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6
我爱牵牛花,因为牵牛花平凡、美丽,更因为牵牛花坚韧、团结和谦逊。
牵牛花很平凡,我们这儿的场院角落,篱笆旁边,随处可以看见她的倩影。去年,我在杂草丛生的小河边,发现了几株开着浅蓝色花朵的牵牛花,她们站在苍耳的肩头,爬上芦苇的腰际,蓬蓬勃勃,生机盎然。牵牛花平凡,又很美丽,人见人爱。那一朵朵或浅紫,或浅蓝的小喇叭,挂着清晨晶莹的露珠,在绿油油的小草丛中绽露笑脸。过了一会儿,“小喇叭”渐渐变红发紫,艳丽得令人驻足,弯腰抚摸。今年“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早春,我在退休教师活动室外的铁护栏下栽了几颗牵牛花子。慢慢地,慢慢地,嫩生生的牵牛花小苗钻出护栏下的碎土瓦砾,蹿过长势迅猛的小草,舒展细细的茎蔓,缠满了高高的铁护栏。晨光里,牵牛花绿叶晶莹,紫花点头,似一匹精美的锦缎;细雨中,牵牛花舒茎展叶,流光溢彩,似一幅艳丽的画卷。在教室活动室场地上晨练的老教师们都说:“这一棚牵牛花,长得真旺盛,真漂亮!”
牵牛花长势蓬勃旺盛,缘自她不畏荒芜和贫瘠,以及坚韧、刚强的秉性。不管是贫瘠的瓦砾堆,还是潮湿的小河边,只要春天一到,牵牛花就会发芽、爬蔓,千方百计突破野草们的围堵茁壮生长。那纤细的茎蔓,跌倒又爬起,不屈不挠地一个劲儿迎着太阳舒茎展叶。牵牛花一刻不停地伸展前行,如果一条茎蔓的力量不够,那么,两条、三条,甚至七八条茎蔓都会聚拢来,拧在一股绿绳子往前爬。牵牛花那种团结一条心的坚韧又刚强的品格,使那些惯于窝里斗的人们自惭形秽,无地自容。牵牛花团结奋斗,终于赢来了蓬勃、兴旺和美丽。站在如锦缎似画卷一般绚丽的牵牛花前,感悟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能不叫人欷歔?可是,牵牛花却又非常的谦逊,晨光熹微,一朵朵牵牛花早早竞相开放,向大千世界报告新一天的光临,新一天的喜讯。然而,当太阳冉冉升高,万丈光焰洒遍寰宇,百花在柔风中争奇斗妍的时候,牵牛花却羞怯得满脸通红,悄无声息地收起了她美丽的“小喇叭”。
我爱牵牛花,因此我不会忘记及时给她浇水、除虫。我更喜欢在牵牛花前伸手弯腰练练身子骨,继而在牵牛花前坐下来读读书,看看报,感受牵牛花的平凡、美丽,浸渍牵牛花的坚韧、团结和谦逊。我真心希望:美丽的牵牛花四季常青,天天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