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儿子:
你好。
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二封信,主要对你高二乃至半年后的高三生活,提点爸爸的想法和建议,希望你能静心读下来。
在爸爸看来,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首要任务便是为自己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不能定得太高,那样会使人绝望,却又不能太低,太低难以促人进步。在爸爸的整个高中生涯中,目标始终是能考入更好的大学,并且从来没有动摇过。虽然这个目标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最终实现,但到头来,其结果还算是“满足”,毕竟现实是残酷的。
爸爸知道,在高中的那段非常岁月里,学习是件非常辛苦的事,但处理好了却又是件很快乐的事。当爸爸与同事聊及自己孩子成绩的时候,无不为你们现在学习的艰辛而叹息,却又无法控制自己我们做父母的各自内心的冲动。每次家长会后,老师总是对你的聪明大加赞赏,而对你的试卷和成绩却着实叹息,同时又和爸爸妈妈一样对你的学习态度、方法和学习效果充满担心。面对班主任对那些取得好成绩和巨大进步同学的表扬时,爸爸的心里充满着强烈的自责,反省自己的儿子为什么总进不了这些光荣册?回到家后爸爸顺其自然地地对你进行了一番高声高调的说教。其实爸爸也不想那样,可是爸爸心急啊,每每只寄希望你从此会真正“用心”学习一段时间,可每次的成绩总是那么令爸妈伤心。虽然学习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可残酷的社会现实要求我们。这一定你应该是清楚的。我们不能改变社会,也就只有适应着“应试”的惨烈。
从你姐姐的高考经历中,你也是应该受到启示的。如果问你姐姐或那些经历过高三的人是否愿意再经历一次,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可是如果要将高中备考这一段记忆从他们的脑海中删除,我相信也没有人愿意。半年后的高三更是很辛苦,那段岁月里所承受的压力与打击、挫折与痛苦,没有亲身经历的人不配在一旁说三道四,好歹爸爸有过那样的经历。爸爸还清晰地记得由于自己的综合表现比较优秀,学校保送去辽师大历史系本科,虽然最终结果没能如愿。当然爸爸也还记得,饭后班主任拿着教鞭逼着我们出去运动,不许在教室自习。还记得我每天早晨四点半就起床“疾书”的情形。真的,现在回想起来,爸爸高三的那一年可能是自己一生中最充实最有梦想的一段日子。再有半年,你就进入了高三,现实不允许你继续“视玩如命”的现状。
高中生活的整体虽然是压抑与沉闷,而如何在这样的氛围中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情则是提高学习积极性和效率的前提。爸爸并不反对你玩,更不反对你打篮球、踢足球甚至玩电脑游戏,但凡事要有度,特别在你备考的岁月。不仅这一阶段,爸爸和妈妈无时不在尽力为你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较好的环境和条件,可是你似乎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缺失一种感恩的情节。我和你妈妈看到你对学习、生活等这么的不上心,心中倍是感伤。只希望你能尽快调节自己心境,在偶尔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或喜欢做的事情,给自己大脑透透气后,冷静地、换位去思考或假想未来。如果这期间,爸爸妈妈真的有哪些做的让你感到不痛快甚至反感的话,你就尽快地去忘记,着眼于从现在开始的今后一年半,爸爸妈妈也将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做你的良师益友。
在这里,爸爸有几句话要送给你,希望你能从中悟出几分道理并能见于行动。
1、你处在的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既然你没有办法去改变它,那就只有去适应它。
2、男人是要承担责任的,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制定的计划要严格地执行,绝不推诿。要说到必须做到,做就力求更好。对任何事情,要快速反应,迅速落实。
3、用行动去落实对每次考试后的分析和打算。特别是英语必须从背单词开始,不能遗漏,而句型的背诵更是不可或缺。对数学,主动多做题、多向老师请教。
4、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放弃。你昨天的成绩不很好没关系,能把握自己的只有自己,用心去学习、去做事,超越自己其实并不难。
5、高考是最公平的竞争,只有知识才能改造自己的命运。
6、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制定自己合理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并努力践行,成功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7、要学会承受风雨,学会坚强,学会做人,学会自己长大、自己管理自己,从学习上、从生活上。
8、希望你能少一点烦恼,多一点开心,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愿你放下包袱,考出好成绩!
儿子,爸妈不求你能考上清华、北大,但我们希望你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便破釜沉舟,通过一年半的奋战,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也算是为自己的将来奠好基,我们做父母的也就放心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儿子,看完这封信后,静心地好好想一想,毕竟花的季年龄,你不缺聪明,不比别人差,对你来说,没有什么不行。
“机遇永远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祝你快速进步并最后成功。
爸爸。
就此止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