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我是本学期新来大元的校长xx,一转眼,来大元工作快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来的工作得到了家长们和老师们的极力支持与配合。今天凌晨四点突然醒来,脑海里回想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心中急盼大元越来越好,因此,瞬间有了想和各位家长朋友聊一聊的动力。于是,起床后速到办公室给您写下这封信。
今年,随着国家“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落地,我们有的家长无所适从,认为在这种政策下孩子的学习怎么办?能不能得到真正的落实?其实这些政策的推出恰恰体现了国家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重视,现在的社会不再是唯分数论英雄的时代。我犹记小时在河中摸鱼、在田里捉泥鳅、上树捕知了、上山采野果;课间打陀螺、滚铁环、丢沙包;体育运动是爬山、涉水、上树;周末没有上培训班的烦恼,除了玩就是看看书,这是多么的快乐!反观现在的孩子,除了上学就是上培训班,放下这个书包,又背起另一个书包,看上去孩子们收获了不少知识,但却是对他们心灵的摧残,何谈快乐?没有快乐的童年又何谈幸福的人生?这样的教育是有问题的,所以这些政策的推出恰逢其时,您应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现在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少质优,重点培训孩子的能力,那您更应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我建议您这样做:不要再想方设法地去给孩子报文化补习班,有时间让孩子安静地看看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陪孩子一起做做运动,让孩子学会一两项体育技能,从小爱好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让孩子掌握一项艺术特长,从小学会欣赏美、创造美;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动手能力。未来社会就需要这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主要围绕“五项管理”“双减”等政策,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教师不断研究教材,开发出一套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中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好;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从时间上得到了最基本上的保证。每天“一节基础课程+一节特色课程“的模式让孩子们的成长既充实又快乐,我也诚邀您元旦时一同参加孩子们的成果展演。
作为朋友,我也有几条建议,希望您能接纳:
1.希望您能信任我们的老师,尊重老师的工作,密切和老师取得联系,您无论如何尊重教师都不为过,您有多尊重赏识我们老师,老师也会有多尊重赏识您的孩子,反之,您不尊重、不配合我们的老师,一点点小事就找老师麻烦,批评教育孩子你不理解,学校做法你也不赞成,甚至在班级群里对老师恶语相向,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指指点点,得不到您的理解,我们老师又怎敢放开手、负责任地去管好您的孩子。
2.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有人说:家庭教育要“不教而教”,即家庭教育主要不是靠言传,而是靠身教。家庭教育的最大特点便是潜移默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知不觉地在影响着孩子。特别是他们的思维具有具体形象化的特点,模仿性极强。而在家庭中,家长就成为他们模仿的主要对象。家长的行为习惯、是非标准、待人处事的态度、道德观念等诸多方面都时刻在影响着孩子。诚实的家长定能培养出诚实的孩子;出口就说脏话的家长,不可能培养出文明的孩子;自私自利的家长培养不出大公无私的孩子。
3.长沙县创建文明城市正当时,需要大家携手共进。您接送孩子请文明停车,不乱停乱放,遵守停车秩序,车辆停放整齐,不妨碍他人通行;骑、乘电动车都须佩带头盔;不随地乱扔垃圾(大元路上早晚总有乱扔现象,请您共同监督)、不在公共场合抽烟(校园内和校门口都禁止吸烟)、不讲脏话痞话。
大元既是资深老校,又有全新的校园环境,资深老校优良的传统和作风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全新的校园环境更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创新发展,我相信,家校携手、戮力同心,我们大元娃的明天会更美好!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