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在海螺水泥厂上班,那里有科学的制度管理,严格的劳动纪律,无私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以‘特约小嘉宾’的身份跟随爸爸来到了海螺水泥厂进“跟踪采访”。
我的爸爸15篇[经典]
进工厂后,我看见许多正在工作的叔叔阿姨,他们身着浅蓝色的工作服,个个整洁大方,精神抖擞。“水泥厂的工人真神气。”我不由羡慕起来。爸爸来到“打卡”的地方,刷过卡才带着我进入了工作车间。我心想:这年头,上班还得有“密码”啊?一进原料工段(爸爸工作的车间),“轰轰隆隆”机器发出的声音好像在演奏贝多芬的交响乐。这边,行车正在天上“飞来飞去”;那边,破碎机“爷爷”正“呼噜噜”的打着“鼾”。爸爸这个巡检工人,一进厂就背着个工具包转来转去,不是趴在这台机器上看,就是俯在那台机器上听。看着爸爸那认真劲,我也严肃起来。
忽然,爸爸的脚步加快,我就要赶不上了,我一边小跑,一边问:“爸爸,怎么了?走这么快干吗?”但爸爸好象没听见似的,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爸爸在一台机器前停住了脚步,我刚想说话,爸爸就把食指放在嘴边,示意我安静。我连忙把已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爸爸轻轻俯在那台机器上听,一会儿,他抬起头,眼睛盯着那台机器,自言自语地说:“这机器声音太大,有问题,我得好好检查。”说着,爸爸关掉机器,开始检查。我疑惑不解,爸爸就凭耳朵听,就能做出这样的判断。果然,是螺丝松动了,“周师傅,你真行……”旁边的叔叔轻轻地说着。爸爸只是笑着说“天天听,声音太熟了……”“周师傅,借您的书,我看好了还给您……”一个甜甜的声音传过来,我扭头一看,是一位漂亮的大姐姐。她把一本厚厚的书递给爸爸。“经后要看什么书,尽管说……”爸爸亲切地说着。说完话,爸爸又检查了几台机器,拆卸、上油、洗零件、拼装……整整忙乎了一个上午。
好不容易到了中午,可以利用吃饭时间休息一会儿了。但爸爸却入迷般地看起书来,他看着画着写着。我连忙说:“爸爸,当工人读那么多书干什么?快休息一会儿……。”我的话还没说完,爸爸就停止了阅读,和蔼而严肃地对我说:“孩子,现在上班可不比以前了,要学习呀。你看,我们厂的设备越来越先进了,不读书学习,我就不能当一名合格的工人,不能干好自己的工作……”我听着听着觉得平日里的爸爸忽然变得高大起来,那不是形象,而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
我的敬佩之情由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