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同志:
您好!
半个学期又过去了,在这一段时间里,由于您的通情达理和关心支持,孩子在德、智、体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在此,表示真诚地感谢,并祝福您的孩子,我的学生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童年快乐幸福!
这次我想就课外阅读的问题和关心孩子学习、愿意为孩子学习付出心力的家长谈谈想法,也算是开了一个“一言堂”的专题家长会。小学阶段的学习绝非像有的家长想象的那样简单,仅仅是“靠天收”就能取得好成绩的孩子实在是凤毛麟角的极少数。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在学习上得不到父母帮助的孩子其实是很可怜的。(平时不管不问,考差了训斥责打,是一种常见的不负责任的表现。)班级教育的最大缺陷在于教师不能一一到位的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情况,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做家长的职责所在。
阅读是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基本形式,是吸取精神食粮的一种最重要的途径,也是作为文明社会的人的一种最基本的智力技能。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三十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阅读的技能就是掌握知识的技能。”语文课堂上阅读教学的作用在于教给方法,而发展能力,拓展知识,则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将对包括语文在内的一切功课的学习产生持久而强劲的促进作用。以我本人二十多年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所见所闻及自己的人生经历,凡是在学习上有全面均衡的发展的学生,无一例外都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的阅读兴趣的。就语文学习而言,一时胜负在做题,十年胜负在读书,而事实上,课外阅读表现突出的孩子,也正是那些考试时取胜把握特别大的孩子。
本学期,我一方面抓紧教材所涉及的语文基础知识的传授,一方面想方设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能力,提倡和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博览群书。但没有时间进行检查,成效不大。因此,我希望得到各位家长的支持帮助,在假期对孩子的阅读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四年级的学生,大多数已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还未形成,贪玩无度,需要家长掌控。所以家长的指导、督促检查还是非常重要的。有不少家长曾经询问该如何在课外阅读方面帮助孩子,这也是我写此说明的原因之一。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议,其排列的先后体现了层次逐渐提高的顺序,即一、二两项是最起码的,之后的几项,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爱心、耐心,尽量做到比较高的档次。
1、给孩子一个安静、文明的学习环境,这是孩子的权利。
《童谣》、《小学生必背古诗70首》三、四年级《成语故事》、《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三毛流浪记》、《海底二万里》、《爱的教育》、《民间故事》、《十万个为什么》(动、植物)《小学生必背古诗70首》五、六年级《天方夜谭》、《鲁滨逊漂流记》、《汤姆叔叔的小屋》、《哈利波特》《西游记》、《水浒传》、《克雷洛夫寓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动小学生的10部真情故事》、《十万个为什么》、《小学生必背古诗70首》
3、假期或放学在家这段时间,每天做完预定的作业后,留出一定的时间用来读书。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程度,每天指定完成一定的阅读任务(一篇短文、一个段落、一首诗词),要求读得准确熟练并及时检查。
4、经常倾听孩子叙说读书的内容和体会,分享他的快乐,热情地赞扬他鼓励他。只与孩子自己的从前作纵向比较,不提超出实际的要求,不拿别的孩子来贬低自己的孩子。
5、家长自己养成阅读健康书籍的习惯,身教的作用永远大于言传。
到了孩子不用你督促,而是催着你帮他买书、借书、订书的时候,你的孩子已经上路了。那个时候的到来,每人各不相同,有的在半年后,有的在一年后,有的两年三年,而有的家长可能早就不耐烦了。教师与学生却在不懈地努力着,这是一个爬坡的过程。无论吃力还是轻松,作为孩子的父母,在这一阶段都不应该做一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您说对吗?如有意见请写几句话让学生带来,老师静候佳音,请你们积极合作。祝您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