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2
巍巍长白山下,滔滔松花江畔,茫茫黑土地上,浓浓关东情中,有一颗俏丽的明珠,散落在崇山峻岭的万绿丛中。这,就是我的家乡——二道白河,虽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喧嚣繁华,但这并不能阻止我对家乡的热爱,因为这里以“神山、圣水、奇林、仙果”驰名天下,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使它成为集生态游、风光游、边境游、民俗游四位一体的旅游胜地,是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
我爱我的家乡,爱得如此深沉。儿时记忆中的家乡,城市环境很差,经济发展缓慢:崎岖坑洼的泥土路;低矮阴暗的茅草屋;臭气弥漫的下水井;尘土飞扬的垃圾堆……家乡就像一位忧郁的少女!
我爱我的家乡,爱得如此热烈。随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成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坦开阔的水泥路出现了;高大豁亮的大厦崛起了;清新优雅的居民区建成了;丰富多彩的群众娱乐开展起来了;居民们灿烂的笑容绽放了……家乡旧貌换新颜,它就像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奔放、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我爱我的家乡,爱得如此自豪。白河是一座自然风光独特的城市,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确认为“人与生物圈”。这里有雄浑博大的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并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长白山;碧波清澈的驰名世界的三江之源——天池;星罗棋布的温泉群;咆哮奔腾的长白飞瀑;神秘壮丽的长白山大峡谷;茂密葱郁的原始森林;亭亭玉立的美人松;有景色绝佳素以“天堂里的花园,天使散步的地方”之称的高山花园……同时还是清爽怡人的天然氧吧,无不令人神往,令人陶醉!
我爱我的家乡,爱得如此奔放。这里是最具中国满族、朝鲜族、回族等民俗文化的代表地,拥有独特丰富的民俗旅游资源。旅游开发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带动了城市的整体发展。现在的二道白河在管委会的带领下,正从农村向城市化发展逐步转变,开发区、旅游区处处尽显风采。我的家乡更加充满活力!
我爱我的家乡,爱得如此亲切。因为它淳朴的民俗风情培育出众多的优秀儿女;看守中国东大门的第一猛将——薛礼;踏查长白山的第一人——刘建封;白山黑水抗日名将第一人——杨靖宇;守候宝马村遗址50年长白山最平凡的人——陈启青;长白山最值得骄傲的人——奥运火炬手……还有更多传承着长白山历史,书写着长白山未来的长白儿女。
啊!白河,我可爱的家乡,你是一片多情的土地,哺育着我们生生不息!你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滋养着我们代代魂灵!我要为你梳妆,为你歌唱。相信不久的将来,家乡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