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作文
坐在图书馆内靠窗的角落里,看着翻了一遍又一遍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自己喜欢上了这种,带有淡淡忧伤感的文字。书中说,再美好的过去,回忆的次数多了味道也就淡了。但是在这里,请原谅我这个,不懂世道的年轻人,用淡淡的文字来描述我那些逝去的青春记忆。
我不由自主的闭上双眼,细细品味书中的文字,回忆自己的青春。
青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忆。它包含着欢笑、痛苦、成长、蜕变,是生命定格下最唯美的音符,是每个人心中最动听的旋律。有人说时间是一剂霸道的良药,悄无声息地带走了我们最想留住的青春。
“江同学你好,我是F班的袁湘琴……”
还记得那年,也是我们俩彼此认识的时候。你做了我同桌,我们坐在中学的教室里,一起刷剧回忆小学岁月。
那时,你的年龄虽比我小,但在我的眼中,你就像我的大哥哥一样呵护我 。每天早上,你总是会在我啃完一个馒头之后,为我送上一瓶拧开的矿泉水。上课时,你总是会提醒我不要走神,替我记下所有的课堂笔记。放学后,你总是会在校门口陪我喝我最喜欢喝的奶茶,尽管你不喜欢喝奶茶。
在我习惯了你的日子里,毕业也随之来临。你考上了省城的重点高中,而我考上的是一所普通高中。我开始大哭,我的成绩不如你优秀,我们没有考上同一所高中,没有被分到同一个班,我以后都不能和你做同桌了。你安慰我说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再奋斗三年,考同一所大学,当我们考上同一所大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起上学了。
从此三年,在没有你的班级里。早上一个人默默的啃完一个馒头后,又一个人默默的摸索到下面小卖部,买一瓶矿泉水。上课时也不敢打瞌睡,即使上眼皮不断的往下搭,手中的笔也不敢停下片刻。放学后,一个人在学校附近快餐店里点上一份晚餐,孤独的吃下。
有一瞬间,我感觉到我们之间可以有的联系已经很少,似乎近于没有。但还好的是,每个月放月假的时候,你都要请我去老地方,为我点上一杯我最爱的奶茶,而你点的已经不是奶茶了。你说你因为学习睡眠不足,现在习惯性喝咖啡了。然后就拿出作业本来计算一些我不懂的物理公式,我只能默默的拿着我的地理作业慢慢研究。我们俩就这样待在奶茶店里,消磨我们两天的假期。
这样的时间持续了两年。高三那年,你说你高三学习的时间紧,压力重,不能每个月都回来看我了。我微笑的对你说,没关系,我会加油学习的,等到我们考上同一所大学了,我们就又可以一起坐奶茶店了呀。
其实你不知道,在你走之后,我还是会一个人,偷着闲跑到老地方,点一杯我最爱的奶茶和一杯你习惯的咖啡,拿出各科的复习提纲,消磨我的时光。
那天,是我们高考前一个星期。你放假回来,拉着我去影院,看了一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笨蛋,你什么都不懂。”
“对啦,笨蛋才会喜欢你那么久。”
电影结束后,你请我喝了一杯你习惯的咖啡,你自己点了一杯我最爱的奶茶。
你说我的奶茶怎么会这么甜,太久没喝,有点不习惯了。我说你的咖啡怎么会这么苦,虽然以前点过你的咖啡,但是我都没喝。
你说你特别喜欢电影中的沈佳怡,因为她清纯善良。我不甘示弱的说我特别喜欢剧中的柯景腾,因为他就是帅帅帅。
你问了我在学校的近况,问了我准备要考哪里的大学,问了我很多很多问题。听到你对我温柔的声音,我心里乐开了花,然后就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而你只是微笑的望着我,没有再说一句话。偶尔为了附和我,你也只是冒出一两句哇哦、嗯、哈哈。到后来回忆,我才想起当时想问你,那么认真学习准备去哪里上大学啊。但是,有些事情,一旦错过问了,也便永远错过了。
聊着聊着,不知什么时候,窗外下起了大雨。我们不再嬉笑,只是静静的看着窗外,也不知道奶茶店里,什么时候放起了《那些年》的片尾曲。我们就这样,静静的坐在奶茶店里,直到深夜。
“谁先爱了,谁就输了。”
