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著,他通过一件平凡细致的事情,细致的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这本小说没有任何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只是通过对生活的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它包含了作家对普通人的纯真灵的热情赞颂。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人的心扉。
这本书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的生活的学习。写了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的感人肺腑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精髓深入。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亲人、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
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洋溢着并散发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它在感动我的同时,也已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考。爱究竟是什么?它像空气一样,
天都在我们身边,但又因为它无影无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们所忽略。但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正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记得有一次,在做广播体操的时候,有一位同学的肚子痛,陈老师连忙跑过去问他:是不是很痛?”那位同学点了点头。陈老师从包里拿出一瓶风油精,轻轻的涂在他的肚脐上。又带他去打电话,还陪他在校门口等着家长来。这件事虽然不是惊天动地,但老师的每一个动作,都把爱表现了出来。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作很多东西。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没有限制。大到捐骨髓、捐助希望工程……小到同学之间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这本书中朴实的语言和深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