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我亲爱的女儿,你好吗?
一晃间你已经长成18岁的大姑娘了。真快啊!每当你站在我和你妈妈身边比个头的时候,我的心都美滋滋的,我盼你长高长大,盼你超过的不仅仅是个头,是希望你各个方面都很优秀,都能超过你的父母。是不是要求高了点?但这都是天下父母的良苦用心而已,都盼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成人成材。父母们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将来日益激烈的社会中立足更稳,能独立地面对人生,能强势地与他人竞争,能更好地生活,其生活质量能越来越好。希望你能慢慢懂得。
女儿,离开家到太谷二中复习已有快四个月了,到太谷二中复习之后,尤其感觉你的辛苦,连中午都不能很好的休息,每天我们还未醒你就已起床,我们早已熟睡了,你却依然在哪里苦读,爸爸和妈妈好心疼啊孩子,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别无选择,人生就是这样,这就如同逆水行舟,是不进则退。高中阶段就是人生中最艰苦的岁月,我也曾经历过那个阶段,再苦再累,我也都挺过来啦。今天,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也能坚持下来,并且取得好成绩!
孩子,爸爸妈妈虽然不在你身边,因为我们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在忙碌着,但时刻牵挂你谈论你成了我和你妈妈日常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xx,说真的,虽然你只有十八岁,但你已经非常懂事了,你用稚嫩的肩膀,背负着太多的理想和期望,承受着家庭的责任和种种无形的压力,也不知牺牲了多少快乐美好时光,淡忘了多少张扬青春年少的浪漫情怀。然而,在这种负重的状况下,你还在没日没夜奋勇前行,尽力冲刺!真的,爸爸妈妈非常钦佩你。
xx,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你可能还会面临更多来自学习、心理上的许多困难,会感觉到紧张、焦虑、疲倦和对未来的担忧,会顾及失败,担心辜负师长亲友的期望,有这份心,说明你懂事了,成熟了,但这些绝对不利于备考复习和应对高考。爸爸希望你能强制自己摒弃杂念,如角斗士一样,无法预知自己的终结,只知搏击的每个精彩的瞬间。让取胜的欲望战胜心理的迷茫和恐惧,让生命之花盛开在奋斗的路上。“天道酬勤”,只要踏实勤奋,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和结果;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爸爸妈妈理解你,一如既往依然爱你!
孩子,爸爸还希望你满怀信心,斗志旺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尺”,只有无畏的勇者,只有充满信心的人,才能充满激情,满怀斗志,笑对人生。我建议你每天走路时头抬高点,背挺直点,手摆起点,脚跨大点。抬头挺胸,昂首阔步;我建议你每天早上起床时,用力握紧权头,对着朝霞吼三声:我行,我一定行,没有我做不到的。你一定会情绪高涨,充满信心。一个人的信心和气质是无形的,是一种潜意识,是靠不断自我暗示和激励培养出来的。面对高考,爸爸需要你具备这种气质、信心和斗志;
孩子,爸爸还希望你快乐生活,心态平和。
高中复习生活是一次炼狱,你可能觉得很苦、很累,失去了歌声、笑声、甚至自由;你也会有考试失败,精神萎靡不振的时候。你还会在一周的时间里出现一两天情绪低落期。这些都很正常,你不必太在意,但你又要学会自我调控。人在一生中难免遇到各种困境和挫折,必须面对各种压力和困惑。但考场不同情弱者,竞争不相信眼泪!“成功之船是靠汗水漂浮而起的,”没有付出,哪会有收获,没有卧薪尝胆,哪有越王勾践?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大学梦,是人生梦的起点,没有大学经历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要抢占人生的制高点,创造无怨无悔的人生,就要成功地走过高三这人生征途中的重要一站。你必须要自我调控,不能总是怨天由人,而应该理智应对,主动调节,克服不良情绪和心态。如果出现这种状态,我希望你能找同学、找爸爸妈妈倾诉,或者干脆到校园内跑上几圈,发泄心中的郁闷但千万不要伤害自己的身体及时把自己的情绪调整过来。学会快乐,保持心态平和,你一定会成功!
孩子,爸爸还希望你主动锻炼,合理休息。
为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充浴的精力,早上按时起床,动作迅速一点,争取在跑操之前跑上三五圈,使自己充满蓬勃活力,满怀青春激情。克服晚上睡觉时的拖沓现象,早点上床,在回顾白天的学习内容中安然睡着。别胡思乱想,让青春的烦恼走开,要把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调整到高考前的最佳状态。
孩子,爸爸还希望你讲究方法,科学备考。
爸爸一直认为你其实已具有非凡的智力和学习能力,虽然你的成绩暂时还不是特别冒尖,只是你比那些高分的同学差在一些细节的地方,比如简单的运算你可能出错,容易的题目常常失分,大题不能高效得分等等,那么从现在开始,你要刻意针对自己的不足加以训练,比如选择题你要有强烈的得分意识,知道做的题目一定要求自己不留遗憾,最后的压轴题把握得分点,在有限的时间里争取多得分等等。一次次地加以训练,努力提高自已的应试能力;同时,摸索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多注意总结反思,把每次训练或考试中失分的地方条据式地整理出来,利用课余时间定期阅看。你还要养成课后回顾反思的习惯——放电影法:把白天课堂上所学的重点内容,或典型题目利用课余时间在脑子里重放一遍。时间利用可以是就餐时间、校园内漫步的时间,入睡前的时间,甚至上厕所的时间;你还要主动寻求老师的辅导,当天的疑难问题当天解决。如果你能真正沉浸在学习之中,你会发现从中能得到许多乐趣。试着去体验吧,注重细节,以扎实的态度刻苦努力,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勇敢的斗士,亲爱的孩子,你的人生曲线函数一定会一直向上,向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