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读书心得5
假期里,我读了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其中大家耳熟能详的《草船借箭》让我受益匪浅。
《草船借箭》主要讲的是心中狭窄的周瑜一心想除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便给他出了一个难题,让他在三天之内造完十万支箭,并立了军令状。在第三天晚上,大雾弥漫,诸葛亮只用了二十只草船和一千只草把,不费半分力气,就收了曹操向他们射来的十万多支羽箭。周瑜十分佩服他,也更加妒忌他。
读完这个故事,我钦佩诸葛亮博大的胸襟。他明知道心胸狭窄的周瑜想害他,却还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了周瑜,让周瑜自叹不如。
诸葛亮他之所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预测天气。是因为他小时候勤快好学,博览群书,也更得益于他在隆中隐居耕种的十年苦读。我们要像诸葛亮一样好好学习。想到我自己,我有些惭愧。妈妈十分关心我的学习,每天不停地唠叨,我却不能体会妈妈的苦心。记得那次,我在课堂上书写特别潦草。一向报喜不报忧的许老师,竟然把我潦草的书写拍照发给妈妈。晚上回到家,妈妈大发雷霆,把我的小作文撕得粉碎。面对妈妈不厌其烦地教导,我有些愤怒地看着妈妈,甚至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想到这些我好惭愧。
我们的历代至圣先师也告诉我们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决定从现在多读书,积累更多的知识,要用自己的勤奋塑造一个豁达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