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一年一度的金秋九月又来了,我们也迎来了以“强国复兴有我”的《开学第一课》,整堂课分别从历史、科技、文化、教育和未来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的现状和未来,我了解到了中国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革,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到了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也展望了未来中国的无限可能。
在节目的开篇,《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
我们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正是因为历经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发展,不仅仅是《儒藏》,我们耳熟能详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这些都是我们文化的历史瑰宝。能流传至今,我们是何等的荣幸与骄傲。
作为学生,我深知自己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我要以这堂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不断学习进步,为实现强国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