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
昨天晚上爸爸辅导你作业的时候,你嗓门比爸爸还大,妈妈只好冲你发了一顿脾气。你一边哭一边把橡皮捡起来,你心里觉得很委屈是不是。可是,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冲你发火吗?
妈妈这么生气,并不是因为你所说的学习成绩不好。而是你学习的习惯和对待学习的态度。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就好比攻克碉堡,唯有细心、耐心、持之以恒,才能一个个攻克下来。老师要求背诵的课文,不是只读一遍两遍就可以背诵出来了。谁都不是天才。可是你总是不够耐心,疙里疙瘩勉强背了下来,就敷衍过关了。有时候遇到稍微做难一点的习题,你也不肯动脑筋。你把作业当成一项任务,只求早早完成。然后可以出去玩,看课外书。孩子,其实完不完成作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这过程中学会了什么。如果你只要一个答案,那对你有什么用呢?那个知识,它仍旧不属于你。
孩子,让我们静下心来好么。先培养自己的耐心。和妈妈一起想一想,有没有好的法子,可以锻炼自己的注意力,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比如坚持二十分钟写字,始终保持姿势端正。比如独立解决一道难题,不求助爸爸和妈妈。孩子,不要逃避。你在学习上有哪些地方你还不明白,哪些知识你还觉得没有理解和掌握得,让我们一起探讨。别着急,慢慢来。
孩子,妈妈最看重的,并不是你的学习成绩。而是你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一步一步地攀登,一点一点地战胜、超越自己。在妈妈眼中,你也许并不是最漂亮,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独特的。妈妈并不要求你成为最出色的那一个,替妈妈挣面子。妈妈只想陪着你一起,快乐地成长。
然而,要想快乐地学习,必须得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连最戏起码的那些知识都没有学好,那么接下来就会学得很累很累。这样,你就也不会感到快乐。甚至还会觉得自卑。爸爸和妈妈也会感到苦恼的。因为,本来我们可以有很多时间一起出去玩。可是,你却陷在作业的泥潭里。
孩子,将来知识越积越多,到时候可怎么办呢。妈妈衷心地希望你能轻松、快乐、从容地学习,总不至于让妈妈这个小小的希望落空吧。孩子,你别着急,慢慢来。相信你足够聪明,只要肯下一点功夫,细心一点,那些作业和考试肯定都难不倒你。
孩子,也许妈妈也要检讨。之前对你太放任了。你学习上一步步的滑坡,妈妈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妈妈对你太不严格了。有时候光顾着忙自己的事情,而忽略了你。而且脾气也很暴躁。妈妈要改正这些缺点,和你一起进步。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好么。暑假快要来了,让我们定一个暑假计划。把之前学过的知识再梳理一遍。然后再把下学期的新知识,也提前学一下。上午,我们一起读古文,写日记,看课外书,听英语。下午,妈妈陪你游泳,煮绿豆汤喝。如果时间允许,我们还可以再报一个器乐班。还有妈妈答应你的,去山里住一个星期。孩子,我们要好好利用时间,努力做一个不虚度光阴的人。
孩子,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跑赢太阳。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拉,不散漫。这一点,无论如何,你都应该要牢牢记住并且做到。这将对你的一生都受益无穷。为什么有时候你放学回家以后完成了所有的作业,心情会特别开心呢。那时因为,你跑在了时间前面呀。为什么有时候你堆积了小山似的作业,会怒气冲冲,有时候还会发火。那是因为,你自己也觉得很难为情呀。所以只好恶人先告状了。
孩子,你将来可以进一个好的大学,谋一个赚很多钱的职业,这些,都不是妈妈所看重的。妈妈看重的是,你可以成为一个自信,善良,高贵的人。你虽然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但同样可以经历丰富和精彩的人生。
那是爸爸和妈妈无法给予你的,一切都只有靠你自己去获得。而想要得到那样的人生,必定要经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是,孩子,无论经历怎样的困难和挫折,都不要气馁,更不要畏首畏尾。你会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无限的潜力,每一次的困难和挫折,都会令你变得更加自信,智慧,勇往直前,并且充满了勇气。
孩子,无论你漂亮不漂亮,聪明不聪明,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在爸爸妈妈眼中,就算你变成九十岁,掉了牙齿的老太太,你仍然是我们的宝贝。我们很高兴可以拥有你这个小生命,一起参与你的成长,与你一起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宝贝,宝贝,你要明白,有你参与的人生,即使是一段平凡的人生,也是无比美丽的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