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在吴磊演唱的一首精彩的歌曲“在梦想开始的地方”后,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了。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收获了感动,感动外国友人,“汉字叔叔”,对中国汉字的痴迷。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所以今天晚上开学第一课的第一课就是字以溯源。这节课是由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为我们讲的。他告诉我们,全世界只有百分之七的人在说英语,而却又百分之二十的人在说汉语,告诉我们,他从小痴迷于汉字,也为汉字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告诉我们,他花了自己的全部资产创建了一个汉字网站……他的一番话,激励着每个中国人,感动着每个中国人,他的故事也让我们知道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收获了震撼,震撼中华武术的铿锵有力。
中华武术技艺高超,勇敢坚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所以,今天的第二课就是武以振魂。这节课是由武术冠军和武校的孩子貌同为我们演绎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一句句扣人心怀,朗朗上口的诗词传入我们耳中,使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热血沸腾,都热情澎湃,也让我们深深的为之震撼。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懂得了坚持,懂得了柯杰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世界冠军的。柯杰告诉我们,他小时候的刻苦用功,他告诉我们,在前不久与机器人阿尔法的对战中,他虽然输了,但输得精彩,但不管谁输谁赢,都是人类的胜利,都是围棋的胜利,因为阿尔法也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了解了中华文明,了解了京剧。中华诗词是很美的,而诗词和京剧结合在一起又是怎样的呢?所以今晚开学第一课第四课就是文以载道。是由王珮瑜老师为我带来的京剧念白表演《水调歌头》。
我发现,王老师的声音动人心怀,动作柔中带刚,甚为精彩。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里,我懂得了世界人民一家亲。是由来自巴基斯坦的汉语教师为我们讲的。他告诉我们,她的汉语老师是一名伟大的中国人,最后为教学献出了生命,她也要做到,在自己最后一口气时,也要教汉语。
不过今晚最令我感动的还是董卿在采访热爱古典文学,96岁高龄的许渊冲老先生。许渊冲先生一生都在翻译古典文学,都在为中华之崛起做努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董卿,在采访时,是以跪地的姿势,附耳提问,专注倾听,更是体现了尊敬师长这一中华传统美德,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今天晚上观看《开学第一课》,我收获了感动,收获了震撼,懂得了坚持,了解了京剧,懂得了世界人民一家亲。也让我更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骨头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同时,我也想说:“我爱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