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4
要说牵牛花或是喇叭花,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在一些专门介绍花草的书籍中,却往往难以见到它的身影,仿佛它并不属于花草类。究其因,无非就是身价低贱,登不得大雅之堂。
可我一直倒是挺喜欢它的。那是我孩提时,为了给春节增添点欢乐气氛,从不懂花的父亲买回了几盆“仙客来”,因不善料理,年还没过完就很快花谢叶枯,便撂到了凉台无人问津了。不料,几个月后的一场春雨后,这久已荒芜的花盆竟长出些嫩绿的萌芽。倏忽就枝繁叶茂,细细的枝蔓主动攀缘上原先已经枯萎的残枝。一个清晨,突然发现绽开了几朵浅紫色的喇叭状的花朵。不消说,这就是人们都喇叭花了。那花种自然是随风而来。于是,我就经常浇水,认真地侍弄了起来……就这样,从此对牵牛花产生了兴趣。
这些年,我恰好住在观象山下。除了严冬,每逢上山,发现到处都有盛开的牵牛花。今天还是花咕嘟,翌日一早就绽开笑脸,花色或紫或红或白,可下午就悄然闭谢。其枝蔓或攀缘周边的小树,或沿地缠绵着永远长不高的杂草,或干脆来个“同性恋”——自相攀缠了起来。我还发现,它们即使是生长在树阴下终日不见阳光,或是连续干旱,它的花还是照开不误。
于是,我就移植了几棵栽到了我凉台的花盆里,悠然自得我行我素地养起了牵牛花。而且是年年如此……
有人对它叫“牵牛花”感到名不副实,讥笑它瘦弱的枝蔓是根本不能承担任何重力,更不要说是牵一头黄牛了。这我就要为它喊冤了!因为这名字是别人为之所取,其用意也可能是反其意而用之。再说名字本身就是个代号,叫“来福”的或许贫穷一生,叫“桂英”的还可能是个男人呢!再说叫它“喇叭花”,就花的形状而言,倒是名副其实,但也不能据此就断定它有胡吹海捧的恶习。
我确实是爱花而始终不入门,养牵牛花却是正方便了我这种人。其实,原因也不尽然如此。关键是我被牵牛花这种顽强的生命力所震撼和敬佩!它完全靠的是自力更生,在夹缝里求生存。尽管它一直被人们轻视,生长在荒野之中,一日之间花开花落,但它从不甘于沉沦,总是乐观地绽放出笑容。那么,我们自己的一生就总能够一帆风顺?我倒挺信服“平衡论”的,一般说来,一个人这方面顺利了,那方面就可能遇到障碍。总之,人生的道路总是坎坷不平的。不过,有的比较顺些,有的非常艰难。我倒信服这句名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难道,牵牛花这种坚韧不拔、随遇而安、知足常乐、笑口常开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