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8
初冬的田野,满是收获的景色,飘摇的草籽在寻找新家,为明年的萌发做准备,都喜欢的蒲公英更是不闲,飞舞的姿态惹来很多的孩子追逐,帖在脸上,拿在手心,软绵绵暖融融。干透的瓜络挂在高高的树上,就等被吹破的那一刻,那样它就可以播种后代了,常被笑谈的狗尾巴花,也挑着长长的穗子,宣扬着一年的收成,牵牛花也结了硬硬的种子,在那默默等待着,等待那个好事的把她捏在手里带到别处,那样她就能在明年奉献更多的美丽。
我家栅栏上的牵牛花最多,一到夏天,一个个喇叭口张开,粉红色的圆瓣,毛绒绒黄色的花蕾,一串一串,从栅栏的底端一直到顶都是,径缠在栅栏上,栅栏布到那里,花就跟到那里,梢远一点看就是花的瀑布,早晨时光,露珠晶莹,镶嵌在喇叭口上,被光一照,闪闪发光,象是圆口吐珠,美伦美奂。那栅栏墙就在家的大门口前,用小木棍围起来的,是一个小菜园。所以大人在下地干活,收工回家,都会在栅栏前驻足,仔细欣赏这一排的牵牛花,那样一天的心情有了,一天的劳累消失了。孩子上学放学也都在这牵牛花前待一会了,虽然他们还不懂得什么是美,但那沁人心脾的花香和赏心悦目的颜色会使他们的内心感到特别的开阔,似乎童年是那么的幸福自在。
牵牛花花期长,也不需要怎么搭理,不用浇不用肥,全凭自然生长,人们只有欣赏的份而不用怎么付出,所以大家都不管她任她自然长,生长的面积就年年加大,以至于整个栅栏一到夏天都爬满了,大家也不看做是奇景,但观赏她却成了日常生活中一部分了。
冬天一到,她的径就干在栅栏上,缠地紧紧的,人们都把她当做加固藤条,所以也就不扯她,喇叭花自然谢了,剩下几朵坚强的失去了水分,但毅然挺立在那里,一直到很晚很晚,才被后来的北风吹落。而结的籽就串串了,挂的那里都是,有喜欢的孩子大人就来采,采来存下,等明年就撒在一个喜欢的地方。谁采也行,因为多,自己脱落的一部分就够明年发的,所以有人来采的时候我都是帮忙,很快就撸一大把,交给人家。这种平常而又生命力极强的花,一直伴随着童年渡过。
现在的老家早就规划成了小城镇了,自己的那点小菜园也早就没有了,代替的是几栋漂亮的新楼,楼前楼后的空地都种着从苗圃拉来的观赏花木,象这种登不大雅之堂的野生的牵牛花早已消失了踪迹。也许田野里还有,我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回到老家,满山遍野的找过,也没有,家乡的牵牛花看来真的绝迹了。也许我的童年也早已过去了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