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中国有个小地方》氤氲了多少旧梦,蕴藏了多少时光。小院竹篱,春水秋月,树林阴翳,芳草青青。撑一杆竹篙,在溪水中飘荡;洒下一片渔网,收获一汪清绿。深苔妖娆,小路蜿蜒,河边少女的歌声,串起一首首古老而美好的诗篇。
生于水乡,身于水乡。水乡的故事多发生在夏天。偶然想起我的童年,那是一段极富有江汉平原风韵的生活。那些黛瓦青墙下的故事,恍如昨天。那个时候,在每个蝉鸣的夏夜,小巷子常传来婉转不绝的戏音。每到这时,我便会精神大好,在夏夜的清风中捕捉那些遥远的声音,奶奶便会在看到我期待的眼神后带上我去看一场花鼓戏。一片空场地,木板台与红幕布,便是最朴素的舞台。小台的角落里几个老人静静地坐着,手持云锣丝竹。老老少少坐在空场地的条凳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奏乐声响起,便有青衣伶人碎步走出来,嗓儿便吊起,打着旋儿,和着悠远的唱词,融进空气里。那戏中伶人如如花美眷,与岁月深处缓缓走来。‘芦栅试演梁山调,纱幔轻遮木偶场。’戏韵悠扬,如春雨般滋润了我小小的心灵。蝉鸣声四起,丝竹云锣声也随着优美的嗓音一起一落,好听且十分协调。奶奶摇着蒲扇,半眯着眼,嘴一张一合,凑近一听,原来是爱看戏的奶奶也在哼着戏中的调儿,我便也咿咿呀呀地和上几句,奶奶就会笑着拍拍我的头问我:“晓得是什么戏不?”我茫然的摇摇头。奶奶便一副自豪的表情,说:“这就是我们潜江有名的《站花墙》!”不知不觉已听了几个时辰,看过了几场戏,微微有了些倦意,但还是撑着眼皮看着。轻柔的风吹来时而软糯时而高亢的唱腔,吹走了一切愁绪。在那时的我看来这便是人间最美好的乐曲,以至于现在,在家乡的某座小村里听到这戏音,无不再次为它流连徘徊。
家乡不仅戏韵美,特产也香。
每到夏天夜晚,来到虾街大排档,必定是黑压压一片人,座无虚席,日日如此。若你在人山人海之中排到了一个座位,那可真算是幸运之极。水乡的人们爱水乡的特产,如同爱着自己的一日三餐一样。往那儿一坐,便可感受到那热闹的氛围。扑面而来的暖洋洋的气息夹杂着刚出锅的油焖大虾浓厚却并不油腻的令人垂涎的香味,和着人们吃着聊着的欢笑声,让我感到如同沐浴在阳光下般温暖。看那一盆盆堆得像小山似的大虾,浸泡在红油油的汤里,每一只虾举着大钳子,像是在召唤人们快来品尝。掰开虾壳,轻轻吸上一口,麻辣鲜香的热汤弥漫在口腔中,一股沁香荡漾在舌尖……说到幸福,不过如此。每一桌的人们如同多年未见的亲人老友,举杯说着那些绵绵不绝的闲话,在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最后笑着拍拍身边人的肩,道出最衷心的祝福。吃得尽兴了,大汉们便干脆一扬手臂,摆脱衣衫和规矩的束缚,打起赤膊大块朵颐,喝到皮肤泛红大汗淋漓才觉酣畅。调皮的孩子两手拿着大虾大口啃着,吃完后仿佛世界英雄般的挥舞着手中吃剩的虾壳,随手一抹嘴角的油汁,向大人宣告自己的成功果实,而母亲则在一旁含着笑,佯装生气地责怪孩子弄脏了衣袖,同时不忘一品滋味。老年人笑得眼角的纹路都绽放开来,将自己牵挂了一生的地方美味细细品尝,啧啧称赞。吃到最后人们还不忘叫上一盆焌米茶。这也是我们家乡的另外一特产。米茶土黄土黄的,泛着大地的光芒,澄澈透明。厚厚的一层米粒安静地铺在碗底,被煮后一个个都开了花,大大小小微微卷起的米粒咧着嘴笑着,仿若裙摆的花边,却又散发出几分淳朴的气息。连汤带米地喝下一口,沁凉的米茶从喉间滑过,顿觉清爽宜人。小小一碗焌米茶,清淡简单,却有着一种绵长的底蕴。如果说油焖大虾是浓烈张扬的,如泼墨画般浓墨重彩,那么焌米茶就是低调内敛的,如江南山水画中的细水长流。吃完虾,喝完米茶,人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一顿饭下来,犹如品味了人生,既有辉煌灿烂,又有简单平凡。何其悠哉!
“春天的黄昏,请你陪伴我到梦中的水乡,那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水乡是一折令人回味的戏,一曲唱不完的歌,让人细细品味它的如诗如画和似水流年。水乡是我的归宿,而我,只愿永远沉醉在梦里水乡中,听她讲述那埋藏在岁月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