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主席的这首气势磅礴的七律《长征》描绘出了红军长征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站在21世纪回望,长征像是一篇传奇。
对于这一人类史上的奇迹,80年来,人们用不同的方式来描述,留下了无数经典作品。和平年代,我们无法再用草鞋去重新丈量那二万五千里艰辛里程,然而这些作品依然能让我们去触摸那澎湃的激情,去传承百折不回的精神。一篇课文,一首诗词,一部电影,一幅画,一首歌,一本书,我们从中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汲取长征给我们精神上的丰厚馈赠。
长征中的红军战士为什么能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他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长征精神。
尽管,红军长征胜利已经过去了七十年,但长征精神却万古流芳,永垂不朽。
没有气吞山河、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长征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伟大的长征给世人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长征胜利80年后的今天,长征将士的梦想早已变为现实,新中国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已推进多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任重而道远。这就是新的伟大长征。
在新长征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的风帆;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长征,目标既定,义无反顾。不管有多少磨难,多少挫折,唯一需要坚持的是:向目标冲击,向目标逼近,这是何等样的一种钢铸信心!中国申奥,历经十余年;中国足球冲入世界杯决赛圈,历经数十年;中国加入“世贸”,也历经十五年。一朝梦圆,抚今思昔,同样是锁定目标,义无反顾,昂首奋进,攻关夺隘,透着长征精神的灿烂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