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各位同学:
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到了,首先新华少年小记者xx组委会祝愿学生们假期愉快,新年进步!
20xx,新的一年,我们要有新气象,在愉快度过这个寒假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安全,注意我们自身的安全,也注意身边家人、亲友的安全。学生要充分利用我们学校学到的安全知识当好小小监督员,监督你们的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亲友做到:
一是、春节是寒假期间最重要的节日,也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各类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希望同学们在寒假期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二是、在道路上行走时,要在人行道内行走或靠道路两侧行走;不要在道路上坐卧、嬉戏、追逐玩耍,不在道路上玩滑板、穿旱冰鞋滑行,冬季天寒路滑,这样很危险;
三是、横过道路时,有人行横道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时,要左右观察有没有过往的车辆,是否安全,不要乱穿马路;
四是、注意乘车安全,不乘坐农用三轮、不乘坐不安全已达报废标准的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坐公交要等公交车停稳了再上车、下车;坐在车内不能将手、头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乘坐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坐汽车要系安全带,并提醒驾驶员在斑马线上要停车礼让行人;
五是、如果你还未满12周岁,是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六是、在道路上驾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能骑车追逐打闹,不能在机动车道内骑车;
七是、发生或遇到交通事故,要拨打110或122报警并及时通知家长;如果有人员伤亡时还要拨打120急救。
八是、快过年了,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在有可燃物附近燃放,不做危险的烟花爆竹燃放。
九是、有使用煤炉取暖的家庭,一定要时刻注意谨防煤烟中毒事的发生,窗户上要留好换气孔。
同学们:
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要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生活安全常识常记于脑,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时刻警醒自己事关安全无小事;镇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和大家相互监督,一起行动,远离事故、远离伤害,迎接一个健康、幸福、安全的20xx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