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懂天文晓地理,有知识,有胆量计谋,并且又知人心的人是谁不用猜,必须是三国时代的诸葛亮!草船借箭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东汉末年,诸葛亮到周瑜阵下助援,周瑜看他有才能,比自我强,就十分不服气,想找一机会置他于死地。一次机会来了,他以与曹军水上交战来陷害诸葛亮,命诸葛亮三天只内造十万只箭,诸葛亮答应了。周瑜以为诸葛亮上了他的套,实际上,诸葛亮早就料到周瑜的作法,暗地里已计划出一套借箭方案,只等那一天取箭了。经鲁肃的一手帮忙,在第三天早晨,诸葛亮便开始了取箭计划。他的预料是那么准确,一步也没错。到了天亮后,雾散了,船也回来了。在周瑜面前,正好十万多只箭,周瑜惊讶极了,连连称赞诸葛亮,说自我比可是他,他真是神机妙算,天下第一!
诸葛亮确实是天下第一,读后我们都十分认同这个观点。周瑜是那么细心眼,为了陷害诸葛亮,用了千方百计,但幸好没被他得逞。诸葛亮的品质、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他做事认真仔细,多观察思考,有计划谋略,不马虎。
我们要像诸葛亮那样专心钻研,仔细思考,刻苦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像他那样虚心,宽宏很多,心胸宽阔,用自我的智慧证实自我的成绩,而不要像周瑜那样心胸狭窄,高傲自大,仅有这样才能使自我早日成材,将来为祖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