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开学第一天,由于恰逢星期四,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并没有组织太多的开学仪式,而是以简洁的校长讲话为主。作为“开学第一课”,简洁朴素的校长讲话中,包含着对学生们的浓浓爱意。
“用感恩的心享受生活”
昨天上午,扬大附小在校园内组织了升旗仪式,几位小学生庄严地升起了国旗。国旗下,校长李菊梅发表了题为《学会感恩 收获成长》的讲话。
她特别提到了爱心资助贫困生的老红军刘应启;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大学生耿高鹏;打工尽孝、照顾养父一辈子的女孩张梅琴;为延安老区奉献24个春秋的好医生陈宏如等。“他们就是用感恩的生活态度,默默地做着一件件让人感动的小事,他们感动着我们,也感动着整个扬州城。”
扬大附小六(3)班同学张靖玉的父亲就是一名扬州好人张德兵。张德兵曾发起成立了扬州首支义工队伍“圆梦义工联盟”。早在3年前,张靖钰和同学们就参加过圆梦义工的爱心活动,和父亲一起做好事。今年寒假,学校的爱心小队还跟着张德兵去了扬州福利院,向孤寡老人献爱心。
李菊梅号召全体同学,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周围每一个人,用宽容的心对待生活,用快乐的心改变生活,用感恩的心享受生活。
向往学校开学第一课讲的是“感恩”。黄老师说,今年又减免了书本费,“因此我们必须教会我们的学生要懂得感恩,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黄老师说,要感恩就要做好人,“扬州就是大爱之城,身边有这么多的扬州好人,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好人学起。”
“学一技之长,过美好生活”
对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而言,昨天的国旗下讲话,显得非常特殊。
校长邵宝兴讲话时,电子屏幕上同步文字显示,一位教师则用手语做着同声翻译。
“学校里大多数孩子属于聋哑孩子,我们必须用讲话、电子屏幕、手语三种方式来保证信息的准确传达。”学校老师说。
站在操场右侧的是学校普高班学生。校长说,09届、10届的`19名师姐师哥作出了榜样,他们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全部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没有辛勤的付出,便不会有成功喜悦。好好努力吧,胜利一定会属于你们。”
对于职高班同学,校长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不上大学一样能成就一番事业,“学一技之长,过美好生活”已成现实。
而对于全体盲生,校长说,“不要哀叹命运对你们的不公,要像吴晶姐姐那样,把眼睛失明看成是上帝对你们的眷顾和考验,为你们造就了异于常人的成功之路。只要你们有吴晶姐姐的足够的勇气和勤奋,学校就一定为你们铺就一条通往成功的金光大道。”
“永远不说不可能”
昨天上午,扬州中学校长卫刚的讲话题为《面向新学期,一切皆有可能》,非常励志。
“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现在一般人只有3的潜能被开发出来;如果能开发出4,就是天才;而即使如爱因斯坦这样的超级天才,也只不过开发了5的潜能。人类潜能巨大。
20xx年四川绵阳大地震时一位女职工为了生存,饥饿的时候就靠吃蚯蚓充饥,苦撑9天216个小时,最终获救。苹果公司传奇人物史蒂夫·乔布斯创造商业奇迹。”卫刚用这两个例子来勉励大家。
卫刚向学生们介绍了“永远不说不可能”、“凡事第一反应是找方法,不找借口”、“知行合一,说到做到”、“善于自我反省”等四个好习惯。
扬大附中校长严济良则在讲话中表示,针对还有一个月就要冲击高中阶段的第一个高考目标高考学业水平测试的高二学生,希望学生要打牢基础、确保过关、努力争a,拿下高考第一战;六月,高三的同学将接受人生中最重要的挑战之一高考,希望学生准确定位,精准匹配,刻苦努力,智慧取得高考决胜之战;高一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虽然还没有直面高考,但即将面临文理方向的选择,也是人生方向的一次重大抉择,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要有机统一,不抛弃、不放弃,上好每一节课、学好每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