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总有那么一些人,看到别人有才干,比自我强,不是奋发努力赶超人家,而怀着妒忌之心,不择手段地去陷害人家,三国时期的周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草船借箭》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高自我一招,便心怀嫉意,总想害死诸葛亮。他以军中缺箭为名,生出一计,让诸葛亮十天造出十万支箭否则,军法论处。由此看来,周瑜不仅仅妒忌心强,并且还十分狡猾阴险。然而,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答应下来,趁着漫天大雾,用草船从曹营“借”了十万支箭,使周瑜的诡计落了空。
有些人为什么会有妒忌之心呢?那就是因为怕别人超过自我。当别人有了成绩,做出了贡献,收到众人尊重和戴爱的时候,这种人不是探究别人取得的成绩的原因,不是虚心学习,顽强拼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而是讥讽、造谣,甚至中伤陷害,这是多么愚昧无能的表现啊!
上星期,我认真阅读了从新华书店送书下乡时买的《三国演义》,反复看了其中的《草船借箭》,我不由自主发出这样的感叹,同时也想起了数学家华罗庚爷爷。华爷爷能够说是知识渊博,名扬天下了。可是他在读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算数考试常常不及格。
在这种情景下,他没有灰心,更没有妒忌学习好的人。他自信“名人”是人,自我也是人,别人能做到的事,自我也能做到。经过刻苦努力,华爷爷最终成为举世闻名的数学家。此后,华爷爷并没有停止脚步,他又发现并推荐了陈景润叔叔,去摘取数学“王冠”上的“宝石”。华爷爷的这种精神是多么值得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