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一封信
亲爱的琴童家长们:
大家好!我是一名从事钢琴教学十几年的教师,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站在钢琴教师的角度,告诉家长们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第一,关于“试讲”的问题。
不知曾几何时钢琴课有了“试讲”这个概念,而且也是众多家长认为非常好的选择老师的方式。但是我不得不说,“试讲”无论对于孩子还是老师,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很多家长会觉得,商场里衣服都可以试穿、超市里东西可以试吃,给孩子选择老师为什么不可以“试讲”?
教育的效果是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完全不同于吃的或者用的,好不好吃,一尝就知道;衣服能不能穿上,一试就知道。但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契合需要一个时间,一方面是教师的教学方式、风格一节课不可能展现出来;另一方面带着孩子频繁试课,无异于把孩子当成了老师和家长的“小白鼠”。
“试课”表面看来,是通过一节课看孩子对老师的喜欢程度,但是归根结底是在看家长对老师的“喜欢”程度。老师不是“玩具”,孩子喜欢就买回家,而且买回家又“失宠”的玩具何其多?如果“试课”很科学,那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不会安排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试课?
“试课”实际上是教育商业化的表现,看似对消费者角色的家长和学生很公平,但实则不然,这是完全背离儿童教育心理的!有些家长喜欢在试课的时候让老师演奏一下,希望通过演奏的水平判断老师的能力。诚然演奏能力是钢琴教师的必备要求,但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演奏与教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好比中科院的教授们研究学科尖端没问题,但是教小孩子拼音、汉字远不如幼教的年轻老师们。
若“试课”能像家长们预想的那样,就不会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产生孩子不练琴、厌学、家长压力大等问题的产生了,要知道这些问题并不是钢琴学习的必经之路。至于不懂音乐的家长们怎样才能为孩子选择一位好的钢琴老师,会在以后专门写一篇相关的文章,敬请持续关注。第二,关于上课时间的问题
据我所知,很多培训中心安排的一节钢琴课时长有30分钟的,有45分钟,有60分钟的,普遍都是在下午、晚上、周末全天。这些课程的区别在家长看来,就是时间长度和价格之间的不同。而更多的家长选择钢琴学习的时间是选择自己认为性价比最高的,而时间越长价格越便宜的课程安排最受家长的欢迎。
这里我要提醒家长,孩子的学习千万不能用价格与单位时间的比例去衡量。因为教育的好坏除了效果,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保持学习的兴趣。诚然,学习效果与学习时长有一定关系,但是如果片面注重学习时长,让孩子处在在无限重复的学习过程,那么代价就是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这个未免得不偿失。
有些家长在课堂上很注重上课的时长,经常在下课的时候也希望让孩子再多弹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觉得这样一来,45分钟的课程变成了50分钟或者60分钟,在价格上会更合适一些,但这是非常不明智的。每节课孩子真正集中精力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超过30分钟以后,孩子学习各的项能力开始衰减,如果在孩子学习衰减期刻意延长学习时间,不光效果非常不好,而且耗损的恰恰是孩子的耐心与兴趣。
此外,老师对于每节课的教学都有固定的安排和目的,如果孩子能够提前完成老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应该得到是老师的表扬和家长的奖励,而不是提前完成的结果就是再多学一些~这样容易造成孩子把集中精力学习变成单纯的熬时间。
我经常会给家长这样一个比喻:如果同样500元买票,可以选择从北京到广州的【机票】和【火车票】,你会选择哪个交通工具?我想肯定大家会选择机票,因为可以用同样的价钱,到达一样的目的地,哪个用时最短用哪个!或者用去医院打点滴比喻也可以,不能因为买药品的花费很大,咱们就放慢速度,一点点体会药品进入血管的过程,花的时间越长越觉得物有所值,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尽快把病治好。学习是一样的道理,真的不能用传统意义的性价比去衡量,孩子不是试验品,也不是衡量性价比的工具,不然付出的代价一定不是价格能衡量的。
希望我的提议能对家长们有所帮助,也能为更多的琴童创造一个良性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