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13
今天是星期天,太阳公公刚刚绽开那和蔼可亲的笑脸,我就像往常一样到阳台上给牵牛花浇水。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牵牛花竟然是蓝色的。起初,我还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可是,我经过反复几次观察,证实了牵牛花确确实实是蓝色的。我惊奇地盯着牵牛花,感到非常奇怪,难道牵牛花会变色?一连串的问号使我困惑不解。
下午,炽热的太阳照射着大地。鸟儿们好像热得口干舌燥,不再唱着动听而美妙的歌曲。阳光像千万支利剑一样,穿过树梢,照射在大地上的每一寸角落。我小心翼翼地把牵牛花放在门前的大榕树下的阴凉处,觉得牵牛花好像又变成红色了。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揉了揉眼睛,仔细地看牵牛花,果然是红色的。我心里不停地想着:牵牛花为什么会变色呢!我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只好请教邻居的“智慧之星”——王爷爷。王爷爷告诉我,牵牛花会变色是因为花中含有花青素。这种色素在碱性溶液中为蓝色,在酸性溶液中就变成红色。随着从早到晚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吸收量的变化,植物体内液体的酸性不断提高,从而出现了由蓝变红的奇妙现象。因此,观察牵牛花的颜色,就可以知道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除了牵牛花以外,像月季花,美人蕉等都有这种特性。由于它们所含的色素不同,颜色变化起来还真是丰富多彩呢!
我默默地凝望着牵牛花,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和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