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三国演义》很火,我对其中的《草船借箭》印象深刻,感触良多。
诸葛亮应周瑜之命,在十天内必须造箭十万支,否则军法从事,这看上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诸葛亮却从容的答应在三天内完成任务,看到这里,真是心惊胆战,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第三天傍晚,诸葛亮带领二十艘草船,草船上设置有稻草人假扮的战士,在迷雾中驶向曹操的船队,在靠近敌船近处停驻,令军士鼓声挑战曹军,曹军因为大雾弥漫,不敢出击,只能乱箭射向诸葛亮率领的草船,这些箭都被诸葛亮的草船“笑纳”了。
电视里场面宏大,万箭齐发,千船竞发,很多精彩场面借助了高科技手段,让观众更好的领会到了当时壮观的战争场面。
看完《草船借箭》,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味当中,我觉得这个故事对我们启发很大,其一,我们做任何事情,要善于发现和寻找“东风”,原来诸葛亮早就预测到了第三天是大雾弥漫的天气,所以他胸有成竹,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努力多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并且善于观察事物变化;其二,我们考虑问题和做事情要善于借用外部资源和力量,诸葛亮要在三天内造出十万支箭,看上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他转换思路,变“造箭”为“借箭”,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品三国,学历史,从古代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道理,并且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