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飒爽的秋风,《开学第一课》准时开播了。
今年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节目通过“砥砺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三个篇章,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奥运赛场、田间地头、青藏高原、世界舞台、无垠太空追逐梦想的故事。
节目的内容,让我大开眼界,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个故事。
你听说过树芯吗?你知道树芯是什么吗?
树芯告诉我们几十年来气候的变化,冰芯告诉我们几万年来大气组成的变化,岩芯告诉我们地层底下有多少水,我不由得想起学过的课文《读不完的大书》,大自然正是一本厚厚的大书,只有读懂它,我们才能了解我们生活的环境,才能把握环境c的变化,才能更好地利用资源,减少浪费。
你知道航母吗?你知道我们国家有几艘航母呢?从浅蓝到深蓝,三航母时代带来了。当“歼-15”的模型出现在面前时,全场的观众都沸腾了,当听到张超牺牲的故事时,我也不由得流下了眼泪。以时速200km/h的速度降落到200米的甲板上,要精准的抓住阻拦索,这是多么大的挑战,从一无所有到所向披靡,战士们经历了多少的艰难险阻,这是我们无法估量的,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开学第一课》通过这些顶尖科学家、飞行员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们应该从国家、民族、时代的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志向,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梦想,从先辈们的梦想延续到时代的梦想,不断前进,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