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大道上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都望而怯步,仅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
在无情的资本主义世界,冉阿让因为一块面包饱受19年的艰难牢狱之灾。最终等来重见天日的那一天,却因为那一纸黄色的自由状处处遭人歧视,无形的枷锁让他寸步难行。好心的主教收留了被社会遗弃的他,并给了他改过自新的力量。在那世态炎凉的时代,主教的行为,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冉阿让灰蒙蒙的世界,为他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即使是在如此黑暗的日子里,我们也应当相信会有阳光。
主教的感化让冉阿让犹获新生。他撕毁了假释令,开始新的人生。他一化名开办了工厂,摆脱了贫穷,甚至走上了政治舞台,从一名逃犯变成了受人敬仰的政治家慈善家。然而,有一个人却一向没有忘记他,那就是警长沙威,他作为黑暗时代的政治工具秉承着自我的正义,从未停止追寻冉阿让的下落。为了不是无辜之人受到牵连,冉阿让主动承认了自我的正式身份。但为了履行对一位母亲的承诺,他再次出逃。带着受到养父母虐待的珂赛特,他又一次开始新的生活。然而随着革命的帷幕逐渐拉开,城市中硝烟弥漫。不死心的沙威一路尾随,而当年乖巧懂事的小女孩也长大了。感情的魔法让她开始对冉阿让心生嫌隙,冉阿让也曾企图阻止珂赛特与共和派青年交往。但在重要时刻,冉阿让却孤身一人前去救援。
“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冉阿让救了被抓住的沙威并放走了他。自认为公正,代表正义的沙威在亲历这一切后,羞愧跳河而死。冉阿让又救了女儿的心爱之人,并成全了这对有情人,选择独居到老。当珂赛特夫妇得知原先是冉阿让救了他们后,赶到冉阿让的宅子,而此时的冉阿让已苍老。他将自我此生的经历一一道来,最终离开人世。
悲惨的世界,却因为一群始终相信期望的人发生了改变。一昧的抱怨只会让事情更糟,仅有相信自我,以己之力开创更完美的未来,才是正确地出路。脚踏荆棘,我们无所畏惧,放眼未来,我们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