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7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花卉。有的人喜欢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有的人喜欢妩媚多姿、五色斑斓的玫瑰,有的人喜欢香气怡人的丁香,有的人喜欢素洁淡雅的百合……但我更喜欢名不见经传,平凡而普通的牵牛花。
在校园西边花园里,种着月季、秋菊和牵牛花。牵牛花最多,占了花园的大片天地。花园里满眼都是牵牛花碧绿的藤蔓和粉紫相间的牵牛花。
牵牛花刚长出来的时候,叶子很小,呈心状,是嫩绿色的。过了几个星期,叶子由嫩绿变成浅绿色的了。它的藤蔓也越长越高,越爬越长,无拘束的向四面八方舒展生长。这时候,细长的小花苞缀满藤蔓,花苞的头上露出浅浅的嫩红色。碧绿的藤蔓也从搭的花架上,一直往上爬,把整个花架都包裹住了。整个花园,好像都是牵牛花的世界。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粉紫的花苞渐次绽放了。一朵朵粉色、红色和白色的喇叭状的牵牛花,挂满藤蔓和花架。一阵风吹过,满架的牵牛花便随风起舞,将自己婀娜多姿的柔美和沁人心脾的清香,一览无余的呈现给我们这些贪婪的小学生。看着牵牛花曼舞,闻着牵牛花的幽香,我们便一个个被陶醉了,忘记了晨读。
小时候,我只知道这种植物有个奇怪的名字叫牵牛花。至于人们为什么爱在自家花园和大门两边的空地上种牵牛花,更就不得而知了。今天,我在手机百度了一下牵牛花的相关资料,才算对牵牛花有了初步的了解。原来,牵牛花属爬藤植物,它的花形呈喇叭状,像张开的大喇叭,人们就叫它喇叭花;又传说它与牛郎织女的民间故事有关,所以人们就以牵牛花相称。牵牛花的种子可以入药,给人治病……真没想到,平凡而普通的牵牛花,既能给人美的享受,还能治病救人呢!
如果你驻足细看牵牛花,你会想到它张着大喇叭,天天对着你吹呢!
牵牛花的花色是常见的粉色和紫色,它的茎蔓会随着生长越爬越长,颜色也由碧绿变成褐红色,并向四周舒展。你可别小看那些褐红色的小茎,它们是相当牢固的,只要攀附在藤架或别的植物上,要是你不费点劲,休想把它拉起。即使你把它的藤蔓拉断了,它也会顽强的生长,不停的开出粉色或紫色的大喇叭,把整个花园装扮的团花簇锦的。正因为牵牛花顽强的生命力,它成了我最喜欢的花卉之一。
我爱牵牛花,爱它的平凡普通,爱它的名不见经传,爱它顽强不屈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