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头历险记读书心得5
《洋葱头历险记》是一本很“童话”的作品,获得了1970年“国际安徒生奖”。作者贾里·罗大里是一位很有童心的儿童文学作家,在作品中他塑造了很多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像番茄骑士、樱桃女伯爵、南瓜大爷等等。每个人物都很可爱,而且符合自身的特点,比如老洋葱的洋葱味,有钱人闻到都觉得很难受;南瓜大爷的房子;梨教授的琴等等。整篇童话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引人入胜,构思大胆独特,想象丰富,生动有趣,人物形象活灵活现,神采飞扬。
这本书以人们常见的蔬菜瓜果作为主人公,写出了劳动人民反抗统治者压迫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蔬菜瓜果王国的统治者柠檬王昏庸无道,有一回,他去视察洋葱头一家居住的平民区,洋葱头的爸爸老洋葱因无意中踩了柠檬王一脚被关进监狱。
一天,洋葱头去探望他爸爸。他抱着爸爸说:“他们竟把你当犯人,跟土匪关在一起。”
老洋葱说:“你错了,孩子。柠檬王的监牢里关的都是正直的人,他把强盗、杀人犯养在他的宫廷里,正直的人倒要坐牢。”
洋葱头自信地说:“我懂了,我也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可我不愿意坐一辈子牢!你耐心一点等着吧,我要回到这儿来,把你们大伙儿全救出去的!”
“洋葱头,”分别的时候爸爸说,“现在你已经大了,可以自立了。你应该去周游世界,好好学习,变得聪明一点。”
第二天,他把妈妈跟弟弟们拜托给洋葱叔叔,自己收拾了个小包裹,就上路了。小洋葱头在周游世界的路上,发生了许多的历险故事。一次,小洋葱头为了营救南瓜老大爷和村民,却被番茄武士投入了黑牢。在田鼠、小樱桃和小草莓的帮助下,他才被救出来。后来由于青豆律师的背叛,他又落入番茄武士之手,关进老洋葱所在的监狱里。田鼠把洞打到监狱,小洋葱头再次获救。最终,洋葱头团结南瓜老大爷、葡萄师傅、小红萝卜、小樱桃等受压迫的朋友,救出了所有的囚犯,推翻了柠檬王、樱桃女伯爵、番茄骑士的统治,获得了自由。
看完这本书,我认识了一个机智、勇敢、有主见、有正义感的洋葱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受压迫的人们团结起来,正义的力量终将战胜邪恶。
这本书的最后写道:老洋葱经常对他的儿子洋葱头说:“别忘了,世界上还有许多坏人,我们赶走了的那些人也有可能还要回来的。”是的,世上的确还有别的寄生虫,这可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