶梦庄周,一样的生趣,趣在这清静,趣在这优雅,趣在这些想法中透出的丝丝柔软,优雅便是清静,清静便是自在,自在便是柔软。
或庄周梦蝶,或老妇牵女孩,或蝴蝶花蝴蝶,都不乏情趣,都不乏清静中的柔软。
浸浸水,抬头挺胸闻花香
花缺水,要整朵地滋润,正如人丧气,要彻底的振作。萎蔫的花让人打不起精神来,那便让花浸浸水,抬头挺胸,丧气的人对生活总没有太多向往,同样的,让我们浸浸灵魂的水,抬头挺胸,闻那风来花香。沉下心来,青春的花是清晨盛开的,独具芬芳,也许有的花非等到黄昏时分才绽放,但要知道,不是每一朵花都耽误了自己的花季,我们必须学会珍惜,学会拼搏,抬头挺胸,不要再等待,学会去迎来,迎来属于我们的绽放的花季,我们抬头挺胸闻花香。
疲倦的灵魂,浸浸水罢,抬头挺胸来闻花香。我们如同这平凡世界里的一片叶子,一朵花,淡淡地开放,柔软的凋落,但我们始终抬头挺胸。
学物之前先学做人
不识玉不解传统的人如何学玉?不会做人的人如何去学物呢?如何去感受这个世界?不观是非,辩义利,分善恶的人即为没有智慧的人,又如何凭借区区的专业技术登峰造极?学物之前先学做人,知传统方才可以鉴玉,知道德方才可以鉴心。鉴玉应手是技长者,鉴心得心才是仁者。我们应手中心中紧攥宝玉,坚守自己的理想与心灵。不羡慕别人有的,不忘记自己有的,便是紧攥了,肯定了自己的价值,看见了琉璃的质感,便是宝玉了。
学物之前先学做人,想成才必先成人,问心无愧了,才能算是个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