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4
拨开阵阵云雾,山丘怀抱之下有一座小城。这里有热情好客的人民;有温柔秀丽的山川;有日新月异的街道楼房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爱的缙云。它不同于其他地方,而是我内心的归宿。
忆缙云,一忆是山峰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几人寻。这是古人对缙云仙都的高度评价。身在缙云,试问谁不知仙都之秀丽缥缈、令人留恋?尤其是那鼎湖峰,最是让我震撼。远望,你就会发现,四周绵延不绝的山峰仿佛是他的陪衬,而他则是屹立于中间的擎天大柱,撑起缙云的一片天空;近观,其宛如一把直插云霄的宝剑,从大地穿入苍穹,又是别有一番风味。正如古人桑悅所言:仙都鼎湖峰,特立千万丈。平原远环侍,高岭争揖让。
忆缙云,二忆是河流
从磐安大盘山出发,集涓涓细流,穿越崇山峻岭,依山势顺流而下。遇崖化瀑,遇谷成潭,一路绕着山的脉搏九曲回转,汇聚涧泉陌水,一同成溪。
这山泉汇聚的溪流,宛如一条银练玉带穿过蜿蜒曲折的溪谷河床,日夜不停地一直向前。以从容固执的姿势流淌在群山密林、低丘盘地、村庄集镇之中,滋养着一方水土,一众民生。她一路畅快跃动不知疲倦,水色深浅由心情不同而变换:暴戾时水质雄浑咆哮,就像一位不近情面的醉汉;而平稳时她俨然是一位安静斯文的姑娘。这就是绵延逶迤数百里的好溪――我的母亲河!
忆缙云,三忆是乡村
我的童年是在乡村中度过的。因此,那些白墙黑瓦、羊肠小道、农家田野、绿树从荫,在我心底早已烙下深深印痕,每日的乡村生活总是饱满又不失乐趣。
拂晓,辛劳的农民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随着太阳逐渐爬过山丘,田野换上金色之际,一日的生机率先从这里得到体现,农民那早早耕作的背影也被太阳用温暖加以慰问。与此同时,那些仍在村庄里的人们也逐渐被清风与阳光唤醒。有的坐在门前看报;有的邀三五好友下象棋;还有的正在聊着家中琐事、村中趣闻。这时,总少不了一群孩子在一旁驻足痴听。临近中午,家家户户的炊烟已然升起,等待着的,是劳累一上午的人们尝尝农家美味,继续开始一下午的美好生活。
时间就这样从一件件小事中溜过。等到了傍晚,落日余晖铺洒于墙瓦之上,整个村子都是惬意舒缓的情调。天边的火烧云形态万千,在夕阳的映衬下有着无穷的绚丽,着实让人难忘,真是最美不过夕阳红!
待至夜幕降临,乡村灯火格外耀眼。疲倦了一天的人们开始进入梦乡,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这就是缙云,我爱的家乡!有山有水有人家,还有我一颗赞美与热爱的诚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