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4
花的种类很多,千姿百态的牡丹、芳香四溢的桃花、生命力顽强的太阳花,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我最喜欢的花,就要数普普通通的牵牛花了。
关于我种牵牛花的故事还得从一年级说起:有一天,程老师送给我一个漂亮的盒子,盒子里竟是一粒粒似黑芝麻的牵牛花种子,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书包里,生怕把它弄掉了。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它种子埋进土里,认真地浇上水,每天我都要去看它、盼它。出太阳时,我怕它晒死了,浇水时,我又怕浇多了,担心它淹死了。有时我恨不得把土翻开,看看它的生长情况。没过几天,芽儿就破土而出了。
新出的芽儿,饱含着碧绿的汁液,嫩得人不敢去碰。想靠近点看看它时,我连大气都不敢出一下。每天早晨,我都要去看一看它,每当发现牵牛花又绕着栏杆多爬了一圈时,我欢欣雀跃。一个月后,叶叶秆秆密密麻麻地连成一片,成了一幅绿色的窗帘。不久又长出小小的花苞。终于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牵牛花开了!大朵、小朵、蓝的、紫的`……一齐开放,一个个艳丽的小喇叭让这幅窗帘转眼间变成了五彩缤纷的锦缎。
从初夏到夏末,花儿经久不衰,这不是因为花期长,而是因为:每天凌晨,都有一批成熟了的花蕾开放,等太阳出来后,花瓣就收缩起来,这些花就不再开了。而第二天开放的,将是另一批花……秋天的时候,那曾经开过花的茎上,结出了许多棕色的小球,球里都是黑似乌金的牵牛花种子。这些种子具有药用价值,具有泻下、利尿、消肿、驱虫等功效。牵牛花不遗余力地奉献这自己的一切,这种伟大的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每看到它我都会想到我的老师们,她们不就像这平凡而又伟大、无私的牵牛花吗?
来年,我还要种牵牛花!我喜欢牵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