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虽然许多家长经常说:“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您给我信心!”其实,教师知道:优秀是家长培养出来的,包括教师的优秀也离不开家长的栽培之德。许多家长把自己的困惑及时反馈给老师,让老师及时反思、迅时调整!是教师要感谢所有的家长,是你们坚定的支持给了教师前行的力量!
我们已一起走过了两年时间,前方的路还需要我们更多的慧力,更多的扶持,更多的沟通,且让我们把过去的一段路程做一个里程碑,让孩子们为他们在这段时光中不懈地努力给自己竖起一个大拇指吧!这学期期末考试,我们班上的孩子成绩非常优秀,语数英三科都考得非常好。
语文考试平均分89.13。全级第一。其中A级49人,优秀率98%。
数学考试平均分94.58。全级第一。其中A级48人。优秀率96%。
英语考试平均分89.33。全级第二。其中A级45人。优秀率90%。
这次考试的语文试卷难度适中。基础知识部分只要细心就能拿到好成绩。但虽然如此,还是有较多孩子因为错别字而扣分。考试前,老师曾专门训练了做题的方法。通过这张卷子的情况,看到了部分原来很没有定力的孩子变得慎重了,因为,在试卷前的定心很关键!今后的学习生涯中,离不开考试,平时测验时许多孩子,心浮气躁,不能安静地面对考场,漏题、不看清试题就下笔等坏毛病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绩。说起来很亏,其实亏在哪儿?教师一直跟孩子们讲:考试不是考题目的难度,是考你的态度!以及平时的积累,如每一节课的锻炼和每天作业态度等等。
考试的结果不是评价孩子学业的唯一依据,分数甚至不重要。经由考试的结果,给孩子提供的是经验教训。让孩子在成败中学会分析,学习沉静,这才是关键。有时候,看起来是弯路,其实行走过后才知道那是捷径。像四年级下学期开始,有部分家长认为,让孩子每天读课外书是可有可无的作业,甚至认为是读闲书。但一年以后,大家发现,现在我们养成阅读习惯的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语文成绩,而且他们的思维能力强了,综合素质都在提高。那些进步大的孩子,跟他的阅读是有必然的联系。所以,教师愿意再次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孩子要补的功课不是做题,是阅读。只有阅读、阅读、再阅读,才是提高孩子成绩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即使是在小学高年级,这也是最重要的方法。
但,阅读也是要讲究方法的,雁过无痕地读和有讨论有思考地读,相去何止千万里!最好的读书方式是,孩子每读完一本书,甚至一章一页,一个小故事,都要让孩子说一遍,能引用原文的字词就更好。因为,学习母语,最终是为了获得高水平的书面语表达能力。文学性的,书面的,这些语言孩子用的再多都不为过。之前,我们读书的目的只是为了培养全班同学的兴趣,所以只要爱看就行,也不要求什么。这个学期,老师适当的加入了“讲故事”的作业。意图一方面是训练孩子们大胆发言,表达自己的见解。另一方面是要孩子们学会读书和思考,进行思维的训练。希望家长能明白,支持这项作业,放假期间每天能躺在沙发上听孩子讲今天读的故事,既是作业检查也是您放松心情的时候,一举两得啊!从明天起就正式放暑假。长达50多天的暑假,该怎样过?如果不做个好的计划,几十天也可能就一晃而过。如果我们和孩子一起把时间计划好点,50多天可以让孩子得到哪些方面的改变呢?每一样小事,坚持几十天,就有可能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终生受益的行为。别以为孩子已经五年级了,已经成型了。其实14岁之前,孩子还是容易教导的。希望这个假期,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好的收获,无论是一样好习惯或是一项技能还是见闻。假期我们给孩子们准备的作业应该说几乎每天都有事做。老师已专门设立了一本假期作业计划本。每天做的内容已分配好,每天自己学习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另外,作业中有一些是有关“创建文明城市”所需的材料,所以也希望您能支持孩子完成。关于假期继续进行《诚信存折》的活动,孩子们都很有积极性。毕竟孩子已经到了能独立学习支配金钱的年龄。如果家长您可以的话,这两天就可以跟孩子开一个劳资会议,大家一起研究出一个合适的协议。那么假期可以使孩子继续学习做个独立自主的小主人。当然,我们设立《诚信存折》也是要让孩子学习怎样合理支配金钱。所以,请家长还是要适时的了解孩子如何使用他的零花钱的。并为其作出正确的理财建议。千万不要觉得孩子不会用钱就因此全部扣押住。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老师已经跟孩子们说好,假期作业中所需购买的书籍用具,应由孩子从自己的《存折》中拿钱来支付。另外,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请尽量带孩子做一次有意义的旅行。旅行前,最好上网查查沿路的名胜古迹,了解其价值。就算进一次寺院,也应该了解该院的历史背景。人文的知识常常就是这样获得的。祝大家假期愉快!阖家夏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