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发现3
小时候,总会被好奇心常常给“诱惑住”,情不自禁地就想马上把答案知道。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爱探索……
小时候,妈妈总喜欢“逼”我喝水,我也很讨厌喝水。有一天,妈妈又像往常一样给我倒了一大杯温开水放到我的桌旁,桌子上还有盏台灯,我也又像往常一样厌倦的看了看这个杯子,这无意的一扫眼不要紧,竟使我几天都连着喝好几杯水!
我透过灯光发现了水中冒出的烟,白白的,弯弯的,我觉得很好玩,于是就用手捂在杯口上,看看有什么反应。过了一会儿,我觉得手心越来越烫,但心中仍是觉得很好玩,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忍,忍,忍!又过了几秒种,实在受不了了,心里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我马上把手拿开,发现手红红的。等等!还有,我的手上有无数个小水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要弄清楚。
我想啊想,咦?是不是我变得魔术呢?我有表演给妈妈看,我对妈妈说:“妈妈,你看我的手是没水的!”接着,我把手放在杯口上,过了三四分钟,我把手拿开,一这回怎么什么都没有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左思右想,第一次是妈妈倒的热水,第二次是凉水,那么说热水会冒烟,凉水就不会了。
通过我的具体分析和查阅书籍,我知道了:当水达到沸点时,水就变成水蒸气。在海平面标准大气压下下,水的沸点为100°C或212°F或373。15°K。当水在沸点以下时,水也可以缓慢地蒸发成水蒸气。而在极低压环境下(小于0。006大气压),冰会直接升华变水蒸气。水蒸气可能会造成温室效应,是一种温室气体。
这一发现,是我在科学课上没少露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