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5
有人喜爱富贵的牡丹,有人喜爱耐寒的冬梅,有人喜爱傲霜的秋菊,有人喜爱娇艳的玫瑰,而我独爱那看起来并不引人注目的牵牛花。
小区里,路边的墙壁上满是牵牛花。我们院子也有牵牛花,顺着竹竿或细麻绳爬上去,在车棚边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它刚长出来的时候,叶子小小的,毛茸茸的,细小的叶子上有一层短短的、细细的小白毛。牵牛花长得很快,前一晚只是绿豆般大小的嫩头,早起看时,便已抽出两三寸长的新条,缀着一两张满披细白绒毛的小叶子,叶柄处是仅能辩认形状的花苞,而末梢又有了绿豆般大小的嫩头。
以前,我只知道这种植物叫牵牛花,可不知道它是怎么向上爬的。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牵牛花是有手的。它的手就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会长出细细的藤蔓。牵牛花的藤蔓就是它的手。牵牛花的手缠绕竹竿或细麻绳卷上去,嫩绿的头看似静止的,并不动弹,实际却无时不回旋向上,先前朝这边,停一会儿再瞧,它便朝那边了。牵牛花开花的时候,一片片叶子已经像手掌那么大了,一朵朵牵牛花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
清晨,我走在上学的路上,沿路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牵牛花,一簇簇盛开在绿叶中。牵牛花不似牡丹那样华丽,也没有茉莉那么清香,但它那种不畏疲劳,勇于攀登的精神,却时刻鞭策着我努力向上。这就是我喜爱的牵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