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到苏霍姆林斯基对于“健康”一词进行详细地描述时,我不禁感慨,这往往是我们如今的教育者最疏忽的,却是最重要的。
他说:“连续几小时地坐在气闷的教室里,从事单调的脑力劳动,缺乏多种室外的活动,总之,处在一种‘氧饥饿’的状态中,孩子们整天呼吸着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的空气,学生长久地坐在充满二氧化碳的房屋里,会引起内分泌腺的疾患,而内分泌腺对食物消化的作用是很大的。”
所以,平常要多给学生一些锻炼的机会:
一、做好两操。学生每天都要做眼保健操、早操,这是他们运动的好机会。要做好引导和监督工作。让学生做好、做到位,并且能让他们有保护自己身体的意识。
二、丰富的课外活动。课间操后的活动是培养学生团结、益脑的活动。
三、利用晨会时间多与学生讨论每天的一日三餐问题。提醒学生吃好早饭;中午、晚上的餐食要有营养。不能挑食,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四、教室要注意通风,保持地面干净。学生们一天待在教室的时间很长,长时间坐在那里只会缺氧。如果环境不好,更不会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所以要让他们注意教室的通风,保持地面干净、教室整洁。这样才能使身心愉悦,使大脑保持清醒,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学生只有拥有了好身体、充沛的体力和活力,才能去尽情吸收书本上的各种知识,才能不让“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