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童年有感,高尔基童年写出了自身当时悲惨遭遇,想起我觉得自身是幸运,起码我比他幸福。因为作者3岁时,父亲病故,而自身母亲就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而又专横小业主,残酷剥削雇工,放印子钱,但是资本主义俄国发展打断了外公发财梦,从此破产以至于贫困潦倒。舅舅们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为了钱,为了个人利益,明里争,暗里斗,没有私毫手足之情,可怜母亲改嫁之后,生病而死,十一岁作者被外公残忍地赶出了家门,到社会上自谋生路……
主要是写出了自已苦难童年,鸟翅膀不历经风雨童年时代高尔基生活在这样黑暗社会中,这是他不幸,但是使他磨炼了一身坚强意志,这为他长大成人后遇到困难不屈服奠定了基础。
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学生都会在不经意间想起自身童年,想想那时是多么美好。都想回到那时。可是时间是不会倒退,只有离儿时越远。我有时就似,如果时间停在小学四年级是多么好啊。可是这不是真,只是自身虚想罢了!童年充满着欢乐,童年到处是温暖,童年是值得回忆相机,有着老师热心地传授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似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滋润--吸取更多更好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海洋中,我们结束了快乐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总结似我们现在与高尔基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奢侈呀。我们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不管在多么恶劣环境下,都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朝着美好未来不断前进。,我们一定也会有比高尔基更美好未来,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吧!让我们去珍惜现在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