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记
终于要出科了,终于要离开这个呆了两个月,第一次实习的科室——肾内科。我感到无与伦比的开心,再不离开,我估计就抑郁症了。后面的一个月让我太受不了,每天都在痛苦,我与周遭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让我觉得很失败,完败!
自从我第二个月上了临床之后,我开始变得怨妇。每天都很多的人,很多的眼睛盯着,你现在要做什么,待会儿要做什么。我其实更喜欢一个人独立操作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测血糖、比如测血压、比如测体温,比如打胰岛素,我不知道这些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大家一起together,难道为了显示我们科室人多,我们科室很强大?我觉得很搞笑,简单的事情一个人就够了。
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我愿意一直做事情,我愿意忙一点,那是我愿意,如果有人看不惯,那就自己休息啊,我晓得我自己在做啥子,我不介意做我份外的事情,我不是哈的,还是那句话,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我就是愿意做事情。说真心的,我没有刻意爱表现,我都是一个人在空闲的时候做一些大家不愿意做的琐碎的事情,我就安静的做了,什么时候见我像她们一样大张旗鼓了。
第二个月换老师上临床,带我的周老师公休去了,我就在游荡,随便哪个老师都可以说我一哈。我做这件事,这个老师说我应该先做那件事,我做那件事,另一个老师又说我应该先做这件事。好不容易周老师公休回来,也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主儿,打一个巴掌给一个甜枣吃,可巴掌已经打了,给再甜的枣吃又有意思吗?
在肾内科,其实我学到的东西不是很多,跟我所想的有些大相径庭,动手的机会太少。我愿意各种尝试,却没有机会。我做份外的事情,只是想如果可以,老师可以给我上手的机会,感觉好像很可怜的样子。
跟医生之间,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量血压。好多次,我说高压200,医生一量之后就说150,病人开始冷语相对,开始在我下次做事情的时候不信任我。其实是医生撒谎了,医生就爱把病情说轻,真的死人了,又说事发突然来推卸责任。
我想说我没有愤青,我只是站在一个病人的角度去思考医患关系,不知道为什么,当了两年的医学生,上了两个月的班,我还是无法站在与病人对立的位置,我总觉得如果自己是病人,该有多弱势。
我很感谢别人指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我觉得这对自己是一种进步,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提的建议却很容易被人误解成不怀好意。
我承认,在对待病人中,我是存在偏见。比如我喜欢29床的雷爷爷,我会经常跟他聊天,哄哄他,经常摸摸他的头,看他有没有发烧,经常摸摸他输液的脚,看看凉不凉,夜里值班的时候经常帮他盖被子,只因为我喜欢他,而他也不讨厌我,偶尔对我笑笑。我也喜欢39床的胡爷爷,他经常不吃东西,我就握着他的手吓唬他:“爷爷,你要是再不自己吃的话,我就要给你安胃管了哈,从鼻子一直插到胃里,好痛哦,你说你是要自己吃还是我给你把管子安上嘛O(∩_∩)O~”然后爷爷就无奈的把嘴张大了。对于6床的刘婆婆,每次都把我当个机器,怎么做怎么做的都不满意,烦人得很,后来就直接不理她了,有事各人直接去护士站找老师。
今天护士长跟我说组长明天下午去护理部报到轮转一周,我对周遭的眼神感到很奇怪,不管大家的看法是怎样,这是我必须去的,也是我应该去的,没得啥子理由得,就因为我是组长。我一直都是嫩个,喜欢啥子就说,不喜欢啥子也直接说,又不是做游戏,你猜我猜大家猜,没得必要弄得那么扑朔迷离。
我记得护士长教我“主动服务”的思想,给病人量体温的时候要主动为病人夹到腋下,起床、下床的病人主动搀扶一把,打胰岛素的时候不要机械的停留10秒,如果拔针后还有药液冒出,就停留15秒,再有,就20秒。
护士长常说无菌操作,特别是液体,如果你觉得你都不放心那瓶液体输进自己的身体,那就不要给病人用。
我多希望我生病在医院的时候,也可以住得放心。
是不是我说这么多,有人会觉得很矫情?这女人真八婆?很好,我并没有请您,您可以滚了。
写下以上这些的时候,我突然看到来肾内科第一个月跟车老师上静脉的日记,感觉那时还是很开心的,像个热血小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