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11
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失败时,那棵绽放在秋风中的牵牛花便会浮现在我眼前,告喻着我要坚强,要努力从跌倒的地方爬起……那是开在我心中永不凋谢的花儿。
那天,雨从早晨就一直下着了。灰蒙蒙的天使本来就很苦闷的我心情更加压抑了。最近一个时期,我在学习上很不顺利,几次考试成绩都很不理想。然而,期中考试马上就要到来,而我的状态实在令人担心。原本以为,可以利用放假这几天好好复习一下的,但没想到各科科任教师都发了很多张卷纸,让我们回家看看。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把我原本的复习计划全部打垮了,同时打垮的,还有我仅剩的那一点儿信心,真不知道面对那摆满书桌的各科资料,我该如何安排所剩无几的时间。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感觉到今天的书包格外沉,压在肩上的负担也格外重,这一切,连同我那颗沉甸甸的心,让我感觉好累。细雨淋湿了头发,一滴一滴掉进脖子,一阵瑟瑟的秋风吹过,一股凉意从心里传遍全身。我下意识地拉了拉衣领,脑海一片空白。这时,不经意之间瞥见一抹粉红从眼边掠过。咦,那是什么呢?我的目光深深地被它吸引了。
那是一朵稚嫩的牵牛花,不知什么原因,绽放在这个寒冷的秋天,在雨中瑟瑟地发着抖,我怜惜地看着她,而她则笑盈盈的看着我……在这片枯黄的世界里,这小路旁的一点儿颜色格外的引人注目。她的花瓣已完全展开,叶片上的脉络清晰可见,茎紧紧地缠住了一颗枯树。她的美丽也装点了这颗枯树,让它看起来有了生气。牵牛花用她那粉红色的小喇叭向人们吹出了美妙的生存乐章,诉说了生存的喜悦,诠释了生命的全部美丽。
看着这纤细里充溢着坚韧,孱弱里蕴藏着刚强,微小里含纳着博大的小生命,我的眼睛被染得灿烂起来。我惊异地看着这棵生长在道路旁垃圾堆里的小生命,她也仿佛睁着深情的眼睛凝望着我……这似乎经不起风吹日晒的小生命,像是在告喻我:希冀、可望、追恋、向往,是一切生命的本质。即使天冷了地冷了宇宙中的一切都冷了,它们也会用火热的心律鼓破厚厚的冰窖,也会顽强地举起美的萌芽,决不肯把生命的篷帆轻易降落。
我告别了牵牛花,信步走上了回家的路。是啊,生当如这株牵牛花。挫折、失败、痛苦,像那些可恶的绊脚石,伴随着生命的全过程。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上怎么会开花呢?那或许是作者心中的温暖与美丽。是的,花儿永远开在心中的春季。面对困难、挫折,我们也应该用坚强、微笑面对。你说,对不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