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络上读到小说《外滩情》,一下子被这小说题目吸引住了。我花了近两个多小时,一口气读完这部中篇小说。然而,我被小说中的女主人公胡韵霞那一片追求纯真、浪漫、原始的情感深深地打动。无奈之下,只好拿起笔写下一点感想。
一、追求纯真、浪漫、原始美,这是最打动人心的主题
男女主人公恋情故事发生于七十年代。然而,七十年代,那人人都追求纯真浪漫原始美的年代。尽管物质有些短缺,但是,生活没有多大压力,人们依然品味到生活幸福感。女主人公胡韵霞出生于上海干部家庭,男主人公王之之出生于海南岛农民家庭。按当时生活条件来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天壤之别。而且,上海、海南路途遥远,远隔千山万水。从客观条件来看,根本没有恋爱的条件基础。可是,她们为何坠入爱河呢?因为,她们有共同理念,追求纯真、浪漫、原始美的情感。在这一共同理念支撑下,王之之费尽力气,把胡韵霞接入火车厢里那一刻起,在胡韵霞心底深处已产生起对王之之的感激之情。她看到王之之年纪小小,他还是用尽力量把自己从窗口接入车厢里。她看到王之之这种力量来自真心实意,没有一点虚情假意。她感觉到王之之是一位十分诚实信用之人。对此,她不在意农村,不在意艰苦,不在意路途遥远,只在意其人品。对此,由于王之之具有浪漫、纯真、原始美的气质,使胡韵霞从开始时产生的一种感激之情到变为爱恋之情。
也许有人会说,她们都年纪轻轻,不大懂事,爱恋是盲目的。你错了!她们并不是不懂事,并不是盲目行为,而是共同理念,使她们携手共进,相恋十八年之久。十八年的遥遥相恋,在作家心目中,这是多么难熬的岁月啊!
在车厢里交谈中,她得知王之之出生于海南岛农民家庭,可是,她并没有因为王之之出生于农民家庭而放弃,反而对王之之更加爱恋。后来,为了支持王之之,帮助王之之解决其父亲十二指肠胃溃疡病痛问题,在当时商品十分紧俏短缺的情况下,她还给王之之寄去虎骨酒、凤凰牌自行车等贵重物品。这一行为,不仅表明了胡韵霞对王之之的深厚感情,更重要的是表明了,胡韵霞对纯真、浪漫、原始美的追求。
二、描写独特,这是小说创作最令人满意之处
在阅读小说过程中,放飞白鸽的情节描述,格外扣人心弦。在胡韵霞与王之之泪别江南后,返回上海。尽管上海热闹非凡、繁荣兴旺,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情感的绕困,她不时感觉到自己孤独寂寞,无法排遣内心的苦闷。于是,她借助每年除夕向王之之放飞白鸽,一方面抒发自己内心郁闷心情,一方面表达对王之之的爱恋。女主人公之所以选择放飞白鸽这一事件,表明了真正的爱情不是以形迹的远近而影响彼此的情感的。纵令远隔千山万水,纵观人贫富之差距,她们的情感是永远紧密无间的。也许是古时候王宝钏与薛平贵以白鸽传情十八年苦等的故事,延续为现代胡韵霞与王之之以白鸽传情十八年苦苦等待。
在对待情感问题上,以放飞白鸽坚持十八年之久,表现出一种超脱和理智的态度。从作品构想方面来说,很可能是受到魏晋曹植《赠白马王彪》一诗:“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恩爱苟不亏,在远分日亲。”的启发,情调积极乐观,给人以一种清新向上的感觉。使放飞白鸽成为作品的一条主线,意境雄阔,风格爽朗,脍炙人口。在众多文学作品中,把放飞白鸽作为作品主线描述很罕见。这也是《外滩情》最令人满意之处。
三、托物言志,这是深化主题最佳体现
《外滩情》主要是描写一个十分凄美的爱情故事。作者通过描写男女主人公的凄美爱情故事,托物言志,吐露出现实生活的弊病,对特色社会金钱爱情的鞭策。这就是该小说创作的立意主题,也是《外滩情》的社会意义所在。
小说女主人公胡韵霞出生于上海,又是干部家属,吃穿无忧;她的恋人出生于海南农民家庭,两袖清风;她们门不当户不对。可是,她并不是图王之之的钱,而是爱王之之的人品。她追求一种纯真、浪漫、原始美。然而,特色社会,在私有化影响下,金钱婚姻盛行,搞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毒害了无数年轻人。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作者能写出这样寓意显豁的作品,道出大多数人的压抑心声,进一步深化了作品的气势不羁、雄奇豪放的写作特色。
《外滩情》主题鲜明,作品既有想象,也有夸张,富有浪漫的色彩。作者笔触及所处,形象具体,生动贴切,往往使人能够睹物思人,仿佛如置身于其中,从中感受到主人公的丰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