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发现12
在许多人的心里都隐藏着童年的发现,这些发现是那么的有趣。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的童年发现。
好久没下雨了,我们的自然老师叫我观察蚂蚁。蚂蚁总是在6~7点起床,7-8点清扫卫生,8-9点工作,下午5-6点收工。这是我在书上所看到的,可见蚂蚁的生活很有规律。我早早就起了床,蚂蚁和我昨天一样,可是5点的时候不见它们收工晚上7点多还在忙,这是为什么呢?我细心的观察,只见一只只蚂蚁嘴里衔着一颗颗小土粒从洞里爬出来,堆在洞口周围。它们出出进进忙忙碌碌,一刻不停地在洞口周围用叼出的土粒筑起一道环形的“围墙”。最后还见一只蚂蚁用一颗较大的土粒把洞口封住,这才算是结束了这一天的工作。自然老师告诉我们:这是蚂蚁在衔土“筑坝”,这种现象预示着明天将要下雨。我听了半信半疑。
第二天,我起了床,今天蚂蚁没有提前“开工”。这时,天空阴沉沉的,天上乌黑一片。可是我还是照样观察,洞口仍旧被土粒盖的严严的。过了一会儿,洞口仍旧原样。又过了一会儿,老天果然下起雨来了,雨下的还不小呢!从早上下到下午,好一场中雨,基本解决了旱情。我有发现蚂蚁又在“筑坝”。根据“蚂蚁筑坝,不阴就下”的经验,又根据蚂蚁筑的坝的大小,我们发布了那天天气“阴有小雨”的气象预报。
可是到了下午5点了,天空仍然那么晴朗,没有一丝云彩,根本没有下雨的迹象。为什么哪天预报不灵了呢?我又跑到蚂蚁窝跟前仔细观察,见到蚂蚁仍在出出进进,个别的仍衔着土粒“筑坝”。我捡起几只蚂蚁用来“筑坝”的土粒,用手指捏了捏,怪事,怎么用劲捏也捏不碎?我们把它与泥土比较了一下,啊,原来这些蚂蚁用来“筑坝”的东西,像土粒而不是土粒。自然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个蚂蚁从洞中清除去来的排泄物。噢,我被蚂蚁的假象欺骗了!
瞧,这就是我的有趣的童年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