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言而无信,做事敷衍,见利忘义,那么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基础。诚信是金,诚信有时比金子更珍贵。诚信是获得财富的宝典,诚信是深得民心的秘籍,诚信是得到成功的诀窍……这些都是我读了《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才领会到的。
《草船借箭》讲的是心胸狭窄的周瑜给诸葛亮出了一个难题,叫他在十天造十万只箭,完不成就借机杀掉诸葛亮。诸葛亮胸有成竹地接受了。并请鲁肃帮忙准备借箭的材料,并告诫鲁肃不告知周瑜。诚实守信的鲁肃果然保守秘密,不向周瑜透露有关诸葛亮的任何消息,还秘密地和诸葛亮一起去取箭……
我觉得鲁肃的诚实守信真的很难得。要知道,一个人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何况鲁肃还是周瑜的手下。他要把诸葛亮的有关情况告诉给周瑜,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说不定鲁肃把诸葛亮的机密泄露给周瑜,周瑜还能给他加官进爵。难能可贵的是鲁肃没有这样做,他是个诚信的真君子。试想,假如鲁肃没有守信,那么只要透露一点风声,诸葛亮的计划就不能实现,周瑜便可以将诸葛亮致于死地。这样就会引起内乱,白白失去一个英才良将。所以说,诸葛亮之所以借箭成功,有鲁肃一半的功劳。由此,我想到诚信是多么重要。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美国总统华盛顿的故事―――《华盛顿与樱桃树》:华盛顿小时候他的爸爸给过他一把斧子作为礼物。一天,华盛顿来到院子里玩,拿着斧头砍掉了爸爸最心爱的小樱桃树。爸爸发现后很生气,追问到底是谁干的。华盛顿承认了过错,原以为父亲会打他。结果,爸爸笑着说:“我宁愿花再多的钱,也不愿有个不诚实的孩子!”因此,可见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国古时候就有许多诚实守信的故事,如:曾子杀猪“、”一诺千金”等故事一直流传至今,他们的人品一直为后人所尊敬。但是社会上也有很多不守信之人。就像一些江湖骗子,利用花言巧语来骗取你的信任,从而下手,其实讲的都是一些海市蜃楼。还有一些日露街头的乞丐,有的明明家里有钱或年轻力壮,却在大街小巷中利用人们的信任与怜悯心来度日的,实为可耻!
我们小学生从小就应该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答应别人的事应尽量去做好,如失约要事先说明,如事先无法说明那也要在事后尽量补救。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所做之事要对得起用革命先辈鲜血染成的红领巾!
诚信是一份无价之宝,用金钱是无法买到的,只有拥有它的人才会知道有多可贵!诚信是一个路标,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诚信是永不凋零的鲜花,将它的美丽和芳香洒满人间。同学们,让我们守住诚信的阵地,笑看诚信之花遍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