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习惯在网页上浏览各种阅读软件和“阅客”们的推书,读书全凭个人喜好,这直接导致我对《追风筝的人》这本好书的认识迟到了20_年。
青年读书社的书目清单发出来后一眼就看中了《追风筝的人》,当天中午遇到负责人小双就急忙向他借,却不料短短两小时就已经借出去了,而且已经有人预定下一轮,要借的书得等到一个月之后。其实之前没听过这本书,凭的完全是眼缘,死心塌地的认可这本书的精彩,总也舍不得在手机上下载部电子书来草草浏览:在心里对铅字印刷有独一无二的好感,一来二往便深深喜欢上了书中那份墨香,这是快速阅读无论如何也取代不了的了。
自预约借书后便一心一意等起来,小双告诉我书还回来了便急着往他座位跑,《追风筝的人》——我惦记了一个多月的情人安静地摆放在桌上,橙色的封面静静流淌着阳光。这本书非常崭新,之前的两任主人想必也跟我怀着同样的心情阅读它,舍不得让纸张的边边角角折起来。那天午饭也不吃了,整个办公室安静下来,几乎是怀着敬仰的心情翻开扉页,为你,千千万万遍。
书中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关于友谊/亲情/背叛和救赎的故事,小说不仅表达了作者对战争的控诉,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阿富汗种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少年阿米尔和哈桑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少爷的阿米尔没觉得仆人之子哈桑是自己的朋友,但是他们会一起爬到病玉米之墙上朝邻居的玻璃上射弹弓,一起躺在草地上分享一本书,一起在石榴树上刻下“阿米尔&哈桑”的友谊树,阿米尔是所住社区的风筝斗士,哈桑则是社区追风筝的第一人,不是朋友的他们徜徉在大街小巷,为一年一度的风筝大赛奔跑着。但是,父亲对哈桑的重视又让阿米尔心中不平衡,他认为自己才是这个家的少爷,而哈桑只是仆人的儿子,住在后院一间破败的小屋中,有兔唇的哈桑、善良的哈桑、勇敢的哈桑……哈桑的性格很受阿米尔父亲的喜爱,而阿米尔喜欢读书和写故事,这恰恰不得他父亲认可,阿米尔为此一直忍受着煎熬,终于,阿米尔自导自演了一出戏,把哈桑当成了小偷从家里赶了出去。
1973年,阿富汗发动政变,在阿富汗推翻君主制建立共和国。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两年之后阿米尔随着父亲远离故土,历尽千辛万苦逃到巴基斯坦白沙瓦,辗转反侧迁到了美国,期间,阿米尔在美国上了大学,成为一名作家,并结识一名同样来自阿富汗的姑娘并组成了家庭,阿米尔的父亲在美国期间仍会提起哈桑,这让阿米尔的愧疚感更深,但他始终没有对父亲承认当年是自己陷害哈桑的,直到父亲去世。
20_年,阿米尔和父亲共同的朋友拉辛汗罹患绝症,这位鼓励少年阿米尔从事写作之路的老人从巴基斯坦打来电话,告诉阿米尔哈桑其实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在阿米尔和他父亲离开阿富汗后,拉辛汗去找了哈桑,并让哈桑一家搬进了阿米尔家原来的房子,继续给阿米尔守着他的家业,但是,种族歧视和宗教问题让当政者枪杀了哈桑和他的妻子,哈桑死在了阿米尔的庭院前的马路上,直到临死前的一刻他还在维护主人一家的权益既尊严,哈桑的儿子索赫拉博则被送到了孤儿院。拉辛汗让阿米尔去阿富汗把索赫拉博带回来,说这是让阿米尔“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拉辛汗对阿米尔当年的小把戏一清二楚,现在他希望阿米尔能回到当时的原点,再次成为一位好人。
时隔二十年,阿米尔再次踏上了阿富汗的土地,当初宁静秀美的故乡如今已被战争摧毁得支离破碎,他和哈桑的所有的记忆,所有的共同拥有只剩下索赫拉博,而在将索赫拉博带往美国的途中又因为不能领养等一系列问题迟迟不能给索赫拉博办理签证,索赫拉博在绝望中自杀了,虽然后来抢救回来了,但这张和哈桑长得一模一样的面孔再也没有绽开过笑颜。在20_年9.11事件后的一个周末,阿米尔带索赫拉博到公园玩风筝,在阿米尔提出要去给索赫拉博追风筝的时候索赫拉博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阿米尔轻轻地对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曾经是哈桑对少年时代的阿米尔说过的话,他们都愿意将自己最坦诚的一面交给对方,不同的是,阿米尔比哈桑晚了二十多年。
追风筝的人,童年时期的风筝是自由的生活,同时又隐喻了阿米尔期盼的父爱,对哈桑的自责;少年时期的风筝比喻了阿米尔的自私/懦弱/背叛的人性特征;中年时期的风筝是阿米尔对自己的一种救赎;他追的不仅是在风筝比赛中的胜利,更是追求一种蓝天中的自由,追求的是赤城的友情、不能放手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