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故事是周瑜嫉妒诸葛亮的聪明才智,想找个机会除掉诸葛亮。用军中缺箭为由,叫诸葛亮十天内打造十万支箭,否则人头落地。
诸葛亮向鲁肃借了二十艘船和六百名士兵。在每条船上放草人,所有船里里外外布满了草人。
第三天半夜,诸葛亮下令把草船划到离曹营不远的河边。曹操急忙起身,但因为河上大雾,他不敢出兵。他命令弓箭手射箭,一时间,万箭齐发,全都射在了草人上。诸葛亮让士兵们掉转船头,向曹营里划去,一边大喊大叫,一边敲着鼓,虚张声势。
曹的军队以为敌人来了,就向他射箭。不一会儿,船上的二十条船都装满了箭。诸葛亮下令鸣金收兵,边撤边喊:“谢谢曹丞相送箭。”曹操才知道中计,又想追赶,可诸葛亮的船顺风顺水,怎么追上!
诸葛亮回到东吴,一卸箭,足足十五万六千支箭。这个计划,让周瑜不得不从心底感叹,嫉妒之心更强了。
我佩服诸葛亮。他通晓天文地理。我佩服他,为这个国家的平民百姓,放弃了宁静的田园生活,投入了战斗;我也佩服他的无私,为国家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
我认为人应该这样,不为自己的利益而不顾他人的利益,不顾大局,不因自己的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背信弃义。
要像诸葛亮那样聪明伶俐的人,从小就应该孜孜不倦、勤奋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