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家乡都有独特的过节习俗,独特的特色小吃,独特的服饰与民居等等,当然,我的家乡也不例外,不过,我最喜欢的是柴头会,那是一个大型的“拍卖会”,这个“拍卖会”一般持续三天。
我爱我的家乡
在柴头会的前一天(也就是二月初四)有许多人都带着自己卖得东西来到指定的卖点,到初五,柴头会正式开始,这时,不管男女老少都会来到街上,有的来买东西,有的来凑热闹,我则是属于第二种----来凑热闹。
我漫无目的的走着,东瞧瞧、西看看,这真是应有尽有----晾衣服的竹竿、切菜板等等木质生活用品;还有各种各样的花卉;以及治疗病症的中草药;还有五颜六色的小石头与精致的挂坠。。。品种可真多呀!
感受着热闹与拥挤,我的目光一直在扫描,寻找我的所爱之物,到了一个摊子前,我停了下来,我的目光被一块翡翠绿的水晶石夺走了,我像看着宝贝般地看着它,生怕一转眼它就不见了,老板看出了我的心思,便热情的招呼:“小妹妹,你要不要这块水晶石呀,如果你真的真的很喜欢的话,15元卖给你吧!”我便斩钉截铁地说:“好”。
“宝贝”到手时,我兴奋极了,那“宝贝”似乎散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芒!
我喜欢家乡的柴头会,这是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满足人们“愿望”的好地方!
我们广昌县是白莲之乡,这里物产丰富,最有名的要数白莲了。
春天,农民伯伯把莲藕种在田里。过了几天,莲叶露出了一个小小的头,像一个刚睡醒的小姑娘。初夏,莲花露出了一个尖尖角,像一支毛笔指向天空,让我想起了杨万里的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想着想着,果然有一只小小的蜻蜓停在莲花的尖尖角上。过了几天,莲花已经长大了,但是莲花还是要着莲叶的保护,虽然莲花很美丽,但是它不经风吹雨打。
夏天,农民伯伯又把莲篷摘了下来,先把莲壳剥下来,再把莲子的嫩皮用手去除干净,还要把莲子顶芯,最后又把莲子烘干。这样才算真正做完了。它还有很多用处,莲芯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当药吃。莲壳可以当柴烧,莲子可以煮着吃,可以蒸着吃,而且清热解毒。莲子全身都是宝啊!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我家乡的白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