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景8
要说校园里哪个地方最吸引我,我便会说是静立在操场边的那块石碑。
这是一块呈椭圆形的石碑,远远望去,它好似一位充满智慧的长者,一动不动地卧在那儿,端庄而又不失可爱。
走进这块石碑,只见石碑呈淡黄色,白色的底色中好似有一朵朵黄色的“墨花”消融在其中。石碑的正面工整地刻着四个红色楷字——“自强自立”。这几个字的一笔一画都刻地苍劲有力,气势雄浑。凹陷的地方也处理得恰到好处,似乎那横撇竖捺中都蕴含着独一无二的魅力。
我再仔细端详这块石碑,只见石碑表面凹凸不平,一层层凸起似荡漾的涟漪,又好似高低不齐的驼峰,实在引人注目,我也忍不住用手去摸摸它。我用手轻轻拂过石碑表面,一种粗糙中带有一丝滑润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来回摸着,伴随着手中这种奇妙的感觉,我的心也像是被二月的春风拂过,水波漾漾。
再望向“自强自立”这四个字,心头不禁一震——是啊,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就如同这块石碑的表面,不可能一片平滑,起伏跌宕也是在所难免。那我们就要坚强,振作起来,要敢于与苦难挫折作斗争,这样我们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展翅飞翔!
一阵沉思后,我又来到石碑的背面,只见背面刻着“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这让我想到我们荆楚文化中的代表禽鸟——凤凰。凤凰喜欢栖藏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成长,等到时机成熟,它便爆发出身体里蕴藏很久的力量,发出惊人的鸣叫,直冲云霄!
这让我联想到我们自己,现在的我们就好似一只只还在成长的山凤凰。我们现在只有默默地,努力地学习,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凭借自己的努力飞出大山,做一番惊人的事业,崭露头角。让人感受到“一飞冲天”和“一鸣惊人”的大力量!
原来,这块石碑有着这么多的深刻含义!
我静静地看着这块石碑,不仅欣赏到它独特的风采,还感受到它所蕴含的深刻道理。也许多少年后,回忆起初中学校,它便是我心中最难忘的校园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