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朋友一封信
全国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
你们好!
这封信,提笔容易,落笔难。
教师节快到了,我本想上来先客套一下,向全国的老师们问候一声:“教师节快乐!”但转念一想,这句走过场似的问候是多么空洞,毫无意义。
没有哪位素未谋面的老师会因为我的这句空洞的问候,就会快乐起来。再说,我写这封信的本意,也不是单纯的来祝贺老师们教师节快乐的。——当然,我也不是存心来给老师们添堵的。我想根据自身的经历,谈谈我对教育观念的一些看法,也邀请全国的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参与讨论。如果能因此减轻一点儿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和作业负担,那这个教师节将会过得更有意义。
我在新闻媒体从业近十年,先后服务过两家报社,曾用名朱传芳,后改回朱传丽。我的同事、朋友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知道我改名的原因——因为我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学历。我先后服务过的这两家报社,都是我借用姐姐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学历复印件投递的简历,然后参加笔试、面试,顺利过关,然后当上了记者。在工作期间,从来没有人对我的学历和能力产生过任何怀疑。在这儿,我需要说明的是,我是高二那年退的学,而且当时我的理科成绩和英语都不太好。不过两次参加报社笔试,都没考这些学科的题目,要不然我也过不了关。而且我也相信,大多数公司在招人的时候,都不会让求职者背几道理科公式,对英语水平有一定要求的用人单位也不是特别多。平时在生活中,这些知识更是几乎用不着。那么,在上学期间,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些学科,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来做大量作业,死记硬背地灌输这些知识的目的又是什么?仅仅是为了将来考个好大学?
我在第一家报社工作时,记得刚过3个月就从见习记者转正成了记者,然后负责带一名西安交大毕业的实习生,我当时心里就暗自得意:即便我没上过大学,又怎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不想再用姐姐的名字。终于有一天,我跟报社领导提出辞职。为此,报社一位副总编辑约我过去谈话,问我原因。我说了我学历造假的事情,然后准备离开。但我的这位领导非常诚恳地跟我说,我在报社工作这么多年,早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的工作能力。学历不过是一块敲门砖,名字也不过是一个称呼而已,都没有关系。自此,我就改回了我自己的名字——朱传丽。
再来说说寒暑假作业的事情。坦白讲,我上学时学习成绩还算凑合,成绩最坏的时候也排在班里的中不溜水平。但我从小到大,特别不爱写作业,平时的作业是能少写就少写,更是没有一次正儿八经写过寒暑假作业。学生时代,一到开学前几天,我就紧张、焦虑。那心情,就跟年关到了,杨白劳交不出租子,不敢去见黄世仁的心情是一样的。(说到这儿,请老师们不要生气,我没有把你们比喻成黄世仁的意思,只是形容我当时交不出作业的心情就像杨白劳交不出租子一样恐惧。)为了应付差事,我总是在临开学前两三天,才去同学家借来已经写完的作业,开始熬夜抄写;或者,碰到选择题我能蒙就蒙,遇到判断题我就胡乱打勾或叉。总之,到开学的时候,作业能对付个七八成的样子。老师在检查的时候,也重点只看哪些地方是空白的,没有写。对于里面的对错,似乎没被深究过。那现在反过来看,这样的作业质量,能起到什么作用?今早我跟一个朋友聊这个话题时,她说她都是一放寒暑假就赶紧先写作业,用几天的时间把作业突击完,剩下的时间就能无忧无虑地玩了——我们两人,面对寒暑假作业的态度截然不同,但从学习效果来看,有什么分别?
如今,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刚上幼儿园小班,但所学的知识已经让我很崩溃——我觉得比我们上小学二年级要学的知识都难!而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听说有的作业还需要用A4纸打印出来,有的还要上网查资料,有的还要把照片洗出来……这些,是一个孩子能够独立完成得了的吗?至于其他年龄段的学生的作业情况,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我听说了一个现象,有些学习好的学生,在给学习差的学生卖作业,大学生在给中小学生卖作业!我认为,这种作业买卖是在误导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孩子们是一种精神摧残!广大的老师及家长们,你们认同吗?那么,催生这种作业买卖的根源又是什么?如果作业没写完,也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孩子们会舍得花钱去买作业交差?我们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那么作为家长,有没有想过,把布置寒暑假作业的权利从老师手里夺过来?由家长根据孩子的特点,给孩子安排一些培养生活技能或者兴趣爱好之类的行为作业?当然,这儿必须得是孩子自己的爱好才行。
我觉得,每一个人,从一出生起,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如果给他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他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想要的东西。从本能出发,潜能会自然流露。如果不加以阻止,没准哪一天,他就会给你惊喜。就像杨金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