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发现2
在我们的记忆星空中,有着许许多多的星星,在每个小星星里都装着生活中的一件事,在这些星星里有着一颗小星星格外闪烁,因为那里面装着我童年的第一个发现。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风婆婆抚摸着花儿的脸颊,吹拂着柳树姑娘长长的头发,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轻快的脚步声,是谁呢?哦,原来是一个小女孩--那是小时候的我,扑向大地妈妈的怀抱中,感受着大地妈妈的温暖,我拿起放大镜往太阳光线上照射,在那个时候,谁知道竟发生了奇迹。在喷泉的正上方,竟出现了一条美丽的彩虹,这让我乐的,连忙拍手叫好,同时也让我开始了一系列思考,想着要是把放大镜放在地面上一点点,会出现什么状况呢?这一连串的问题从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也正因为这样,我不得不去尝试一下做这个实验,于是我便从室内找一张纸,把它放在太阳下,用放大镜照射的纸片,过了许久都没有反应,于是我便等啊等,等得汗直往下流,正当我准备放弃时,纸片竟然着了起来,这一瞬间,我感到十分意外,于是我便带了这个疑惑来到厨房,拿着锅和食物,油继续来做这个实验。我先把锅放在了草坪上,然后倒入油,拿着放大镜在油上一照又一照,使用油燃烧起来,最后我把食物放进了锅中,谁知道过了很长时间。竟然炒熟了,香喷喷的,这时,我便带着这个迷跑到妈妈那里去,问妈妈到底是怎么回事,让妈妈来帮忙解决这个奇妙的问题。
于是妈妈开始带领我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原来“放大镜在太阳下能把纸片燃烧起来的原因是:因为放大镜对光线的积聚性,通过调整焦距,也就是放大镜与纸片之间的距离,使反射的太阳光积聚在纸上成为一个点,然而这个点的温度就会急剧升高,比平常的太阳照射温度高很多,以达到使纸片燃烧的温度,所以纸就燃烧了。”看到这个答案,我十分心满意足。
也正因为这次奇妙的发现,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坚持的念头,若是半途而废,就有可能错过了一个重大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