高考之后,你再也没来找过我。后来知道你的消息,还是从你们班的同学那里打听到,你要去北方。我找来电话拨通你的号码,可是电话那头一个女的声音一直在我耳边想起:“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原来,你早已换了手机。之后,我又在你同学那里,打听到你们家已经搬去了北方。我不知道你是因为家在北方,还是因为你想去北方。反正我选择继续留在南方,我们之间从此再也没有任何交集。
我的大学里,有有趣的课堂,丰富的社团生活,一群可以说走就走的驴友。我感觉,我对你的记忆,都模糊不清了。仿佛我的记忆里,你从来都不曾来过。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的青春,才向我招手。
我不记得是哪一天,上突然有你的消息闪动,我的心不由得揪了一下。我纠结着要不要打开你闪动的头像,这时,你震动我的窗口突然跳到我的电脑屏幕上,点开看,你一个大大的微笑对着我。突然,我似乎又突然释怀了一般,和你一起寒暄大学的日子。聊着彼此的生活,聊了很久很久。我只记得,那天晚上我很开心。
郑薇说,我们爱自己,胜过爱彼此。所以最后的她,没有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也许,在我的记忆里,你从来都没有被淡忘。只是现在的我,看的事情多了,经历的事情多了,思想也更成熟了吧。不过年华青葱的我,又能怎么说呢,就像《致青春》电影中许多经典的台词一样。爱情中,我们都太看重自己,忘记了爱情,或许这样一句话能证明那时郑微的感受吧。但是,那又能引起多少人的共鸣,又有多少人赞同呢。不偏激,不过度的去评价每一个你爱过和爱过你的人,这是我们每一个应该做到。
爱情就是一条河,我们每个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错,对于我们这样年纪的人来说,我们又能参透多少呢?又能给自己多少把握,握住那份爱情,那份青春呢?
不得不说,《致青春》的导演赵薇,没有像其他狗血的青春系列电影一样,写的充满诗意,铺满浪漫。她是将青春的那些不羁,那些挫折,那些伤痛都给了我们。在末段,电影更是将走上社会后,他们生活的心酸,苦痛的挣扎给了我们。这个更能引起我们的共鸣,载着我们的怀念。电影给我们默默的展现着这个或那个。我们错过,爱过,痛过,挣扎着,又欲罢不能的青春。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自己书写的。自己把握着自己青春的画笔,自己体味着那份只属于自己的五味杂陈。这里面的喜与悲,哀与乐,只有自己才能看得清,道得明,更是只有自己才能怀念。那份逝去的年华,是我们的青春,更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在这里热血,在这里耕耘。不知不觉间,我们走过了青春,给自己留下了一份只属于自己的唯美画卷。
年华渐逝,带走了我们的时光,留下了那份还念一生的感悟;带走了我们的同学,留下了那个我们留恋一生的故人;带走了只有那时我们才有的疯狂;留下了一个理性到麻木的自己
我们是在看书中故事,但何尝不是在看自己啊。那里面的一幕幕,或许我们没有全部亲身经历,但是那份直戳中心底的青春,又是谁能为之舍去,不为之留有位置在心底的感动呢。我们在目睹着男女主角的一幕幕,往事也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进了我们的心底深处。我们哭着,笑着,挥洒着那份属于自己的眼泪,再一次润湿了自己的眼眶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汪峰那首感悟青春的歌曲:
再见青春,再见美丽的疼痛;
再见青春,再见永恒的迷惘;
再见青春,再见灿烂的忧伤。
恍然若失---
致青春,我觉得是用来怀念的。
无论错与对,青春,永远也必须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等我们老了以后,用来怀念那些美好。年轻的我们,现在就需要把这段珍贵的青春,装点得精彩美丽,让她潇洒地走进我们记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