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弟:
现在的你已经迎来了高中的第一个暑假,这个暑假也是你高中毕业之前最长的假期了,贪玩的你一定很想疯狂地玩一玩吧?我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是一个学生,因为我是过来人。不管你现在心里在想什么,请你静下心、认真地读一读这封写给你的信。
现在的你,已经给你的高一画上了一个句号。我之所以不是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是因为我希望你能够反思一下自己在高一一年里到底留下了什么遗憾,你在高一一年里有哪些目标还没实现。现在的你,即将要上高二了,你又是否认真地规划过属于你自己的高二呢?
首先,我想和你谈谈你的高一。
你读高一的时候,我在读高三,整天为高考而忙碌的我很少去关心你的学习,这是我的疏忽。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你不需要努力学习,需要别人督促自己才去认真地学的理由。因为我读书这十几年里从来没有一个比自己大的人来督促我。你有一个比你大的姐姐,但我并不是你的依赖。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靠别人督促才学那不是学习,那是一种受罪。不是自愿的行为就是一种慢性自杀,连兴趣都没,不是自己心甘情愿去学习,再多学几年成绩也提高不了多少的。
刚才我说了,高三的我没时间去了解你的学习情况,所以具体的问题我也说不上来。在这里,主要根据你期末考试的成绩和排名指出你的不足,以及你的优点。
现在,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中英数这三科主科总分过低。在高考里面,中英数三科总分一定要超过300分。按照你目前的成绩来看,中英数三科拿300分还有50分的距离。如果你的英语可以及格,即使是刚刚90分的及格分,你就能够有300分了。所以,现在重中之重的任务是你要把英语学好。关于英语,它一直都是你很害怕的科目,也让你十分头疼。其实你很清楚地知道,只要你的英语成绩提高了,你的总分就会达到20xx年高考的理科2A水平,但是你却不想去学英语。我不止一次告诉你,因为我小学没有学英语,初中英语也不好,到了高一每次考试英语都不及格,直到上了高二英语才能稳定在90分左右,到了高考冲刺的100天里,我的英语成绩才有三位数字,最终高考英语117分。所以,我希望你不要绝望,当初你的姐姐英语也是不及格,但高考还是考了117分。
根据历年广东高考分数线可以知道,如果想上一个好的2A大学,中英数三科的理想分数是320分以上。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理科综合拿230分以上,而你高一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已经拿了231分,我相信只要你肯努力理科综合还会突破240分。你最大的优点的就是理科综合分数很不错,如果高考能够拿231分已经很好了。
在理综里面,化学一直都是你的强项,几乎每次考试还是能够拿90分以上,我希望你能继续保持这个成绩。在保证化学拿高分的前提下,我希望你能够提高物理和生物这两科的成绩,如果这两科你能够拿接近80分的分数,我相信你的理科综合总分拿250分也不成问题。
我希望你可以自己总结一下自己的高一,找出自己的不足,争取在高二、高三这两年里做得更好。
谈到高二,最重要的就是20xx年6月9日的广东省学业水平测试了。我希望你能够倍加重视,因为这一次考试如果你不能全部科目达到3C以上水平,到了20xx年的高考即使你上了重本,也不能报考重点大学。我希望你记住:即使你的老师告诉你们学业水平测试不重要,因为到了高三可以有两次补考的机会,你也不能轻视这次考试。因为高二你参加这次考试会有老师辅导你,学校会印刷试卷让你们练习,而到了高三补考你要完全靠自己了,没有老师教你,没有练习发给你做,而且高三你要备考,又有什么时间来学习文科综合呢?况且那时候文科综合的知识都快忘得一干二净了。再有,你身边不用补考的同学都在认真地为高考而复习,但你却要学习文科综合,参加补考,你会不茫然、不恐慌吗?所以,你要切记:高二的学业水平测试一定要通过,一定要拿3个C以上的成绩,即使你为了这次考试头破血流!姐姐是过来人,姐姐见过身边补考学业水平测试的同学压力有多么的大,所以不管怎样,你一定要记住姐姐说的话。不管怎样,姐姐总不会去害了你。
与此同时,你必须认真地去学习高考的6科,中英数要达300分,最好能够在320分以上,而你最擅长的理科综合要保持目前的优异成绩,但你不能满于现状,一定要不断地去争取拿更高的分。我希望你在高二的时候能够学得更加的踏实,掌握更多的应试技巧,熟悉高考每一科的考试题型,同时要让自己的头脑变得更加灵活。
千言万语只化为一句:我希望你在高二可以更加努力,为你的高三做好准备。
请你记住:我在大学等你!