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
这则故事讲得是: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能想陷害他,就命令诸葛亮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就行了,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没有动静,直到第三天起了大雾,诸葛亮带领士兵乘着满载稻草人的船出击草营,并击鼓呐喊,曹操生性多疑,怕有埋伏就命令弓箭手用箭射退他们,于是曹营万箭齐发,可都落在了诸葛亮设的稻草人身上。直到诸葛亮准备回营时,曹操才才知道自己上当了,可诸葛亮早就带着十几万只曹操的箭船回营了。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诸葛亮是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军师,他能预测三天后必有大雾,这不是知识渊博吗?如果没有丰富的天文和自然知识,又如何能做出如此准确的判断呢?以后我也要博览群书,勤学好问,学而不厌,争取能像诸葛亮一样神机妙算。
《草船借箭》也是出自于《三国演义》,说的是蜀、吴两国联合攻打魏国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情。周瑜和诸葛亮一直不和,周瑜便让诸葛亮在几天时间之内造出几万支箭。没想到的是诸葛亮假装去攻打魏国,让箭全部都射在草船上,这样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很多支箭。
我认为诸葛亮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他可以用自己的智慧使想让他下不了台的周瑜聪明反被聪明误,让他输得心服口服。
在整篇文章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周瑜看到诸葛亮借回十万支箭的那一段,周瑜看到了他借回了这么多支箭,不禁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是啊!既然早就已经知道他那么聪明,为何还要他下不了台呢?
通过阅读《草船借箭》,我明白了冲动是魔鬼,不能让自己心生妒火,为了高显自己的地位而去设害别人,更应该自己好好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换来他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