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记15
4月9日,清明刚过,学校组织我们到慈城春游,并祭扫烈士墓。
一大早,17辆大客车载着全校师生从学校浩浩荡荡出发,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慈城。车辆停在慈湖边的马路上。慈湖不大,方圆仅有百亩左右,三面群山环绕,湖水清澈。站在湖堤的一边,远远地望去,对面湖堤上的一座石拱桥和旁边的一座八角亭倒映在湖水里,恰似一幅水墨画。我们顺着湖边公路,一路观赏慈湖风景,不知不觉来到了慈湖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下,我们向烈士敬献花圈、默哀、三鞠躬,校领导和学生代表分别讲话,表示继承烈士遗志,努力教学,好好学习,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仪式过后,我们列队一个墓碑一个墓碑挨个地走过,松柏丛中静卧着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以慈城籍为主的烈士们。
出了陵园,我们来到孔庙。慈城孔庙据说比北京孔庙的历史还要早318年。走过门前泮池上的石桥,迎面就是明伦堂,这里是老师给学生上课的地方。再往里走就到了大成殿,里面供奉着孔子像。
出孔庙,沿僻静小巷,我们来到校士馆。慈城校士馆是古代封建科举童生考试考场。慈城人杰地灵,自唐宋以来出进士五百多人,想必他们都是从这个校士馆参加“高考”而出人头地的吧。
随后,我们来到了县衙。这里虽不是古代原始建筑,但也体现了古代县衙的壮观和威严。走进县衙,西为吏、礼、兵、刑、工五房,东为户房,正北为大堂,里面是县官张颖审案,为百姓申冤的一组蜡像。再往里走就是内花园,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令人留连忘返。
慈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这次走马观花,有许多景点没能好好细看,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