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沐浴着自然界的风风雨雨,你生命的航船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挑战:小学毕业和升学考试。回首昨日风雨兼程的航程,为了寻找理想的踪迹,你来到了菁菁校园,20xx多个日夜悄然而过,生命的年轮染上六道多彩的光晕,你用汗水夯实着学业的地基、你用泪水补偿着失利的懊恼,20xx多次出征,你得到的是一缕友谊、一段情怀、一片温馨,你生命的航船满载着童真和快乐。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再过几个月,你生命的航船又要驶入新的航程,新的航程依然布满了漩涡、险滩、激流,懦夫面对着它,是迷惘和惆怅,勇士面对着它,是希望和信念。新的航程就像摆在课桌上的一张空白答卷,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必须写下答案,差别在于你写下的是又一个失落,还是又一个精彩。东晋诗人陶渊明有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有此诗为座右铭,我肯定你生命的航船上会满载成功和欢乐。
在你新的航程上,更美丽的知识之花在等待着你去采摘,更宽阔的知识沃土在等待着你去耘耕,在你扬帆远航时,请允许我----一位与你共同生活12年的父亲加朋友在你的船帆上写下这12个字:勇担责任、刻苦学习、坚定信念。
人们常讲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民族,但我感到这八个字并没有把我们民族最优秀、最内在的品质概括出来。有一次在接待一个意大利访问团时,有一个意大利朋友对我说:我很佩服你们中国人,世界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保持至今天,正是你们有对民族的责任!当时我并没有细想,客气地说了一声:thank you!但回家后我仔细一想,这位意大利朋友对我说的话不就概括了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最内在的品质吗,这个最优秀、最内在的品质可以用两个字形容:责任。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品质,杜甫身居茅屋,却在风雨中呐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周恩来面对祖国山河破碎,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华民族能再次复兴,不正是龙的子孙们有对人生、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孩子,在漫漫远航路上,你的航船要搏风斗浪,你就只能用“责任”做你航船的龙骨。
我曾经去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站在一件件被抢到国外的中国文物前,我的心在隐痛。我知道,鸦片战争在中国历史上是大书特书的一个大事,但是在英国这是一场可以忽略不计的战争。当时的英国在大的战争前要进行全国战争动员,但是打中国时它没有战争动员,也没有从本国派部队,只是从印度和好望角派了4000名士兵和几十艘军舰。当时清政府动员了40万部队,战争结果是中国人死几万人,而英国人只死了86个。为什么会有如此悲惨的结局,是中国经济不行吗?不,当时中国经过康乾盛世,到18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一。是中国人不勇敢吗?不,在战争中,我们死了几万人,但从将军到士兵没有一个投降。结论只有一个,战争中我们拿的是冷兵器,人家拿的是热兵器,科技落后,中国军队连自己的父母姐妹都无法保护,更不要谈保护自己国家的文物。孩子,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国际竞争异常激烈,你们这一代只有刻苦学习,才能避免我们的民族重蹈覆辙;孩子,当今的社会,竞争异常激烈,你们这一代只有刻苦学习,才能笑对人生-------知识是你航船上的帆,它可以给你永恒的动力。
孩子,在你的船舵上,我希望你能刻上美国纽约州第一个黑人州长的名字:罗杰·罗尔斯。他出生在贫民窟,这里的小孩从小学坏,长大后很少有体面职业。在担任州长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罗杰·罗尔斯告诉记者,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校长,他的校长在发现学生迷信时,就给学生看手相,他给罗尔斯看手相时说他能成为州长,罗尔斯深信不疑,并以州长要求自己的言行,51岁那年,他成为州长,在就职演说中,他说:信念值多少钱,不值钱,有时甚至是一个善意的欺骗,然而,你一旦坚持下去,它就会迅速升值。孩子,请相信你的智商,请相信你的能力,请你每天对自己说一声:我能行!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当你的船上安装了坚固的风帆、坚固的龙骨、坚固的船舵,你就会无往不利。
祝:
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