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疫情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我们学习生活的节奏,然而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共克时艰,教育教学工作在安全、平稳、有序的进行中。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减少家长们不必要的忧虑,学校和老师们将与各位家长一起,共同维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二)帮助孩子改善情绪,树立良好心理状态。疫情期间,孩子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可以引导孩子运用简单的“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
(三)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信任。随着与孩子在家里共处的时间增多,亲子矛盾和冲突可能也会增加。家长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争吵,可以按下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
(四)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五)积极向孩子分享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要让孩子了解,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斗中,有无数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引导孩子关注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和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加强孩子居家防疫
毫不松懈做好“后疫情”阶段防护工作。教育孩子: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加强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孩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不串门,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必须带好口罩,坚决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应包裹密闭后丢弃到小区设置的专门垃圾箱内。同时要注意提高室内开窗通风频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合理存放消杀物品
由于疫情期间,各家储备了酒精、84等消毒物品,要做到安全存放,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使用,不同类型的消毒水不要混合使用。消毒酒精存放的位置要避免高温,更不要接近明火,以防自燃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
科学安排孩子作息时间
不额外添加孩子的课程学习,用眼适量,根据个人的眼调节能力不同,近距离用眼一段时间后,要远眺放松或做眼保健操以便解除眼疲劳。陪同孩子一起参与到家庭体育运动当中,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避免运动伤害。督促孩子不在楼顶,有天井的楼梯间或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活动,避免发生意外,造成人身损害。
做好孩子食品安全教育
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以零食当主食,避免食物中毒,切忌督促孩子饭前便后一定洗手,保持安全的饮食习惯,注意果蔬搭配,营养合理,生活有规律,注意保暖,适度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教育孩子居家消防安全
督促孩子不要随意使用燃气灶具,如需使用应注意室内通风及用火安全。使用完燃气热水器等燃气器具之后要及时关闭开关,避免有毒气体泄漏引发火灾及煤气中毒事件。
孩子居家参加线上教学直播课或者使用电视、电脑、平板、手机、学习机等相关学习终端学习的,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得一边充电,一边使用学习终端;使用插座、插板等用电设施也要注意安全用电,避免诱发人员触电及电气线路火灾。
教育孩子居家信息安全
特殊时期孩子上网时间加长,督促孩子除上网学习外,不浏览暴力、不痴迷网络游戏,严防网络诈骗、给主播刷流量、刷礼物等行为的发生。面对当前疫情,要和孩子一起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但是由于防疫需要,“不出门”“少出门”成为暂时的常态,家长朋友要跟孩子积极沟通讲解疫情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小看,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正确面对疫情。
各位家长,疫情是暂时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是我们永恒的心愿。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工作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战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