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给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高二(4)班同学家长:
您好!
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方桂华,很高兴给您写这封信。到了期末,我想向您汇报一下我们高二(4)班的情况。恳请您批评指正,同时提出宝贵的建议。
首先还是向家长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是20xx年大学毕业,当年就来到九姑中学教书,一共做过三届高三毕业班班主任,您的孩子是我做班主任的第四届学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我做老师的目标以及对学生的要求。自从做老师以来,我几年如一日,工作勤恳,以校为家,全心扑在教学上,先后获得过“县级优秀班主任”和“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来自于学校领导关心,也得益于您的支持,更是来自学生的表现对我的鼓舞。
家长们,下面给您讲讲我们二零四班的具体情况。我班现有学生70名,男生50名,女生20名。学生总体素质较好,平时纪律基本能做到学生自治,也有个别学生由于基础不大好,接受能力不强,学习不大理想。
这一学期,我采取值日班干管理制。每周选一名班上的同学做值日班干,负责班上日常的管理工作。后来发现,这个方法很好,既锻炼了值日同学的能力,也给班上同学树立了主人翁的意识,因为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做值日班干。以后我还会不断完善这个方法,让同学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我要求班上学生在早餐后25分钟,午餐和晚餐后40分钟内必须赶到教室,没有赶到的按迟到处理。还好,班上的同学都能自觉遵守。在寒冷的冬天,早晨起床对孩子是一个考验,为此我采取鼓励政策,如果全班没有一个同学迟到,则第二天全班同学可以多睡一分钟。反之,如果班上有任一同学迟到,则第二天全班同学要早起一分钟。现在,我班同学基本没有迟到现象。另外采取奖励措施。全班同学只要在值日班干登记的本子上违纪行为不超过三次,都可以得到此项奖励。本学期给大家的奖品是一双手套,全班有六十多人获得了此项奖励。以后这项政策还要延续下去。
似乎是一瞬间的事,高中三年已经过了一半。我昨天翻开日历算了一笔时间账。20xx年9月,您的孩子到九姑中学读书,那个时候距离三年后的高考是1005天,而今天考完后距离高考正好是一半,502天。而这502天还没有扣去这个寒假的天数,感觉时间都是在不经意间走过了,你毫不觉察就过了这么多天。
在这悄悄之中,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我们唯有把握好这剩下的502天时间。家长们,我经常在想,在这502天中,除了日常的常规工作外,我做班主任的还能多做点什么?在这个寒假我还能做为孩子们多点什么?学校把有70名学生的这么一个庞大的集体交给我,我怎么才能不负重托,不负众家长之望?说心里话,我天天都在想这些问题。
有时候我会天真的认为,如果现在是高一,那该多好啊。但,人生没有如果。与其花时间去叹息昨天,不如换一种姿态,勇敢的面对明天。如果,孩子,你错过了前面的503天,那么就再也不能错过了后面的.502天。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这个502天,人生只有一次,错过了一次,也许就错过了一生。
如果你有了这样的认识,那这个寒假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吧。高二,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很多知识,抓一抓,就能上;很多知识你一松手,可能会跌入深渊,永远都回不了头。初中的时候,我们应该能感觉到初二,尤其是初二下学期的重要性,很多成绩不错的学生在这个时候思想涣散,白白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有很多成绩差的同学在这一学期起得明显的进步,之后会轻松考入理想的学校。高中一样。因为这个时候知识是承上启下的,中间链子断了,后面就走不远,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追赶,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如果你连这人生的一部分都都无法征服,谁还会相信你能征服自己的人生呢?
尊敬的家长,明年(20xx年)孩子的高考是大事,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我真诚的希望您对孩子严格要求,为孩子多做实事,多说一些心里话,关心孩子于细微之处。同时希望您在寒假在孩子面前一定要做好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如果孩子在假期有什么问题,欢迎您给我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我一定会认真给您解决您的难题的。
这个寒假我给孩子布置了一些作业,希望您督促孩子完成。早晨我要求孩子起床后背诵语文和英语,英语一定要把模块一到模块五的单词全部背一遍。如果能坚持下来,相信孩子下学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最后祝福我的学生们在寒假快快乐乐健康成长。祝福您全家新年快乐、平平安安、幸福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