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心得14
读书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享受,在知识的海洋中游行使这个寒冷的寒假也温暖了很多。而在读过《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后,除了幸福与享受之外,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得出了很多体会。
一、作为教师应该不断进取,不断地扩充自己。
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不断地学习,扩充自己,始终走在知识的最前沿上才能使自己的知识更加的丰富,而作为知识的传播者,这样学生才能在你身上学习到更多。而任何形式的知识扩充都将对教育事业有一定的帮助。在教育新形势下,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教育者,学习是唯一途径: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学习,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从错误中学习,在合作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
二、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
用思想去重塑我们的教育行为,用思想去陶冶学生的心灵,因为只有思想才能滋养丰富的心灵和厚重的人格。做一个成功的教育者,教育出成功的学生。
三、对待学生要学会宽容。
“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才拥有了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才拥有了神采;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未来。教育应从宽容开始。谁都曾年少轻狂,青春叛逆,用作为一名教师的爱去宽容你的学生,包容他的小缺点,小错误,教育必不可少,但方法却可以多种多样,不同的惩罚措施也会得到不同的效果。只有学会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爱学生,学生才会学会理解你,爱你。
开学伊始新一轮的读书活动在教师进修学校中教部唐主任的倡导下又一次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这学期给我们选择要读的书的是《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新课程标准》和《课改新理念》这三本书。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就曾读过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本书,最近我又一次阅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感觉和第一次相比这次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就其中印象深刻的几点建议谈谈自己的体会。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也是世界著名的教育家。他当过30多年的小学、中学教师,他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既没有深奥的教育理论,也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深入浅出地道出了我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与困惑。今天又一次读这本书,有些困惑在心中多年的问题有了答案,有一种登高望远而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有差生转化的问题,有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问题,有课堂教学管理问题,有班主任工作问题等等。并且有着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书中的所有内容,对我感触很深,帮助很大,启迪非浅。我是一名思想品德教师,就拿我们的教学语言来说,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文中,特别指出了教师的语言素养是上好课的关键。作为教师,我觉得乐人和动人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无论我们采用哪一种风格,只要能吸引学生就是成功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