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3
我的家乡位于中卫市中宁县,那里盛产着红枸杞,“中宁枸杞甲天下”,这里被称为“枸杞之乡”,我爱家乡的红枸杞。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枸杞树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小草探出了它的小脑袋,向枸杞树打招呼,好像在说:“枸杞树,你好。”冰雪融化了,变成了一条条清澈的小溪,可能是因为为枸杞树欢呼吧?柳树也抽出了嫩绿的枝条,一阵微风吹来,柳树姐姐的辫子就随风舞动,可能是因为想要和枸杞树一样美丽吧?枸杞树上有许多小刺,扎到手上可真疼,它好像就是嫩叶的妈妈,似乎保护嫩叶就是它的责任!燕子从田野中掠过,唧唧地叫着,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枸杞树发芽了,今年肯定又是一个大丰收年呀!”
过了一段时间,枸杞树的枝叶郁郁葱葱,密密层层的枝叶多么像一把把绿色的大伞呀!我仔细一看,咦,为什么还有彩色的呀?我走近一看,原来,是枸杞树开花了。有粉色的、有白色的、有紫色的、有黄色的、有紫里透粉的、有白里透红的,还飘着一股芬芳呢!引来了采集花粉的蜜蜂和赏花的蝴蝶!
到了六七月份,枸杞成熟了。枸杞由青变成了桔黄,由桔黄变成了红色,最后由红色变成了暗紫。枸杞通常为椭圆形,它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如果你把还没有成熟的枸杞吃到嘴里了,那种滋味肯定不好,有一种又酸又涩的味道;如果你把成熟的吃进了嘴里,那甜甜的味道仿佛融入了你的心头,像是走进了“香味世界”似的。红枸杞成熟了,像一片片被风姑娘吹红了的树林,一个个成熟的枸杞缀满了枝头,像一颗颗红宝石似的;有的像一个个枸杞娃娃一样;有的像小樱桃似的。
秋姑娘悄悄来了,枸杞树的叶子飘落下来,在地上堆成了堆,成了上好的肥料和一些小型动物的居住所。飘落下来的叶子像一只只金黄色的小鸟从树上慢慢飞下来,又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从树枝上舞蹈似的。
冬天,那雪花洁白如玉,它是天宫派下的小天将,还是月宫桂树上落下的玉叶呢?雪花像美丽的玉色蝴蝶,似舞如醉;像吹落的蒲公英,似飘如飞;像天使赏赠的小白花儿,忽聚忽散,飘飘悠悠,轻轻盈盈,不愧是大地的杰作!只见眼前的雪花像蝴蝶一样调皮,一会儿落在屋檐下,一会落在树枝上,还不时落在行人的脸上。枸杞树上也不例外,它们身上似乎披上了银白色的纱衣。
枸杞可以泡茶,可以酿酒,可以做药材,也可以做枸杞酒。但我提醒朋友们,枸杞吃多了可不好呦,吃多了会上火,还会流鼻血。
枸杞为家乡增添了财富,我爱家乡的红枸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