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是我国著名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想陷害他。诸葛亮同周瑜斗智,巧妙地取得了胜利。在事实面前,周瑜不得不敬佩诸葛亮的才能,并自叹不如。读完全文,我情不自禁地想:诸葛亮神机妙算地取得胜利的关键原因是什么呢?他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经过思考,我总结出诸葛亮取胜的关键原因是:诸葛亮知天、知地、知人,善于谋划。
具体说是:
一、诸葛亮熟悉气象变化,知道三天必有大雾;
二、诸葛亮熟悉地理情况,把船停在受箭最佳的地方,回来的时候能顺风顺水;
三、诸葛亮知己知彼,深知鲁肃为人忠厚,不会泄露借船机密,敢请他帮忙;知道曹操多疑,用兵谨慎,不敢轻易出兵,只会放箭压阵;
四、谋划周密,巧妙安排,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如:巡排草船,精心伪装;利用大雾,逼近曹寨;擂鼓呐喊,虚张声势;箭满归来,顺风顺水。
诸葛亮神机妙算获得成功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现代的小学生应该努力形成各方面的素质,只有博学多闻,素质全面的人,才能在各种复杂的情况面前从容自若地应付。倘若学习的知识虽然丰富,但是心理素质不好,也难以胜任各种活动。因此,小学生从小就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千万不要幻想别人出个大差错,好让自己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
我们要从诸葛亮神机妙算的谋事中吸取有益的东西,努力把自己造就成具有全面素质的优秀人才,成为一个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